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桓台 > 正文

今年省内多家城商行违规被罚 日照银行收今年最大金额罚单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4-17 09:50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城商行牌照数量最多的省份,山东近年来对城商行的监管越来越严格。

上周,山东银保监局集中下发了部分行政处罚决定书,省内城商行中泰安银行、齐商银行均领到了罚单,其中泰安银行因“未对集团客户授信实行统一管理、未按规定审查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贸易背景真实性”,被罚55万元。

齐商银行及其在淄博的桓台支行、张店支行则因“办理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业务存在存贷挂钩”“未按规定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未按监管要求监测贷款资金用途”领到了三张罚单,累计被罚90万元。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15日,今年省内城商行中金额最大的一张罚单,开给了日照银行。记者冯云云

日照银行收最大金额罚单被罚155万元

截至记者发稿时,日照银行及其数位高管连接收到日照银保监分局开出的六张罚单,累计罚款金额为175万元。

这些罚款均是在2019年初开具。山东银保监局网站公布的日银保监罚决字〔2019〕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日照银行因“办理贸易背景不真实的贴现业务、贷后信贷资金监控不到位、违规为本行理财产品提供融资、未按规定进行信息科技风险管控”被日照银保监分局罚款155万元。

这是截至目前,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在2019年收到的最大一笔罚款金额。

除日照银行本身遭受处罚外,该行数位高管也因对各项违法违规事实负有直接责任,分别被处以“警告处分”或“罚款5万元”的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日照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南京银行,该行年报显示,日照银行2017年出现净利增速负增长,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3.14%,2016年末为2.35%,2015年末不良率为2.47%,不良率一直居高不下。

业内人士表示,没有严格审核标准和风控手段,是造成银行业不良率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事实上,在日照银行一天收到6张罚单后,曾有业内人士表示,“该行自身风控能力让人担忧,内控管理或存在漏洞”。

卷入德诚矿业骗贷案或损失7.8亿元

今年同样受到业界高度关注,还有卷入德诚矿业骗贷案的日照银行开设的第一家异地分行——日照银行青岛分行,业内人士称其正印证了日照银行在内控方面的管理漏洞。

据裁判文书网显示,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原行长助理陶某卷入德诚矿业骗贷案,利用其负责该行向企业授信、贷款的职务之便,先后多次在青岛德诚矿业有限公司报销个人消费发票共计46.75万元。

2014年5月底,青岛的金属库存规模出现异常波动,青岛港曝出铜融资仓单重复抵押事件,德诚矿业用同一批存放在青岛港的金属向多家银行重复抵押。仅青岛当地就至少有17家银行被卷入,涉及资金至少148亿元。

其中,日照银行在德诚矿业中或将造成7.8亿元损失。中国经济网今年2月的报道显示,2010年下半年开始,德诚矿业就开始到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开具信用证。2010年,德诚矿业在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办理信用证的额度是1.2亿人民币,2011年是2亿人民币,2012年是4.8亿人民币,2013年是4.8亿人民币。

日照银行青岛分行有员工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该行与德正系的青岛德诚矿业有限公司、青岛恒通进出口有限公司和青岛亿达矿业有限公司等三个公司有业务,有风险的业务共有10笔,共欠7.8亿元左右人民币。

卷入骗贷案,还有接连收到6张罚单后,日照银行在风控上做出了哪些改变?昨日,本报记者通过日照银行全国客服电话联系了该行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时,该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对此,本报将会继续关注。

新闻推荐

今年淄博市高企总量力争500家

晚报讯(记者赵瑞雪通讯员王刚)昨日记者获悉,由市科技局、市税务局联合举办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培训会分片区在...

桓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桓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省内多家城商行违规被罚 日照银行收今年最大金额罚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