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桓台 > 正文

中国农业银行淄博分行 金融扶贫破解百姓致富难题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15 09:3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农行淄博分行牢固树立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扶贫信贷产品、服务模式推广运用,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助力乡村振兴、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百姓脱贫致富。

该行按照扶贫信贷政策、扶贫贷款制度,探索推广了“农行+特色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产业带动”“企业带动”“新型主体带动”“扶贫车间带动”等扶贫模式,截至2019年年末,扶贫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近亿元,支持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0余人。

□本报记者 程芃芃

本报通讯员 臧志波 单业华

产业带动,

让贫困户有工作有收入

1月9日,在位于桓台县起凤镇马踏湖畔的淄博双龙飞塑业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46岁的打工者宋兰芝,几年前,宋兰芝一家的生活还揭不开锅,如今,昔日的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也有了精气神儿。隆冬时节,她一边工作,一边跟记者聊起自己的心路历程。“我丈夫因为车祸失去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上初中,全家都靠我一个人,心里每天都压着一块大石头,透不过气来。2017年我到这里工作,现在一年能有6万多元的收入,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心里的大石头也逐渐落了地。”

淄博双龙飞塑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塑料制造企业,设有就业扶贫车间,100个员工里有十多个是来自周边村庄的贫困户。公司财务人员巩胜男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参与扶贫项目,从周边的夏庄村、起凤北村等地招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从事织布、装卸、装箱、打包等工作,月工资在2700元—5500元。

这几年,该公司每年都从农行桓台县支行申请贷款,2019年9月份,农行有了“简式贷”,这种贷款对双龙飞这样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有利率上的优惠,企业当即申请90万元贷款。负责这项业务的农行桓台县支行客户经理郭楠告诉记者:“农行积极支持扶贫企业发展,不仅加大信贷额度,而且积极为其降低信贷利率,2019年,我们根据企业情况,贷款执行利率下降了七个百分点。”

金融扶贫中,农行淄博分行的“产业带动”模式还有很多。例如,持续推进“扶贫车间”模式,与扶贫办对接获取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由企业吸收贫困户就业,着力打造“农行+扶贫车间+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支持沂源苹果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嵌进当地特色“产业链”,打造“农行+特色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带动”扶贫模式。

赈灾安民,

让专业大户重振旗鼓

在起凤镇鱼一村粮食种植户孙华修的地里,在积雪的映衬下,绿油油的小麦格外鲜亮,长势喜人。今年44岁的孙华修与妻子巩英春从事农业种植经营,种植小麦、玉米800亩,同时进行农机作业服务。他们专业种地8年,但在2019年7月,台风“利奇马”让800亩玉米全部受灾、颗粒无收,经济损失达到100多万元,这让两口子一下子承担不起土地承包费用了。

孙华修每年购进化肥、农药,预计购买资金100万元,因资金临时不足,向农行桓台县支行申请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人民币60万元,桓台县支行个贷中心主任刘晓妹了解到这一情况,又了解到他以往经营效益好、收入稳定、符合国家农村农业产业政策,而且无不良记录,综合信用评价良好,热爱公益事业,在当地有一定的威望,随即为他办理了灾后重建惠民e贷款。

“起凤镇鱼一村是受灾的重灾区,本次贷款由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调查证实,属于灾后重建贷款。灾害之后,我们应当帮助农户恢复生产,助力乡村振兴。孙华修雇用了周边几个贫困户,这笔贷款的注入,不但为一时致贫的孙华修解了燃眉之急,他还能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的收入,很有意义。”刘晓妹告诉记者。

为孙华修办理贷款是农行淄博分行金融扶贫的一个缩影。该行跟进实施“新型农业主体带动”模式,优选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加大信贷支持,通过提供劳务务工等形式,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融入新型主体发展“快车道”,打造“农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新型主体带动”扶贫模式。

同时,完善政策、产品体系,大力推广惠农e贷、网捷贷、纳税e贷、抵押e贷等金融新产品,初步形成了传统产品与新产品优势互补、涉农产品与扶贫产品深度融合、对公产品与对私产品相互支撑的金融扶贫产品体系,有效满足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融需求。

民生保障,

让老百姓温暖又踏实

今年27岁的荆树伟是田庄镇高楼村人,父母都是农民,因父母身体不好,在他工作之前,家庭被评为贫困户。为了贫,父母咬紧牙关坚持供他上学,他自己也争气,顺利大学毕业并参加工作。

转眼间,荆树伟就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便想着从城里买套房子。他来到农行桓台县支行,将购房资料、工作证明等一并提供,并如实告知家庭情况。行里客户经理周玉霞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向主任汇报之后,二人便到村里了解情况,得知借款人父母为人老实、讲诚信,荆树伟孝顺懂事、工作踏实。情况一经核实,周玉霞以最快的速度帮荆树伟办理了住房贷款。

2018年11月,贷款顺利发放。荆树伟终于拿到了新房钥匙。周玉霞他们快捷、周到的服务,荆树伟看到眼里、感激在心里:“感谢农行帮我圆了购房梦!”

除了住房,农行淄博分行还从多方面为贫困户筑牢民生保障墙。加强与扶贫办对接消费扶贫产品名录,引导辖市行、支行各单位自营食堂以及员工个人逐步加大对贫困地区油、米、面、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的采购,购买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联合支行到淄川区西河镇东裕村开展党建共建暨金融扶贫活动,采购贫困村白菜、萝卜等5100余斤,解决贫困村卖菜难的后顾之忧;桓台县支行参加县政府、县扶贫办主办的“情暖贫困户、春联送万家”暨“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为全县贫困户送春联,送关怀。

目前,已初步形成“政府与银行同向发力、产业与项目同步拉动、企业与合作社同力牵引、贫困户与带贫主体同频共动”的金融扶贫格局,为贫困地区金融扶贫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农行模式”。

新闻推荐

工商银行桓台支行强化管理扮靓形象 为客户提供满意的金融服务

春节前夕,各项业务日趋繁忙,对金融机构的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工商银行桓台支行根据业务发展和客户实际需求,采取多...

桓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桓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农业银行淄博分行 金融扶贫破解百姓致富难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