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桓台 > 正文

“头号工程”筑牢小清河防线 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完成投资114亿元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7-24 09:4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方垒 杨淑栋 通讯员 李栋 报道图为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滨州邹平段干流工程。 图为小清河支流孝妇河下游处新建的大元沟泵站。 ◆小清河是济南市唯一的泄洪通道,因此城区段的治理标准要全部提升至100年一遇

◆治理后沿线湖泊、蓄滞洪区蓄水量达到12800万立方米,比治理前增加5454万立方米,大大提高了洪水削峰错峰能力

□ 本报记者 方 垒 杨淑栋

赵国陆 李广寅

7月23日,刚刚经历过一场强降雨“洗刷”的小清河淄博段,水波荡漾,宛如一条美丽的“绿丝带”镶嵌在鲁中大地。而在去年夏季,受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影响,这条美丽的家乡河曾发生较大洪水,给局部地区造成洪涝灾害。

记者来到位于桓台县境内小清河支流孝妇河下游处新建的大元沟泵站,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测流量数据。“去年台风期间,因水位暴涨,排水不畅,这里多个村庄受灾。”大元沟泵站项目经理郝中立说,“如今新建这座泵站,从根本上解决了小清河支流孝妇河入口河段上宽下窄、分洪道不畅通的历史弊病,将孝妇河下游河道整体泄洪能力由3立方米每秒提高到60立方米每秒。”

小清河是鲁中地区的重要行洪排涝河道,流经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市12县(市、区),全长229公里,流域面积10433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1/15,经济总量占1/7。作为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头号工程”,治理任务异常艰巨。

“流域内各级党委、政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监理、统一验收’的部署要求,在受疫情影响工期缩短一个多月的情况下,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省海河淮河小清河流域水利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延凤说。

“我们实行三班制不间断施工,作业高峰期每天能有二三百名工人、十几辆工程车,日用混凝土1000多立方米。”郝中立告诉记者,“如今泵站主体已完工,作为小清河桓台段唯一灌排结合的泵站,除排涝外,泵站引水灌溉流量可达10立方米每秒,将惠及周边6万亩农田。”

截至6月30日,包括大元沟泵站在内的小清河桓台段综合治理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桓台县整体泄洪能力从每秒72立方米提高至每秒292立方米,境内小清河及其支流杏花河、胜利河等主要河道的防洪能力提高至50年一遇的标准。

而对于济南来说,由于小清河是济南市唯一的泄洪通道,因此城区段的治理标准要全部提升至100年一遇。

“标准高意味着工程量更大,任务更重。”济南市小清河管理处工程科科长温学强介绍,疫情期间,小清河济南段采用“不见面招标”的方式,成为全省第一个在疫情期间开标的工程,并于2月9日在全省率先开工。接下来,就是每天七八百辆渣土车在小清河边穿梭外运,24小时不间断施工……截至6月30日,济南城区段河底宽度全部实现从原来的30米左右拓至100米,两个应急泵站达到运行条件,标志着小清河济南城区段的防洪标准全部提高到100年一遇。

对山东来说,“6月30日”这个时间节点,意味着主汛期的到来。为确保安全度汛,全省1643项重点水利工程均在这个时间节点前完成了既定任务目标。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截至6月30日,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完成投资114.55亿元,共完成扩挖河道455.63公里,堤防加固632.69公里,新建改建维修建筑物918座。治理后沿线湖泊、蓄滞洪区蓄水量达到12800万立方米,比治理前增加5454万立方米,大大提高了洪水削峰错峰能力。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山东省汛期降雨偏多两成左右,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极端强降水。“小清河工程仍属于在建工程,新的工程条件下,可能带来新的水情变化。我们将严阵以待,加强巡防巡查,做到标准内洪水不溃堤,超标准洪水少损失,给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赵延凤说。

新闻推荐

裸露土地拉低美丽乡村“颜值”

在桓台县起凤镇穆寨村西侧河东岸施工现场,有大面积土地裸露,没有任何降尘抑尘措施。在高青县芦湖雅郡南侧、翡骊...

桓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桓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头号工程”筑牢小清河防线 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完成投资114亿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