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为济南科技创新撑起司法“保护伞”济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20年巡礼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9 12:56   https://www.yybnet.net/

刘玉杰 摄

9 月28日下午,济南知识产权法庭挂牌成立,正式开启了山东省知识产权专业审判的新纪元。这项举措既顺应了司法体制改革和审判机制改革要求,又符合省市经济发展实际和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对于优化整合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格局和审判资源,维护市场秩序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障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济南知识产权法庭将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公正高效审理案件,有力遏制侵权行为,为省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济南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永一说。

1997年12月,济南知识产权法庭的前身——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在山东省率先成立,是当时全省唯一专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庭。

横看成岭,侧观是峰。20年来,济南知识产权审判敢为人先,成果丰硕,依法公正审理了全国首例针对植物新品种权提起的请求确认不侵权诉讼案、“九阳豆浆机系列专利维权案”、“红崖天书著作权属案”等一万余件知识产权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

“九阳豆浆机”是我国豆浆机市场畅销不衰的知名品牌。近年来,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九阳豆浆机股份有限公司在济南中院先后提起专利诉讼达60多起、商标维权诉讼57起,诉讼争议的标的额7000余万元,被控侵权人涉及飞利浦、苏泊尔、美的等知名公司旗下的家电企业。在其中一起专利案件的审理中,审判长刘军生针对被告生产经营规模大、生产时间跨度长、侵权产品类型多、销售地域广等因素,并根据法院裁定对被告生产、销售被控侵权产品的账册进行证据保全,但被告拒绝提供,可以推定原告主张的赔偿数额成立的具体案情,最终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该案件入选了“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100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通过一系列维权案件的审理,济南中院依法保护了该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对国内豆浆机产业的技术走向产生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九阳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专利诉讼,其豆浆机市场占有率达到80%,稳居国内同行业榜首,并借助品牌优势,成功实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除此之外,济南中院还依法审理了“银河消防排烟装置专利侵权案”“点火枪发明专利维权案”等专利案件,“茅台”“九阳”“张裕”“七匹狼”“英雄”“派克”“微软”等著名商标的维权打假案件,“韩美林的十二生肖美术作品维权案”“齐白石后人美术作品维权案”“红崖天书案”等著作权案件,为保护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护航。

“通过对热点案件、新型案件的审理,加强对审判实务中重点、难点的研究探索,既可以确立一系列裁判标准,又能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行为示范和有效指引。”济南知识产权法庭负责人田越洋说。

知识产权审判具有专业性强、适用法律多元等特点,公正高效的裁决离不开一支优秀专业的知识产权审判团队。目前,济南知识产权法庭有干警28人,平均年龄37岁,全部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7人,体现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特点。

济南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主要管辖发生在济南市、淄博市枣庄市等省内11个城市辖区内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发生在济南市辖区内除基层人民法院管辖范围之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不服济南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新起点,新使命。新设立的济南知识产权法庭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负重托,敢于担当,高水平做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为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姐妹同患肌性斜颈齐获救 ——市妇幼保健院小儿骨外科医生临床纪实

说起这个故事,前后跨度足足有十几年了,故事发生之初我还是一名医学院的学生,如今我已是一名临床医师。因此,故事的前半段,来自上级医师的复述,至于后半段,则是我的亲身经历。十几年前,一名女婴呱...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济南科技创新撑起司法“保护伞”济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20年巡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