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让农村孩子享受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2-09 16: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伟

通讯员王庆文

群众满意是工作的最高标准。2017年以来,西河中心校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内涵管理,持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努力让农村孩子享受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

加大教育投入

持续优化办学条件

“我们的塑胶跑道是全区农村学校中第一个投入使用的,但最大的不足就是运动场地是‘土\’操场,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不仅影响了正常的体育教学和师生课外活动,也给周边锻炼的群众带来了不便。”经过学校班子认真研究,明确了学校在办学条件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

操场升级改造工程作为学校2017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总投资20余万元,对操场原有土质下挖0.5米,再用达到种植要求的土壤填平,最后选用高羊茅、早熟禾两种草,按照7:3配比的种植,建成了可供学生进行足球训练、比赛的草皮球场,充分满足了师生活动和群众健身的各种需求。

西河中心校还累计投资15余万元,新建小学排球场,对塑胶跑道进行全面维修,对食堂、少年宫、小学教学楼外墙进行全部粉刷,更新食堂内配设施,统筹规划绿化园区,完善了“一场七园三区”的育人格局,不仅提升了学校整体办学实力,也为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8月,西河中心校食堂荣获“食安山东”餐饮服务品牌示范食堂。

实施“成功教育”

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质量是学校永恒的主题,也是学校赖以生存的基础,更是老百姓最关注、最关心的问题。”西河镇党政主要领导在深入中小学校调研时强调,农村学校要想实现突破,不仅是校园硬件设施的改善,更是学校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的提升。

基于这样的认识,该校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深入实施“成功教育”,着力抓课堂,立特色,以质量提升赢得群众口碑。2017年西河中学初中学业考试优秀率、良好率、合格率分别达到30%、60%、95%。在2017年中考中,西河中学有14名学生进入全区前800名,其中刘小萱、李政、苏玉倩、王晗冰4名学生进入全区前200名,高分率和高中上线率与往年相比有了大幅度提升;在2017年全区教学工作会议上,西河中心校、中学、小学及幼儿园全部荣获全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成功教育”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业成绩,也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在山东省中小学生戏曲大赛中,苏玉倩获得初中组第一名;在淄博市百灵艺术节中,小学诗歌朗诵《少年中国说》荣获市一等奖;在全区中小学生排球联赛中,小学男女队双双荣获小学组第一名,中学男女队分别荣获初中组第一、三名;在淄博市四人制气排球比赛中,小学男女队均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强化党建引领

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的目标就是党组织的目标,两者都是为了立德树人,推动学校发展。因此,党建工作绝不是简单的集中学习、缴党费、搞搞活动,相反,学校党建工作是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最大生产力和教学力。”在“两学一做”专题工作会议上,西河中心校党支部书记这样说。

为了使党组织更具有战斗力,西河中心校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业务紧密结合,精心制定党建工作计划,进一步修订《工作规则》,完善“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切实巩固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同时,从党员教师入手,落实岗位责任和竞聘制度,积极开展绩效考核管理,刚性的制度和人文化的管理为学校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今年以来,学校先后荣获淄博市“文明校园”、淄川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A级等次、区“文明单位”、区“传承好行风单位”、区“时代先锋单位”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乘着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县创建的东风,进一步加大投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让我们的孩子和城区的孩子一样,在教育公平的和煦春光下健康成长,真正办好人民放心满意的教育。”谈及学校新学年打算,西河中心校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新闻推荐

淄博·江苏扬州书画交流展将举行

本报讯12月10日至14日,红桥禊缘——山东淄博·江苏扬州书画交流展将在山东云龙美术馆举行。扬州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曾经是古代最繁华的城市。扬州学派、扬州画派,特别是“扬州八怪”,在...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无人商店诚信课堂2017-12-09 16:26
评论:(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让农村孩子享受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