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178个老旧小区项目实现整治改造后,政府补贴物业费,实现物业专业管理,14万多户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老旧小区改造,建好还需管好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2-10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红军

住在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淄博市张店区城西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却在不断提升。一般老旧小区的脏乱差问题已不复存在,更可喜的事,城西小区不仅设置了停车位,还有了专门的群众文体活动场所。

自2016年以来,淄博市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178个,14万多户城市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今年12月1日,淄博市被确定为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几年时间里,老旧小区几十年的窘况能否改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老小区正在“变脸”

今年66岁的梁淑华,是淄博市公交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1987年搬进了城西小区居住。这30年,她的最大感觉就是“到处脏乎乎的、乱糟糟的”,但是到了今天,她说:“环境改变了,心情也好了。”

城西小区始建于1983年,有32栋楼927户居民,紧邻西六路小学。因为外孙上学,年近60岁的黄阿姨3年前搬进了城西小区,“要不是孩子上学,谁来这儿住?”

地处体育场街道办事处的张钢生活区,是张店老城区具有代表性的国有企业老旧片区,由于年代久远,再加上特有的老工厂区背景,成为了东部老城区改造的最大难点之一。

“这儿过去就跟垃圾场差不多。”体育场街道办党总支书记黄海杰回忆说,在生活区的绿地上,每家每户都占地盖房,有的种树、种菜,有的养鸡、养狗……

乱搭乱建、道路疙疙瘩瘩、下水道污水横流……这些城西小区居民的话语,成为张店区老旧小区过去的缩影。一位居民总结说,“我们地处城中心位置,出门却面临诸多不便。”

而今,这些小区都在经历着“变脸”。

淄博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自2016年以来,淄博市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178个,改造面积1070万平方米,14万多户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市政府按照区县政府投资的40%,安排市级以上奖补资金,两年安排了资金4.3亿元,明年还大约完成500万平方米改造,提前完成4年改造任务。”

群众盼改造,工作却不好做

记者走访多个老旧小区发现,居民们对环境牢骚满腹,盼望着小区能够早日进行改造。但是,在推进实施过程中,改造过程遇到的最大难题却是“群众工作难做”。

地处张店区湖田街道办新华街社区的工人新村小区,始建于1987年,有12栋楼424户居民,是当地第一个商品房小区。由于紧邻当地的一家药厂和新华街医疗器械市场,小区沿街、空地都被违法占用建房用于出租,这也成为改造的大难题。

新华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绪宝说,“一户一年有好几万元的房租收入”,要整治改造,要拆除违建,必然会损害这部分人的利益,一位70岁的老太太爬上房顶不愿拆除。

还有一个老旧小区,有居民在楼前种了一棵香椿树,在改造中被砍掉了,居民不乐意了:“我的香椿芽长得好好的,为什么要砍掉?”于是直接反映到了市长热线。

“我们感觉工作压力挺大的。”张店区住建局副局长宋莉说,政府这么大投入,就是用来惠民的。但居民得天天回家,施工影响环境、出行,很难保证不被投诉。

在老旧小区改造上,居民有希望环境改善的愿望,但也有“两个担心”:一是担心政府口号喊得响但行动跟不上,改造效果不理想;一是担心实行商业化运作,有人赚了大钱,群众利益却被损害。

王绪宝说,居民的利益诉求比较多,我们只能比日常工作付出更多的努力,跟他们耐心细致地拉家常,将心比心,工作自然就做通了。

如今,走进工人新村小区,乱如蛛网的架空线路已经没有了,乱搭乱建的空地成了停车场,小区东侧还建设了崭新的自行车、电动车车棚。

王绪宝介绍,小区原来有自行车棚,这次只是改变了车棚的位置。“就在建车棚这一件事上,就反复了多次,小区‘自改委\’发挥了作用。”

据了解,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淄博市借鉴棚改经验,每个改造小区成立改造委员会,吸收有一定群众基础的居民参与,让老百姓的诉求通过这次改造落到实处。

“老旧小区‘是否改\’、‘怎么改\’?我们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需求,取得了群众的配合和支持,然后再委托专业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淄博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在改造实施过程中,各种“变数”也很多,我们也会根据居民的意见建议,很快做出部分调整。

老旧小区有了物业

两年时间里,淄博市仅张店区就分别完成了19个项目194万平方米、32个项目19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基本上提前2年完成了4年任务量。

采访中,有居民提出:老旧小区容易出现“一年新、两年旧、三年脏乱差”的反复,改造后的社区如何实现长效管理,让脏乱差不再反弹呢?

据了解,借助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淄博市推行建管并举,对政治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及时组织实施专业化的物业管理或简易物业管理,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宋莉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将逐步实现项目运营维护市场化,各镇办承担起被改造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费收取责任,各镇办尽快启动改造小区的物业管理费收取工作。

目前,张店区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基本上采用简易物业管理,一户一年财政补贴130元物业费,确保小区清洁、安全等基本管理。

就目前来看,专业化物业管理费的收取依然是不小的难题。但是,在淄博市临淄区,专业化的物业管理已经在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全面推开了。

辛店街道办副主任张玉玲表示,小区在改造时规划建设了部分停车位,居民如果想使用,每年需要缴纳800元的车位建设费,三年后会改为车位管理费,可以弥补物业费的不足。

柏润物业负责人肖元吉表示,通过招投标,公司承担了当地4个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老小区都没有物业费,就算改造好了,老百姓一下子也接受不了,我们只能以好服务来打动他们,而不是以水、电来进行控制,现在已经逐步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在辛店街小区,574户居民只有30户没有交物业费,收取率达到了95%,有的小区达到了100%。”

张玉玲说,随着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越来越多,如果能够实现资源共享,他们的运营成本也会降下来。“如今,老旧小区改造了,专业物业也进入了,初步实现了建管并举,过去冬天入住的人很少,现在基本上都住满了。”

新闻推荐

淄博市成立心血管等四大专科联盟

□本报记者常旭通讯员常祥陈圆报道本报讯12月7日,淄博市心血管、脑血管、重症医学、创伤救治专科联盟成立启动大会在齐盛国际宾馆召开。副市长盖卫星,市卫计委、市中心医院负责人...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78个老旧小区项目实现整治改造后,政府补贴物业费,实现物业专业管理,14万多户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老旧小区改造,建好还需管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