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葡萄树的记忆

来源:今日周村 2017-12-11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岁月悠悠,韶华易逝,离开故乡四十余载。每每忆起故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一枝一叶,那些童年的记忆、那些美好的过往,便情不自禁地涌上脑际,乡愁绵绵令我无限眷恋。

我的童年是在周村区南郊镇一个偏僻小村度过的,那里有我快乐的童年和儿时的美好时光,因出生、成长在农村,故对葡萄树有着割舍不掉的情愫。特别是父亲在院子里种植的那株葡萄树,在我的记忆中依然鲜活。记得每年春天,父亲的身影总出现在葡萄树旁,剪枝、筑架、施肥、浇水,不停歇的劳作让父亲忙得不亦乐乎,忙并充实快乐着,是为葡萄树的生长助力、鼓劲。不久,葡萄藤泛青的时节,节节枝藤爬满架顶,茂密的藤上挂满了密密麻麻谷粒般的“青眼”。不经意间,那些“青眼”便睁开眼睛,蜕变成了簇簇葡萄“幼子”,片片绿叶点缀枝藤,将葡萄架掩映其中,伴着和煦的明媚春光,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夏天,葡萄架下,那一串串绿油油的葡萄挂满枝间,惹人喜爱。在那时,葡萄就成了我心中最美的水果。顽皮的我总想尝试一下葡萄的味道,拎来板凳将其采摘,由于葡萄绿色无公害,无需清洗,有时因管不住自己的小嘴而酸倒牙。在炎热的夏日,葡萄架下还是家人纳凉的好去处,每每放学回家,我便迫不及待地坐在架下书写作业,有时还和弟弟妹妹在架下嬉戏、追逐、打闹,那份童趣的快乐时光,犹如发生在昨日,如今已成梦境。盼望着,终于迎来了葡萄成熟的季节,望着那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家人喜上眉梢,辛勤劳作终于换来了丰收的喜悦。父亲拿来剪刀小心翼翼地把葡萄剪下,轻轻放入柳条筐中,让我送给祖父、祖母品尝葡萄的甘甜。父亲对收获的葡萄从不吝啬,分享给左邻右舍,共享甜美的喜悦。

一直以来,我对葡萄情有独钟,不仅是因为它将甜美奉献给我们,更重要的是它还能酿制美酒。亲吻琼浆玉液是一种美的享受,让人浑然欲醉,永葆青春魅力。它还能给人们的健康打开一扇窗,古人云:“久食(葡萄)经身不老”,葡萄酒对患有心脑血管和神经系统之人也是大有裨益的,能让人延年益寿。

虽然在秋日里,有甚多果实成熟,却没有哪一种似葡萄这样沉甸甸的,有着厚重的份量。秋天带来快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种成熟带来的充实感,收获的季节总是让人心中盈满感恩。一年又一年,又到了葡萄成熟的季节,我便忆起童年在故乡时的点点滴滴,那印在脑际的鲜活记忆,那曼妙有趣的童年,是一段永远挥之不去的快乐时光。

□张洪训(周村交警大队)

新闻推荐

2018年淄博市医保慢性病鉴定拉开帷幕 仅世博高新医院站点就有900余人参加鉴定,涉及44个病种

本报12月6日讯(记者罗静)6日,2018年淄博市居民医疗保险慢性病鉴定在世博高新医院拉开序幕。参加此次鉴定的人员共有900多人,共涉及44个病种。世博高新医院高度重视慢性病鉴定工作,将鉴定的整...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葡萄树的记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