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春节保健注意“养心护脑”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2-13 12:15   https://www.yybnet.net/

连日来,淄博市气温骤降,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内科门诊患者明显增多,收治的病人中老年人所占比例最大,其中多为心脑血管病类疾病。对此,专家提醒大家注意,冬季尤其是春节前后,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魔鬼季节”,做好预防保健很重要。

据市第七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梁海英介绍,心脑血管病已成为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冬季天气寒冷,人体在低温天气下为了保证良好血液循环以运输氧气及营养物质,心脏会加大收缩力度升高血压保证血管供血。这时心脏负担增加,如食量过大、活动量增加或过度劳累都会导致超负荷。”她建议,心脏病患者、代谢性疾病患者、有不良生活习惯的抽烟酗酒者、工作生活精神压力大的人尤其需要注意。

此外,春节期间,许多潜在的因素都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如节日期间不自觉地摄入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结果导致血管内脂质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引发心脏病等,加上过节期间往来的亲朋好友多,忙于应酬,都会使心率增快,血压增高,诱发心梗等。

据市七院内一科副主任单红介绍,气温下降血压升高是必然现象,血管也有“热胀冷缩”的特性,即寒冷时血管收缩,便会引起血压升高;天热时血管扩张,导致血压下降。正常人群冬天的血压也会出现上升,一般来说,冬天时血压会有5~10mmHg的波动。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波动会更加明显,这主要是因为动脉硬化造成的血管调节能力下降。另一方面,老年人由于血管弹性差,主要表现为收缩压,即高压升高为主;年轻人高血压,主要是因为血管阻力较大,冬天的时候以舒张压,即低压略微上升。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虽然高发,但如果能够及时做好对的预防、调理,便可化危险于无形。专家建议,应注意饮食的规律性与健康性,可食用山楂、芦笋、坚果等食物保护血管,适量运动能够增强抵抗力,以免身体受寒而收缩血管,出现意外。同时,做好保暖工作胜过药物治疗,尤其是头部保暖,建议冬季养成戴帽子的习惯,可以减少热量散失,更可以减少脑部血管收缩引起的各种不适。天气寒冷时,高血压患者要更加注意保暖,少去温度特别低的地方,同时减少室外活动的时间。

此外,良好的作息习惯尤为重要,血压不稳定的患者不宜在天气寒冷时外出,生活作息要有规律,要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

新闻推荐

国内领先赤泥透水砖问世 我国赤泥利用产业化在淄博破冰

□本报记者于春林通讯员石峰报道本报讯2月11日,国内首条赤泥生态透水砖示范生产线,在山东淄博天之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一排排红色的赤泥砖,从自动化生产线上滚动而出。他们在为山...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保健注意“养心护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