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驻村情缘,—“第一书记”刘伟与大高村的故事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2-14 17:53   https://www.yybnet.net/

穿过洼洼坑坑的乡村土路,年久失修的村委办公室就座落在杂草横生的院子尽头,村委领导班子也显得精神不振,工作不在状态……2015年9月,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刘伟被指派担任第一书记,这就是大高村给她的第一印象。

让班子“强”起来

“这几年,村委班子增强了团结,消除了隔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确实像个班子样了。”沣水镇大高村书记李华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俗话说得好,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想干好村里的工作,必须要有一个团结协作、有凝聚力的坚强班子。刘伟看准了问题,找准了症结,从强化思想意识、健全工作制度入手,建立完善了两委会议、民主决策、村务公开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很快支部班子就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焦合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 我将继续发挥一名老党员的作用,把十九大精神跟亲戚、朋友邻居讲明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全村的发展和谐稳定起好带头作用。”老党员李雷如是说。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才能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凝聚党员力量。为此,刘伟将“ 三会一课”、经常性思想教育纳入党员活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奉献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刘伟针对基层党员群众理论水平,力求用浅显易懂的道理讲透报告精神,组织开展“话党情·感党恩”等多样性活动,用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

让百姓“暖”起来

“多亏了检察院、村委和刘书记,不然我们这个家就没了!”杨秀岭的妻子张爱华难掩内心的激动,拉着记者的手再次向他们表达了感激之情。

2016 年,贫困户杨秀岭家中因电路老化引发火灾,屋内的东西基本上烧光了,在张店区检察院和沣水镇大高村村委的帮助下,杨秀岭家的房屋被重新修缮,如今一家人住的房子更加明亮舒适。

2016年4月,张店区检察院干警与大高村 19户贫困家庭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对子,坚持定期走访慰问,***、精准施策。 93岁的贫困户梁士英与儿子于德河一直住在年岁很久的土坯房中,随时有坍塌的风险,同时其他几户贫困家庭的居住条件也非常令人担忧。看在眼里,挂在心上。刘伟经与沣水镇政府及大高村村委会共同协商,提出了“扶贫房”项目,为贫困户修缮房屋。

在全国第三个扶贫日期间,在大高村扶贫基金会捐赠仪式上,张店区检察院捐款 3 万元,在这种感召与引领下,山东鲲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彤泰集团、炬泰陶瓷等爱心企业以及大高村村民都积极加入到捐赠队伍中来。

粉刷墙面、 吊顶、 整修屋顶、 地面硬化……20 余个困难家庭的房屋问题都在此次集中修缮中得到了彻底解决。 梁士英一家的房屋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母子俩再也不用担心房子问题了。

“ 安居工程、 美居行动” 让困难群众“幸福感”陡然提升。

让群众“乐”起来

老年秧歌队、锣鼓队……这些大高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随着文化体育广场的落成又活跃起。刘伟认为,农村文化建设与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样重要,农村文化化阵地急用先进的、健康的文化去占领。她先后组织协调捐助资金120余万元、申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5万元,为大高村修建了 1500平米文化体育广场,配备安装了健身器材和照明设施,解决了村民以往文体活动没有场所的问题。

“ 你看咱这儿输液还有电视看,现在的条件,不比大医院差。”常来就医的李家星表示。村卫生室与百姓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是群众关注的重点民生问题。“药品种类从20余种增加到60 种,配备了电脑、电视,输液专用椅5把,简易呼吸器、高压消毒锅、诊查床、药品柜一应俱全……”村医赵鹏对卫生室“旧貌换新颜”的变化如数家珍。

利用爱心捐款,村卫生室、 党员活动室、饮用及灌溉用水管道得以修建和维修,同时改造村民旱厕342户,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人逢喜事精神爽” 村里的巨大变化,让百姓对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向往。

王凌仑

新闻推荐

淄博市地方税务局张店分局稽查局关于送达《税务处理决定书》及 《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 淄张店地税稽公告〔2018〕1号

淄博万达包装印刷物资有限公司(社会信用代码:91370303752661063A):我局对你单位申报缴纳地方税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已依法作出税务处理决定及税务行政处罚决定。因通过直接送达、邮寄送达等方式...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驻村情缘,—“第一书记”刘伟与大高村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