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蜗牛作风”不能一“奖”了之■慕青

来源:拂晓报 2018-04-19 16:23   https://www.yybnet.net/

懒政怠政者大多把大把的工作时间浪费在无所事事上,把混日子、装样子作为自己的“生存策略”。庸政不作为,看似太平无事,实则空耗了社会资源;懒政怠政慢作为,好像无关紧要,实际耽误做事。“蜗牛奖”的出现,正是击中了少数部门或个人的作风要害,拳打七寸,以负激励方式唤醒领导干部道德层面的耻感,提升他们干事创业、勤政爱民的激情和动力。

4月11日,山东淄博周村区召开“蜗牛奖”认定会议,评出了省内首例“蜗牛奖”。周村区工商局、丝绸路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青年路街道二十里铺村等单位因存在一定问题,最终上述3家单位成为周村区首批“蜗牛奖”获得者。(4月15日澎湃新闻网)

顾名思义,“蜗牛奖”取意“蜗牛”的慢、懒、退,看似是奖励,实则是鞭笞,任何一个“获奖”选手可能都要红红脸、出出汗。从设立“蜗牛奖”的初衷看,是发给那些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以此倒逼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快推进、快到位,是“刀刃向内”,敢于向“自己人”开刀的一种大胆改革。

众所周知,懒政怠政、慢作为、不作为虽不像贪污腐败那样“明火执仗”、不似违法违规那般“清晰可辨”,但却是一种深入灵魂的精神腐败。懒政怠政者大多把大把的工作时间浪费在无所事事上,把混日子、装样子作为自己的“生存策略”。庸政不作为,看似太平无事,实则空耗了社会资源;懒政怠政慢作为,好像无关紧要,实际耽误做事。“蜗牛奖”的出现,正是击中了少数部门或个人的作风要害,拳打七寸,以负激励方式唤醒领导干部道德层面的耻感,提升他们干事创业、勤政爱民的激情和动力。

地方经济的层级之差,面上看是经济数值,是GDP,是人均收入,是增长速度,里子内则看的是执政思维、是办事态度、是作风效率。“蜗牛干部”背后是“蜗牛作风”,“蜗牛作风”背后是“蜗牛思维”,思维不转变、作风不改进,再好的政策激励、制度倒逼都只能是来去一阵风,风去了无痕。

整治“庸、懒、散”,就是在激励“勤、快、廉”。从公共治理现代化来说,多维度对不作为、慢作为加以鞭策或鞭挞,亦是对能干事、会干事之士的助威和鼓励。从这个意义上说,常态化设立“蜗牛奖”,才能保证“警钟长鸣”,才能让后进者自觉清醒认识、发现问题、改善不足;只有把问责的利剑悬挂到每一个责任人的头上,形形色色的不作为乱作为才会收敛,高效、勤政、廉洁的行政机关才可能越来越多,进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中勇于担责,敢于担当,言传身教,发挥自身正能量。

新闻推荐

张店沣水镇将建东南部生态复合型产业组团 2035年打造全新“东南部区域” 意见反馈电话:沣水镇政府2081737;市规划局一处2210370;市规划局31703

晚报讯(记者张丽)4月16日,《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总体规划(2017-2035)》方案已编制完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现规划方案已经公示。公示期限为4月16日至5月15日。记者...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蜗牛作风”不能一“奖”了之■慕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