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高温下的城市“守绿人”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6-19 07:22   https://www.yybnet.net/

绿化带旁、草丛中、街头小公园、行道树边,城市中随处可见园林绿化工人们辛勤忙碌的身影,除草、浇水、修剪,高温下、烈日中,他们也从不停歇,一个个忙碌的背影成为了街头一道特殊的风景线。他们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人,却在普通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是

美丽的城市离不开园林绿化工人的辛勤工作。几天来,淄博市气温一直处于高温爆表的状态,而城市道路两边的园林工人们却顶着室外35℃以上的高温,在烈日炙烤下守护着城市的片片绿荫,用无私的付出,为城市建设发展贡献力量,让人们的生活更加舒适。

骄阳下连续作业

她却担心喝水浪费时间

昨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张店区上海路与人民路路口附近的绿化带旁,被长衣长裤、球鞋草帽、棉麻手套包得严严实实的园林工人们正在辛勤忙碌着。记者也了解到,由于园林工人的工作都是在阳光下进行,因此草帽和袖套这样的装备是他们的防晒“标配”。

56岁的张春花是这些园林工人中的一员。她所在的张店区园林局城北绿化管理站有30名左右她这样的园林工人,负责着55万平方米的专业绿地。张春花的工作是修剪和除草,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烈日下修剪冬青枝叶,修剪间歇时常撩开粘在脸上的草屑和乱发。采访中记者得知,张春花家在临淄,每天早上6点跟随丈夫一起出发,7点抵达目的地开始工作。连续工作两个小时的室外修剪,张春华的嘴唇已经干裂,但是她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就是从这头剪到那头,又不能随身带着杯子,去车上喝水就浪费时间了。”张春花说。

修剪绿化带是个体力活,周边又没有阴凉地,记者站在太阳下片刻功夫额头上就汗水直淌,张春花身上的衣服则早已经被汗水浸透。她告诉记者,除了中午时间能在附近的树荫下稍作休息,其他时间都得一刻不停的工作,衣服上常常能拧出水来。

中暑、蜂蜇

他们面临各种风险

张春花的丈夫李作义是园林养护小组的领队。他告诉记者,园林养护工人们长期在高温下工作,又不能及时喝上水,不少园林工人经常出现中暑等不良反应。有些园林工人责任心很强,就算身体再不舒服,也要坚持将工作做完、做好。李作义就随身带着单位给他们配发的藿香正气水和清凉油,一旦看到有人状态不对,他就赶快提醒工人喝下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的作用就更大了,长期和花草树木打交道,被蜂蜇虫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有些园林工人被咬了涂点清凉油就能缓解。

“其实我们是风险很高的工作,曾经有一个工人被蜂蜇以后整个脸都肿起来了,我就立即带他去医院了。”李作义说,绿化管护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年四季,种花栽树、剪枝草、浇水施肥等工作甚是繁琐。工作量大,天气又热,一天下来要工作7-8小时。

中午11点30分到1点,是园林工人们最“惬意”的午休时间,只有这点时间他们能避开阳光,找个阴凉地,拿出早上从家里带的饭菜稍作休息。60岁的李昌乐已经做园林养护工作十五年了,午餐时间他迅速找了片树荫席地而坐,铺开了自己的午餐:几个煎饼,一盒咸菜,一杯水。纵然一天忙忙碌碌,但他们总舍不得给自己吃点好的,记者看到,在这二十几个园林工人中,吃的最好的也不过是自己带的土豆丝配米饭或者西红柿配面条。

他们顶着烈日骄阳,吃着朴素的饭菜,守护着城市的一抹绿。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巩固城市绿化成果,播洒高温下的城市绿荫。正是因为有他们的默默坚守,这个城市才会建设得更加美丽。(晚报记者张丽)

新闻推荐

工商银行淄博分行 “经营快贷”受小微企业追捧

工行淄博分行“经营快贷”业务自5月底上线以来,因自助办理、资金即时到账、无需担保抵押、利率优惠等特点广受淄博市...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父亲的信仰2018-06-1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高温下的城市“守绿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