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买“美瞳”先看店家有无许可证 记者:有市民买美瞳未关注许可证医生:美瞳度数不能参照框架眼镜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6-19 08:09   https://www.yybnet.net/

“6·18”电商购物节火爆了整个端午假期,各大“美瞳”网络销售商纷纷开启“放血模式”,众多优惠活动让人目不暇接。为加强网络销售隐形眼镜及隐形眼镜护理液的质量监管,节日期间,张店区食药监局湖田监管所对一家规模较大的隐形眼镜及隐形眼镜护理液网络销售企业开展突击检查。执法人员提醒市民,“美瞳”属于第三类植入性医疗器械,具有较高风险,应从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经营企业购买。

卖美瞳须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

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隐形眼镜网络销售企业须取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且许可证标注的经营范围与实际必须相符。此外,隐形眼镜的网络销售企业要留存供货商和生产商相关资质和票据,并留存隐形眼镜的医疗器械注册证。隐形眼镜网络销售企业的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网站名称等主要信息应向食药监管部门备案,网络销售主页面的显著位置必须展示《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在自建网站开展隐形眼镜销售,还要依法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买美瞳不少年轻人不关心经营企业资质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不少消费者对销售美瞳的企业须获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这一规定并不清楚。还在读大学的陈姗告诉记者,她从大一起就一直使用一款半年抛美瞳,一般都在大学周边的眼镜店或商场内的眼镜店购买,但“从没有留意店内是否有许可证。”此外,陈姗的几名同学也都经常佩戴美瞳,对于销售商家是否具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她们均表示没有关注过。“我经常是随便找个价格比较低的网站买,网店售价通常比实体店便宜很多,也有可能是三无产品,但反正是日抛型,我就没在意。”

也有消费者对网购美瞳心存担忧,张女士表示她从来没有网购过美瞳:“怕买到三无产品,把眼睛戴瞎了;也不知怎样挑选正规的产品。”

用美瞳美瞳度数不能参照框架眼镜

近视的人应如何选择美瞳?记者走访几家眼镜店发现,当销售人员得知记者要有近视度数的美瞳时,一般都是询问现在所佩戴的眼镜的度数。对此,眼科医生指出,镜片眼镜与美瞳的度数不完全一样,尤其是近视度数达到400以上的,差异更大。近视的人佩戴的美瞳度数一定要准确,要在验光后根据角膜曲度来配美瞳的度数,否则长期佩戴会加深近视、损伤角膜。

医生建议在佩戴美瞳之前,应先到眼科医院检查确认眼睛是健康的,比如角膜完好、没有干眼症等。另外,目前市面上美瞳都存在透气性偏差(即透氧值低)的问题,因此建议佩戴时间不要超过8个小时,推荐选择透氧值相对较高的硅水凝胶材质美瞳。此外,长期佩戴隐形眼镜的人,还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眼睛。

张店区食药监局湖田监管所提醒消费者,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俗称“美瞳”)直接接触角膜,属于第三类植入性医疗器械,具有较高风险,选购时,应当从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经营企业购买,并仔细查阅产品、标签、说明书,确认所购产品已经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切勿贪图便宜从非正规商家购买未经注册的产品。配戴时,应严格遵照产品说明书和专业人士的指导对镜片进行操作、配戴、摘取、清洗、消毒和保存。如发现违法行为,请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晚报记者相国旗通讯员吴国栋唐小媛)

新闻推荐

火车站发送旅客近12万人次

晚报讯(记者孔晓文通讯员梁兆福)昨日记者了解到,6月15日至18日,为期4天的“端午”小长假铁路旅客运输期间,淄博...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500“伽人”展芳姿2018-06-19 07:22
猜你喜欢:
评论:(买“美瞳”先看店家有无许可证 记者:有市民买美瞳未关注许可证医生:美瞳度数不能参照框架眼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