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教育博物馆观后感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6-22 11:02   https://www.yybnet.net/

□赵佳宜

那是个炎热的日子,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几缕云。身边的行人不断与我擦肩而过,我抹了一下脸颊的汗水。望向人潮澎湃的图书馆,叹了口气,转身往旁边展览馆走去。燥热的天气让人心烦,我望着母亲,缓缓开口:“这么热的天气,咱还是找个地方歇歇吧?”母亲已略显疲惫,她点了点头。

我们走向了旁边的一间展览馆。瞥了一眼名字,是淄博增升爱教育博物馆。博物馆面积不大,却不让人觉得狭小。参观的人并不多,“真凉快啊,在这里呆一会吧,这里有什么好看的吗?”我一边对母亲说着,一边沿着一排玻璃展柜走着。里面是一些老课本,我望着那些课本,不禁感叹:“他们的课本真小呢,那个年代学习一定不易吧。”母亲这个时候跟过来了,她听见了我的话,似乎回忆起了她的学生时代,说:“我们那个时候啊,几个人合用一张长桌,还要自己从家里带板凳,操场都是土的,教室低矮潮湿……”我想,也许我是幸运的,这个年代没有硝烟和饥饿;没有你能不能上学,只有你想不想学。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争做社会栋梁!

猛然间,我看到一幅巨大的画!哦,是一幅照片。我走了过去。照片挂得很高,我仰着头看它,是一幅黑白的毕业照。上面的人们衣着朴素,但都朝气蓬勃。大照片的周围有一圈展框,我在展框里看见很多张毕业照。

“这些毕业照都是黑白的,是很久以前照的吧。”我这样想着,一边仔细注视这那些照片。我突然意识到,这些人现在年龄不小了呢,但是当年能上这些学校的人一定很了不起。现在他们一定有很不错的工作吧,老师说过:努力学习才有好出路。

母亲似乎在一个地方看得入了迷,我快步走了过去,看到一些高考的试卷。试卷已经微微泛黄了,年代有些久远。我看了看里面的题,有些惊讶,“这么简单?”我不禁感到失望,“要是我生在那个年代就好了,这么简单的题。”母亲却说:“时代不同,题目自然不同,试卷的难易对同时代的人来讲都是公平的。”我看了下考卷旁边的说明牌。这是1977年恢复高考时的试卷。我突然间觉得有些震动,“文革”刚结束就恢复高考,这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高考恢复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在那样的环境下去改变中国的人才选拔机制,可见中华民族改革的精神多么伟大。

教育是一个民族不可缺少的伟大工程,中华民族强大繁荣的前提条件就是办好教育。学习可以陶铸一个人的灵魂,教育可以让社会进步,为祖国,为自己,从现在开始努力。

新闻推荐

百余所高校招办负责人现场答疑 □山东高招会淄博会场地址:市博物馆广场(张店新村西路与西五路路口)□时间:6月26日(8:00—16:00)(本科综合场),7月2

本报6月21日讯(记者樊舒瑜)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委托齐鲁晚报和《现代教育》杂志社举办的2018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本...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公办小学招生2018-06-22 10:11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博物馆观后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