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淄博市又添一处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 零距离接触中草药 波斯菊也是一味药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6-22 11:01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记者相国旗)炎炎夏日,依然挡不住孩子们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的脚步。昨日上午,淄博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首次青少年中药材知识现场科普活动在淄博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材种植基地举行。一大早,周村区八里小学三、四年级的师生们便来到这里,学习中医药知识,品味中医文化。参观结束后,学生们直呼“真长知识”。

盛夏时节,中药材种植基地内一片花海,最吸引人的是那大片开得正盛的波斯菊,姹紫嫣红。“这里太美了,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这里简直就是一座漂亮的公园。”三年级的韩佳岐开心地说道。“同学们,这座种植基地占地36.8亩,目前种植中药材有板蓝根、白芷、黄芪、当归、苦参等100余种,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的种植规模,种植的中药材种类将达到300种以上。”种植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这片花海都是波斯菊,是不是很漂亮?其实它不光看着漂亮,还是一味中草药,你们知道它都有什么功效吗?”对于工作人员的问题,学生们都摇头表示不知道。

“波斯菊性味甘,有清热解毒、化湿润的功效。主治急、慢性痢疾,目赤肿痛;外用治痈疮肿毒。”听完工作人员的解释,学生们纷纷拿出笔记在本子上。

“这个是紫苏对吗?好像是可以吃的。”一位小学生看到旁边紫色叶子的药材后问道。“对,你说得非常好!这个确实是紫苏,很多人只知道它是一种食材,其实它还是一味中药材。紫苏有疏风散热的功效,头痛发热时可以吃一点。等秋天开花了,它的种子也是一种中药材。”工作人员解释道。“那它的种子是紫色的吗?”“不是的哦。等秋天你再来看看到底是什么颜色吧。”工作人员笑着给孩子们留下一丝悬念。

“太有意思了!我喜欢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还能学到很多中药知识。”学生们纷纷表示“长知识”。

中药材种植基地是及中药材种植、标本制作与展示、教学科研以及培训实践为一体的实验园,可以为青少年科普教育提供场所,让青少年能够更直观地认识中药材,提高青少年对中药材的认知水平,扩大知识范围,从而感受中药材的魅力,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的生命观、健康观,为更好地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闻推荐

临淄区皇城镇中心小学:打造喜悦共读校园

皇城镇中心小学积极打造喜悦共读校园。成立“牵手两代喜悦共读”俱乐部、“三人行”读友会、“生长阅读研究团队”,并...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公办小学招生2018-06-22 10:11
猜你喜欢:
评论:(淄博市又添一处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 零距离接触中草药 波斯菊也是一味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