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他保民平安 她默默奉献 丈夫:吴战斗 妻子:杨军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8-14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南金中队中队长吴战斗是安徽淮北人,却在淄博保卫一方平安。妻子杨军一边照顾家里,一边往返两地看望不能请假的吴战斗。从2013年谈恋爱开始到现在,他与妻子往返淄博、淮北两地的120多张火车票,成了相隔500公里牵挂的最好注脚。

120张车票500公里牵挂

吴战斗与妻子杨军是高中同学,两个人的缘分却开始于2013年。吴战斗2008年应征入伍,来到了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2012年他考上了昆明消防指挥学校,2015年6月重新回到淄博。这期间,杨军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

2013年,考上军校的吴战斗参加同学聚会,见到了多年未见的杨军。“当时聊起来还挺投机,而且觉得她特别踏实务实,两个人就来往起来了。”

吴战斗上军校期间,杨军每逢假期都会去找他,不管是坐飞机还是坐火车。吴战斗对记者说,他们每次相隔许久,再次见面总是在机场或火车站。2015年,吴战斗回到淄博,任务繁重,不能请假。杨军每逢假期,总要坐火车到淄博,陪着吴战斗。

“我的工作比较特殊,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市民放假,我们的任务最重。”吴战斗说,杨军休寒暑假,但寒暑假正是吴战斗集训的时候。“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没有办法,杨军就只能抽两三天的假期来看他。有时没有正好的车票,杨军还要倒两三次车。吴战斗把杨军来回的车票积攒起来,现在已经满满一盒子了,有120多张。

在单位陪他不出门也幸福

“以前是绿皮车,淮北直达淄博的车是慢车,有时候也买不到票,她经常得倒车来。”吴战斗告诉记者,有时候甚至要从淮北到徐州到济南再到淄博,来回折腾好几次才能见上一面。而这种折腾后的见面很多时候仅仅能持续一天。

“很多时候就是星期五晚上坐车,星期六到了我这里,星期天又得走了,因为周一还有课。”吴战斗从周六凌晨接上杨军算起,到送她走,时间总是掐着手指头过。“每一次送她走,她都会哭。我的心里也挺不好受的。”说起来,吴战斗对妻子心怀愧疚。“不能在她身边照顾她,也没有房子,她还得住在娘家。她打电话给我说,你啥时候回来啊?我的心里也挺不好受的。”

从2013年算,吴战斗和杨军在一起六年。从2015年吴战斗回淄博算,杨军也来了淄博三年多。但每次来,吴战斗都因为纪律不允许出营地,杨军也就陪着他在营地。三年多来,杨军从未去过淄博任何一个景点。

吴战斗去找杨军也是如此,好不容易请下假来,他就陪着杨军一起上班,抓紧在一起的每分每秒。“我们一起去学校,她上课我在办公室等她,放学我们再一起回家。”即便如此,他们相处的时间仍然很少。

今年希望过个“团圆年”

2016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2017年,杨军怀孕,妊娠反应特别强烈,只能住院治疗。考虑到当时队上没有什么事情,吴战斗就休了假去医院陪伴妻子。在医院,虽然身体上不适,但是杨军感觉特别幸福。“这么多年,很少有这样的机会,他能全心全意的这么照顾着我陪伴着我,有他陪在身边,感觉特别踏实。”

杨军的病情刚有了好转,没想到吴战斗接到了部队要在临沂进行大比武的消息。作为战斗尖兵,首长希望吴战斗能够参加。考虑再三,吴战斗还是跟妻子说了抱歉。妻子出院后,吴战斗就返回了淄博。

今年4月,女儿吴沐希来到这个世界上。四个月过去了,吴战斗只回去见了女儿两次。由于工作特殊,吴战斗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去过年。他说,希望今年春节期间妻子能和女儿一起来淄博,三个人在淄博过一个“团圆年”。

这么多年,不能像其他夫妻一样相伴,但杨军更能理解和支持丈夫。现在杨军已经成了消防队里的“模范妻子”,成了其他家属学习的榜样。吴战斗说,他曾经给妻子写过一首打油诗。这首诗题目叫《乡思》,其中写道:“(杨)军问归期未有期,除言惭愧无以对。自古忠孝难两全,唯有信念苦作魂。”(晚报记者孔晓文)

新闻推荐

淄博市获得24届省运会柔道女子甲组团体金牌 淄博柔道八金完美收官

晚报讯(记者郑向锋通讯员王雪)8月13日,经历了5天的激烈比拼后24届省运会柔道比赛在青岛落下帷幕。最终,淄博市柔...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保民平安 她默默奉献 丈夫:吴战斗 妻子:杨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