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学不学李连杰?再说··· 淄博武术名将孙培原勇夺本届亚运首金,是否进军演艺圈要从长计议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20 05:42   https://www.yybnet.net/

文/半岛特派记者杜金城

图/半岛特派记者袁蒙

雅加达亚运会于北京时间8月19日展开第一比赛日的争夺。赛会的第一枚金牌自然是当天的重头戏。结果,来自淄博的武术名将孙培原没有让中国代表团失望,他在当天上午进行的男子长拳项目中力压韩国和印尼选手,以9.75分排名第一,助中国体育代表团完成了亚运首金的“五连庄”伟业。赛后,这位即将到30岁的老将激动地表示,首金的巨大压力让他连续几天失眠,但自己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对于是否赶潮流转型当武打演员,这位“大满贯”得主表示需要从长计议。

赛前连续几天睡不着

“感觉压力一下子就释放了!”站在混合采访区的孙培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说这话之前,29岁的山东小伙刚刚完成了自己在亚运长拳项目上的表演,9.75分的高分排在已经出场六名选手的第一位。

回到训练区,孙培原换下比赛服,在与教练简单交流后,他又返回了比赛现场。此时有来自中国的媒体记者上前恭喜他拿到亚运首金,小伙子赶紧摆摆手。

果然,倒数第三位出场的印尼选手萨维尔整套动作同样干净利落,并且在腾空高度与爆发力上似乎还优于孙培原。因为是本土作战,萨维尔获得的现场支持也明显高于其他选手,这让站在场边的山东小伙表情变得有些凝重,“他很年轻,体能好,并且技术特点也很鲜明,但不管怎么说,我已经把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了……”孙培原欲言又止。

9.72分!当现场播报员宣读了萨维尔的最终得分时,孙培原再次长舒了一口气。虽然后面还有两位选手没有登场,但最强的对手已经赶超无望,孙培原的这枚金牌已是囊中之物。果然,在所有选手结束比赛后,现场播报员高声宣布:孙培原以9.75分拿到长拳冠军。“今晚终于能睡个好觉了,前面几天激动得都没睡着。”孙培原摇着头笑着说。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孙培原6岁习武,迄今已是练武23年了。他的长拳、刀术、棍术都非常出色,用俗语说,他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并且,孙培原还是武术“大满贯”选手,但在圈外,他的名声并不大。

孙培原在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就拿到了套路刀棍全能冠军,他还获得过世界武术锦标赛男子刀术和长拳冠军。去年天津全运会,他获得武术套路男子长拳、刀术、棍术全能冠军,实现了武术项目“大满贯”。但受困于武术一直是非奥运项目,所以孙培原无法像孙杨那样受到更多关注。

其实在征战亚运会前,孙培原一直受到伤病困扰,为了打好这届赛事,他一直坚持保守治疗。“比赛的时候根本感觉不到受伤,一门心思就是想拿金牌。当时就想,拿命也得把这枚金牌拼下来。”孙培原的话倒是很符合习武人的性格,果断坚决!

作为“大满贯”选手,又是年届而立之年的老将。按理说,参加亚运会这样的赛事不该如此紧张,但作为整个亚运会首个项目,孙培原肩头担负着为中国代表团斩获首金的重任,“赛前压力确实很大,你们可能体会不到,上届亚运会也有压力,但没有这次这么大,好在拿下来了,我非常满意自己的表现。”孙培原说道。

期待武术能够走进奥运

拿到雅加达亚运首金,这不仅让孙培原完成了赛前代表团交给他的任务,也让他拥有了更高的知名度。但赛后,低调的山东小伙表示,自己会“从零开始”。并且,他期待着中国武术走进奥运殿堂的一天。

孙培原是一位很低调的武者,获得首金后面对央视的镜头,他也没有过多谈个人的成就。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这枚大家都很期待的金牌,对于这位老将来说算是如愿以偿,但在他的心目中却有着更大的愿望:“希望武术能够进奥运吧。”短短一句话说出了中国所有武者的心声。要知道,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已经确定不会有武术项目,如果2024年武术能够获得奥运资格,孙培原恐怕已经没有实力再代表中国参赛。他正是替中国武者在呐喊。

2010年仁川亚运会的首金获得者,同样是武术男子长拳项目的冠军袁晓超在退役后选择了进军演艺圈,曾主演了多部武打片。对于今后的发展计划,孙培原说道:“我还没有想那么多,先好好放两天假再从长计议。”本报雅加达8月19日电

新闻推荐

企业退休人员看过来 您的养老金应该这样

晚报讯(记者赵晓雯通讯员陈振海)淄博市2018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提前完成,1-7月份增加的养老金也已发...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不学李连杰?再说··· 淄博武术名将孙培原勇夺本届亚运首金,是否进军演艺圈要从长计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