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史家崖——— 远古山村的

来源:莱芜新闻网 2018-08-31 17:56   https://www.yybnet.net/

村庄名片

史家崖村位于山东省莱城东北方向50公里处,隶属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东与淄博市博山区接壤,是全市最偏远的村庄之一。全村现有人口393人,157户,耕地面积352亩。

据《周氏谱》记载,明成化年间,周姓由河北省枣强县迁此建村,原名“卸甲崖”,后演变为“史家崖”。传说史家崖村和博山区的虎牢关村接壤处,三国年间,吕布大战虎牢关,三英战吕布就发生在此。有一名大将带兵路过史家崖村时,在一块高崖巨石上面卸甲休息,由此得名卸甲崖。到清朝年间,更名为“史家崖”。

史家崖村只有周宋两大姓,一直以来两大家族和睦相处,民风淳朴,在村里广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山有水有树林,老少爷们挺合群”。

在村庄西侧的一面石墙内,嵌有一块古老的石碑,经仔细辨认,仍然能大体看清碑文内容,是一篇关于养生的短文,从笔法来看,作者具备深厚的书法功底。但时间与落款不详,只留下“养性山人”的落款。

茶业口镇多石头房子,但与一线五村不同的是,史家崖的石头房子都呈现出一种耀眼的橘黄色,沿着石阶登高,整个村落仿佛被金色笼罩,透着一股沧桑的年代感,仿佛是一幅印象派的画作。这是由于建筑石材用的是当地特有的黄质岩,村里大部分石头房子都建于清朝年间,且大都出自于当时一位叫宋兰秀的施工匠人之手。

史家崖村是全市小樱桃种植的发源地,这里的小樱桃品质口感都格外好,每到五六月份,慕名前来采摘樱桃的游客络绎不绝。据村民介绍,这是由于当地特有的土质决定的,同样,由于土质好,昼夜温差大,这里种植出的小米也是远近闻名,粒大饱满,色泽金黄。高山上,沉甸甸的谷穗已经压弯了枝头,马上就到了收获的时节,这里种植的谷子与野草一样,只汲取大山里天然的养分,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是真正的天然有机绿色食品。熬出的小米粥金黄香甜,表面漂着厚厚的米油。

夏末秋初,早上起床后喝上一碗小米菜糊糊开胃又养人,这其中,小米是本地种的,在石磨上碾成小米面,而野苋菜是小米面最好的配料。菜园里野生的苋菜长势正旺,阳光下碧绿的叶子鲜嫩欲滴,挑选嫩绿的叶片摘下一小把,冲洗干净后切成碎末,锅内用泉水煮开,再撒入自家磨的小米面,用勺子轻轻搅动,一碗简单又不失美味的农家小米菜糊糊就做好了。

□记者 王飞

扫一扫二维码游一游史家崖

新闻推荐

天府名郡洋房惊艳亮相

晚报讯(记者王磊)8月26日,天府名郡城市展厅开放暨产品发布会盛大举行,各位领导、嘉宾以及媒体朋友等齐聚一堂,共鉴天...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史家崖——— 远古山村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