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水墨的时代表达 记青年画家常子业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0-19 08:31   https://www.yybnet.net/

○李济民

常子业,1987年生,淄博人,任职于淄博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文学硕士,擅书法,主攻水墨人物画与综合材料绘画,师从李济民、于明诠等,中央美术学院王晓辉工作室画家,山东省美术协会员,山东鲁艺书画研究中心理事,淄博市青联委员,淄博市青年美协理事,淄博市美协会员,淄博市书协会员,书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展览并获奖。

常子业的家乡在淄博,我与之相识已久,作为他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我对他的画,对他那种为艺术执着和吃苦的精神颇为赞赏。常子业幼承家学,三岁便在父亲指导下习书学画。

他从小立志并一直怀揣着理想主义的色彩,对艺术具有饱满的热情和深湛的情感。我注意到他总是称王晓辉为恩师,他坦承从王老师的创作和古代大师作品的临摹课上获益良多,他所倾心叹服的不仅是老师和古代大师的笔墨功力、酣畅淋漓的墨色或团块结构,更是一种精神气度,一种超越前人的胆魄。他是带着自己对社会现实生活的体会和感悟如饥似渴地投入学习中的,他的学习有一种明晰的意向性。子业主张水墨人物画创作“精入意出”,以精到细腻的艺术语言创造出深远悠长的艺术意境。他创作的水墨人物画作品《竹影图》在若隐若现般兰竹的衬托下,一名身着现代服饰的少女坐在石椅上,手拿书卷凝望远方,眼神中传达出一种思念与憧憬,生动的人物造型与传统的笔墨语言营造出一种当下的时代气息。

从大学到硕士研究生,稳定的学术氛围和自身高蹈的精神追求造就了他对绘画语言形式的迷恋,正是严格、充分的传统语言训练,最终将他的绘画从一种单纯、闲适的形式趣味感推进到更复杂、生动的人性表达。在其水墨风景系列作品中,他在传统笔墨趣味的基础上融合了当代性的视觉语言表达元素,将装饰性的风格与民间美术的艺术特色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生发出许多“意”趣与“情”趣。在他的笔下,无论残荷还是睡莲,无论芦苇还是树石,都体现出他运用线条的灵动与激情。

作为导师,除了对其作品的赞许之外,还要对其不断的鞭策与教诲,三年的硕士研究生学习让子业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成长与成熟,但也不能因此而放慢脚步,而是要更加勤奋与努力,在求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创新,子业还年轻,前面的道路还很长,相信他在以后的艺术道路上会取得更加卓越与骄人的成绩。

(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新闻推荐

全区青年女干部创业创新研修班开课

□本报记者孔令海本报讯10月18日,周村区举办青年女干部创业创新研修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志臣...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水墨的时代表达 记青年画家常子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