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妙手生花一针一线绣春秋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2-14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妙相夺天真,针针巧入神”、“风送杨花满绣床,飞来紫燕亦成双。”、“独坐纱窗刺绣迟,紫荆花下啭黄鹂。”、“幽圃春风荡漾时,阿谁绣出百花枝。”……古人对于刺绣的描述不胜枚举,作为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刺绣在中国拥有了二三千年历史。今天,大多数手工工艺刺绣已被机械所取代,但依然有一些手艺人坚持着手工,他们一直在追寻着“工匠精神”的脚步。

非遗传承人邹迎青便是其中的一员,生于1986年的她尽管年龄不大,却已经学习刺绣13年时间。为了将民族文化技艺发扬光大,她一直在坚守传承着,融合创新着。

耳濡目染代代相传

32的邹迎青一头齐肩短发、皮肤白皙,温婉地话音,走进她的家中都会给人一种错觉,一下子放松下来、慢了下来。墙上、摆台上放着她精妙绝伦的刺绣手工艺品。说起刺绣的初衷以及自己与传统手工艺的渊源,邹迎青介绍说,这要追溯到自己姥姥那一辈了。

几十年前,邹迎青的姥姥曾是街坊称赞的巧手师傅。“姥姥手巧,她会做绣各式样图案,衣服上的刺绣,都是一针针缝制出来的。有时间姥姥就给家人做,后来邻居们知道了,就请姥姥为自家出嫁的姑娘做嫁衣。”邹迎青说,在儿时的印象里,姥姥经常坐在热乎乎的土炕上刺绣,时而拿针在衣服上比划着,时而用手揉揉眼睛。聪明伶俐的邹迎青从小伴随在她们左右,欣赏那些精美绝伦的刺绣作品,亲眼目睹了她们的制作过程,无意中慢慢的被灌输了她们多年的甚至是几辈人的、现在无处可学的刺绣技巧。在她们的影响和熏陶下,邹迎青对刺绣产生了无限的喜爱。

师从名门独具创新

常年跟随家里人刺绣,邹迎青渴望创新,突破传统。在邹迎青上高二那年,当时一个电视栏目在讲演南通沈寿艺术馆,初次知道仿真绣的她被节目中精美的刺绣作品给一下子就迷住了。高考毕业后,她便带上自己的绘画作品,与父母一起一路南下踏上求师路,最终,辗转找到苏州的琴芬绣庄,在那里师从沈寿的第三代传人姚慧芬,学习沈绣三年时间。时隔一年后,2009年邹迎青只身前往中央美术学院进修油画,油画中的配色、明暗变化很快便被她活用到自己的刺绣中。

看的越多,学的越多,邹迎青的眼界越来越开阔。她在传统刺绣的基础上,潜心研究,兼收英式立体刺绣精华,融入西式、古典和现代的元素,创造“中式浮雕绣”独有绣法。

为了摸索新绣法,邹迎青日思夜想,不断尝试。终于成功创造出“中式浮雕绣”。“绣了又拆,拆了又绣,非常痛苦。”邹迎青介绍,这种绣法立体感强,有浮雕的感觉,效果与传统作品大不一样。

记者在邹迎青的家中看到这幅中式浮雕绣《国色天香》作品,不同于以往的平面刺绣作品,两朵牡丹花跃然于布上,形象栩栩如生。邹迎青说,其实刺绣跟作画一样,笔随意走,针随心走。十几年来,她的手艺越发纯熟,作品屡屡获奖。

2010年作品《百蝶图》在淄博市民间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获得特等奖;2016年在第八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中式浮雕绣作品《红叶与长尾银喉山雀》获得金奖;2017年作品《霜叶红于二月花》获得第九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而她本人,先后被评为淄博市工艺美术优秀工作者、张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淄博市民间艺术家、淄博市工艺美术大师。

手艺难学传承堪忧

在邹迎青的家中,记者看到卧室摆放着正在绣制的作品,一旁的架子上,挂满了各色丝线。邹迎青告诉记者,“我现在正在绣制的这幅猫作品,已经绣了一个月了,记者注意到,猫身上的毛发,刚劲竖立,力贯毫端,毛色斑斓,生动逼真。“背景采用乱针的手法分别用4丝、3丝、2丝线进行铺底,铺完以后用小刷子进行打毛,增强立体感,猫须上浆,定型。通过各种颜色的丝线搭配使用,让作品过渡更自然,明暗变化更突出,立体感更强。”邹迎青一边给记者演示着一边说道。

谈及刺绣的现状,邹迎青摇了摇头,刺绣入门较难,与邹迎青一同在苏州学习的学徒中不乏放弃者,“学刺绣需要一个人的耐力、定力,还需要有一定的艺术修养。而且,学刺绣是个缓慢的过程,需要你慢慢练习,一点一点打基础。刚学刺绣的时候,仅仅平针这一种针法就要练习几个月,非常枯燥,除非是喜爱刺绣,否则很容易厌烦。所以,有的人没能坚持下来,我们同期的一个小女生学了2天就厌烦了,最终放弃了刺绣”。正是因为刚学刺绣时比较枯燥,不少跟她学刺绣的人也没能坚持下来。“刺绣不是个赚钱的工作,有时候要耗费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的功夫才能完成一幅作品。所以,有的人便转行做其他的工作了。”

“现在淄博年轻一代会刺绣的人并不多,加上刺绣手工制作工艺复杂,工时较长,成本上涨,越来越多的人不愿再绣。”邹迎青顿了顿,继续对记者说,刺绣对于我不仅仅是一项爱好,作为非遗传承人,我将会付出全部的精力和心血,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不遗余力地传承非遗文化。

(文/图晚报记者刘琳陈菲菲崔晓蕾)

新闻推荐

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开通微信“查询住院一日清单”功能

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更加智能的互联网+服务,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特别增设了住院一日清单查询功能,...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妙手生花一针一线绣春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