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11月,淄博工商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652件 售后服务成消费投诉焦点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2-14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记者商萍萍)昨日记者获悉,11月淄博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65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金额为59.21万元。数据显示,售后服务、质量和合同是消费者投诉的焦点问题,占到投诉总量的69.38%。

记者了解到,11月份,淄博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1316件,环比下降0.83%,同比增长146%;举报228件,环比增长4.11%,同比增长96.55%;咨询108件,环比增长16.13%,同比下降97.05%。其中,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计292件,占受理总量的17.68%。在受理的消费者投诉中,商品类投诉953件、服务类投诉363件。从数据的变动趋势来看,商品类投诉中日用百货类、家用电器类投诉数量出现下降趋势,交通工具类投诉仍呈现小幅增长趋势;服务类投诉总量较10月呈现小幅下降趋势,其中居民服务类、餐饮服务类投诉量呈下降趋势,文化娱乐服务类的投诉呈现增长趋势。

综合投诉的内容来看,售后服务、质量和合同是消费者投诉的焦点问题,三项共计913件,占投诉总量的69.38%。在售后服务方面,有消费者反映存在商家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履行三包规定、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发现与商家的宣传不符、商家未按时送货安装等问题。质量与合同方面的投诉问题还涉及:家具颜色不匹配,交通工具类的汽车及零部件出现故障,在美容美发、摄影服务等领域交纳押金或办理会员卡后,商家未按约定提供服务或附加各种限制规定等情况。在受理的228件消费者举报中,案件涉及的违法类型主要集中在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规,违反企业、个体私营登记管理法,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从被举报主体看,个体工商户的举报量61件,私营企业的举报量26件,11月个体工商户仍是举报的焦点。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广大消费者:选择正规商场购买商品;保存好发票、收据和保修卡等维权凭证;谨慎购买贵重商品,不可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如有需要可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同时消费者应提高依法维权意识和防范能力,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新闻推荐

第五届中国建材投融资创新服务大会举行

□本报记者路意本报讯12月13日,由周村区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建材投融资创新服务大会暨2018新材料优秀项目推介会...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1月,淄博工商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652件 售后服务成消费投诉焦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