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因为信仰,理想简单地生长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12-14 15:11   https://www.yybnet.net/

九年前,我怀揣法治理想进入淄博中院,满腔热情,想象着有朝一日能够在行政审判中大有作为。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我日渐感觉到,干好审判工作,光有热情和激情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我们静下心来,认真研究、深入思考、全面观察、智慧解决。这个过程,总是伴随着孤独和心酸,我们也总是在一次次坚定和勇敢后,恢复满满的正能量。仍记得毕业时一位老师在致辞中说,“你们应当有一颗不同凡响的心,成熟、独立、客观、坚毅,善于反思,并富有责任感”。

平凡的岗位,厚厚的卷宗,不停的电话,大大小小的调研、汇报……最初,总是像打了鸡血般充满干劲,可是,时间越久越发觉难以应对行政审判之艰难。从事行政审判九年多来,行政诉讼法修改、新司法解释出台,行政强制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部门法律法规也陆续出台,行政协议、房屋征收补偿决定、土地征收、一并审查规范性文件等新类型和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出现,行政审判对于我这个行政诉讼专业硕士来说,每天都是新的,每天都充满挑战。

2016年,司法改革来了,员额制来了,殷殷期待者有之,忧心忡忡者亦有之。有人担心年轻人会成为改革的牺牲品、垫脚石,有人抱怨好不容易盼来了职业化改革却发现自己不是法官了,甚至有不少师兄师姐索性辞职投奔律所,一时间,一场“舌尖上的司改盛宴”铺陈就绪直至终日饶舌。这个时候,我也在想,作为大时代下的一个小人物,该何去何从?很快,我给出了答案:守望——坚守,并充满希望。

守望,是因为信仰。16年前,当我在高考志愿表上填下“法学院”时,我相信,法可以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9年前,当我选择了审判工作时,我相信,只要我孜孜不倦的工作,就可以在推动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发挥作用。作为一个法律人,正因为这份对法的信仰,才让我们在习法用法的漫漫长路上持之以恒攻坚克难,才让我们在审判工作中始终坚持真理,坚守正义,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

因为信仰,理想简单地生长。在司法改革面前,如果我们选择留下来却悲观消极,这不是坚守,是俯就。唯有因为理想和信念而留下来的人,才谈得上是坚守。信仰,赋予我们的职业以灵魂,赋予我们的理想以活力。因为对法治的信仰,我对审判工作始终充满了期待和憧憬。从事审判9 年多,因为信仰,我的理想在此生了根发了芽,终有一天,也会开了花结了果。

志在顶峰者,不会半坡退却;信念迷失者,常有歧路彷徨。当前,审判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青年法官,我们应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用激情拥抱法治理想,用理性撞击法治智慧,心中怀揣着公平正义,目光聚焦在规范与现实之间,明辨是非,定分止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新闻推荐

周村区18处停车场建设完成,新增停车位2777个,新施划停车位7861个 放心上路! 咱周村停车有地儿

□本报记者路意生活富裕的今天,停车难几乎成了城市通病,在周村区部分人口密集区域,也存在着停车难问题。今年,周村区...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安全教育活动2018-12-14 09:09
评论:(因为信仰,理想简单地生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