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首期淄博市科技创新大讲堂开讲 以科技创新还淄博碧水蓝天

来源:淄博晚报 2019-02-22 10:20   https://www.yybnet.net/

相关链接:

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极不合理的产业布局、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产业结构及大量散煤取暖的方式和以公路运输为主(84.4%)的交通结构都是导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严重的内因……2月21日下午,首期淄博市科技创新大讲堂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做《生态文明建设与大气环境保护》专题报告。据悉,当日贺克斌院士团队研究院在淄博正式启动,其填补国内空白的研究成果“车载排放测试设备”在淄博产业化,将推动淄博市以科技创新助力大气环境改善。

大讲堂上,贺克斌院士从基本问题、治理进程、未来挑战、科技支撑四个方面全面生动展示了生态文明建设与大气环境保护概况。他首先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快速城市化、快速工业化和快速机动化”。“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黄金发展期’,近年遭受‘矛盾凸显期’,已经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公众改善环境质量的诉求强烈,未来发展过程中需要跨越经济发展的‘中等收入陷阱’和环境保护的‘库兹涅兹’高山。”贺克斌表示。我国从2007年提出“建设生态文明”,2018年生态文明写入宪法。针对我国大气污染的基本问题,中央要求以及目前的成效等方面,他又为全面立体的讲述了中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里程。贺克斌介绍,我国采取实施煤炭总量控制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进国家减排工程、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推进采暖系统煤改清洁能源、推行分区域分季节的错峰生产等举措改善大气环境。最后,他还通过解读案例指明了未来大气污染防治的技术方向。

在详细了解了淄博生态环境数据后,贺克斌表示,国家“大气十条”实施以来,与2013年相比淄博市2018年四项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浓度明显改善。全市良好天数也由2014年的120天增加到2018年的190天,空气质量实现了逐年持续改善,影响淄博大气环境的主要因素正如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内因。贺克斌表示,随着与淄博合作的逐渐深入,他会带来更多创新成果助力淄博环境改善。

当日上午,贺克斌院士团队落户淄博项目暨研究院在高新区仪器仪表产业园正式启动,双方的多个层次合作项目陆续展开。团队所开发的车载排放测试设备填补国内空白,将满足淄博市、山东省乃至全国车企、检测机构和政府监管部门对“国六”检测设备的迫切需求,该研究院也是全国首家从事该行业的技术研究机构,其产品已具备产业化条件。当前,淄博市正处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此次与院士团队的深入合作,不仅对于淄博环境改善有着重要意义,更有利于优化配置和集约利用院士团队的科技创新资源,有效提升淄博市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晚报记者赵瑞雪通讯员吴洋)

贺克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多介质复合污染与控制化学”创新群体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区域复合大气污染与控制”创新团队带头人。现任环保部“清洁空气研究计划”技术副总师,科技部“蓝天科技工程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副组长,国家环境保护大气复合污染来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致力于大气复合污染特别是PM2.5的研究,主持建立了中国多尺度排放清单在线技术平台,在动态排放清单技术领域成为国际引领的研究团队,为我国空气质量管理在精细溯源和定量评估方面技术水平的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新闻推荐

打造“畅游淄川”智慧旅游平台 助推淄川旅游目的地建设 “畅游淄川”智慧旅游平台荣获淄川区第七届“最佳改革创新奖”

近日,畅游淄川”智慧旅游平台荣获淄川区第七届“最佳改革创新奖”。“畅游淄川”智慧旅游平台是淄川区加快加快旅游...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首期淄博市科技创新大讲堂开讲 以科技创新还淄博碧水蓝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