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淄博市全面部署今年农业农村工作 “百村示范千村整治”4类村庄梯次推进

来源:淄博晚报 2019-02-22 10:03   https://www.yybnet.net/

3556个自然村村村有主导产业

晚报讯(记者赵瑞雪通讯员刘元忠)加快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市推进,每个行政村都要建立一个益农信息社,2020年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围绕小麦、玉米、蔬菜、果树等优势产业,建立10个左右服务创新团队、百位专家服务团队;“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结合示范引领型、特色保护型、改造提升型、搬迁撤并型4类村庄分类指导、梯次推进……2月20日,全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召开,今年农业农村工作怎么干?看看会上怎么说。

据悉,淄博市对全市3556个自然村,根据各村实际和自然资源禀赋,初步确定了粮食、林果、蔬菜畜牧、水产、中草药等8类主导产业村。同时,根据各村产业发展现状,划分为产业发展引领村、产业发展提升村、产业发展培育村,加快形成“一村一品一园一业”格局。

打造“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首要任务,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永久基本农田质量建设,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一批“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错峰头、规模大”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到2020年,全市建成10个左右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要素集聚的“龙头”。培植一个农业龙头企业,就能辐射带动一个区域的发展,就能富裕一方百姓。

把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强镇作为载体,打造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区。启动实施“百企建百园”工程,发挥好市财政每年3000万元扶持资金杠杆作用,引导工商资本投资建设“三园一体”,打造要素集聚的产业集群。

淄博市农产品竞争力不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农业电商发展滞后。今年淄博市将加快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市推进,按照“六有”标准要求,每个行政村都要建立一个益农信息社。今年年底前完成80%的建设任务,2020年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百村示范千村整治”4类村庄分类指导梯次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头炮”,是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

据悉,淄博市将做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按照城镇发展规划,结合示范引领型、特色保护型、改造提升型、搬迁撤并型4类村庄发展方向和重点、特色,实施分类指导、梯次推进。在村庄布点上,以高速铁路两边、高速公路两边、国省道两边、城镇驻地周边、骨干河道两边、城市近郊、饮用水源地保护范围内的村庄为重点,支持连片治理、连片创建。“百村示范”村庄聚焦“五化”“七改”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个专项行动,突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标准,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持续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千村整治”村庄重点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个专项行动。立即展开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是“三清一改”:清垃圾、清沟塘、清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这项工作纳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评估考核,要求区县委书记亲自部署,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村庄“清洁指挥长”。

围绕产业优势打造10个创新服务团队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与科技创业来推动,最终要靠人才解决问题。据悉,淄博市将强化高端合作,以省农科院为依托,整合延伸省级及以上农业科技资源,建立市院合作、产研直连的创新管理机制,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围绕淄博市小麦、玉米、蔬菜、果树等优势产业,建立10个左右服务创新团队,建立人才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建立百位专家服务团队,为1000家左右的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服务,培训指导10000名农业骨干,搭建乡村振兴人才框架。以人才引进促进科技创新,用科技创新提升综合效益。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在农民职称评定上尽快取得突破。

4个对标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聚力质量兴农,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对标“最严谨的标准”,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对标“最严格的监管”,推进风险防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对标“最严厉的处罚”,用好法律武器,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标“最严肃的问责”,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风险防控与预警,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聚力绿色兴农,加快建设全国循环农业示范市。聚力品牌强农,在打造高品质、有影响的淄博农业“金字招牌”上突破。把品牌树起来、响起来、推出去、护起来,立足淄博、走出山东、影响全国、放眼世界。据悉,“双招双引”是全市农业转型发展“一号工程”,淄博市将确保完成策划5个农业重大产业项目、新引进1个重点产业项目、实际到位外来投资额9000万元的任务目标。

新闻推荐

张店区铝城一中: 校领导谋划舒适环境

新学期开学伊始,铝城一中刘学校长就带领学校相关领导,到学校男、女生宿舍查看学生住宿情况。刘校长对宿舍在现有条件下学...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淄博市全面部署今年农业农村工作 “百村示范千村整治”4类村庄梯次推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