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中建八局的“完美履约”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3-14 10:02   https://www.yybnet.net/

高雅的淄博大剧院淄博的艺术殿堂淄博新城区开发办、中建八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助力淄博市文化中心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观摩。图为领导合影。中建八局建设者全家福中建铁军,使命必达信守承诺攻坚克难

建筑是城市的坐标,文化是岁月的书卷。通过建筑镂刻时光,建起广厦留住文化。沿光阴的足迹,感触一座城市的文化脉动,聆听时代发展的铿锵步履。

2018年9月5日,当“第十八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大幕开启的那一刻,作为主会场之一的淄博市文化中心以宏阔的气势,开放的胸怀,独特的魅力,刷新了我们这个城市的文化高度。

平凡的脚步,可以走出不平凡的征程。淄博市文化中心A、B组团项目自2016年9月21日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承接,耗时不到两年的时间便完成了项目施工,2018年8月21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实现“完美履约”。期间,面对工程使用功能的改变,中建八局项目部“临危受命”,耗时87天时间完成35500平方米室内精装修深化设计及施工,施工难度及施工体量巨大,项目部管理人员齐心协力,不畏艰难,如期为淄博人民建造出文化中心,践行了“恪守信诺,有诺必践;绩效为先,品德为重”的中建精神。自8月21日竣工验收以来,中建八局项目部管理人员全力配合使用企业对展区进行布置,赢得了业主的认可与赞赏。

记者了解到,淄博市文化中心A、B组团机电安装工程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引领施工全过程。作为大型公共建筑,结构复杂,单层高、跨度大,大剧院单层最高层高有38米,相当于正常住宅的十层楼高,此外还有107个异形结构空间。与之相对应的机电安装工程也十分庞杂,涵盖电气、给排水、暖通、消防、智能化等7个专业26个系统施工。如何在复杂的空间内,将建筑物的“血脉”搭建起来,成为项目建设团队面临的一大难题。项目团队利用国内目前最先进的BIM技术,对长达34万米的管道、78万米的线路和2600多台设施进行提前排布,合理规划空间,将现场难题前移至深化设计阶段,有效节省现场施工时间超过25%。

一组组数据,在外行人看来,也许感到陌生,然而这些看似枯燥的专业数字,凝聚的是中建八局建设者的心血和付出。

创新思维智慧施工

一脉传承优秀的企业文化基因,精心梳理卓越的经营管理思想,承载着全体员工共同的期冀。

淄博市文化中心A、B组团机电安装工程采用BIDA一体化施工技术,通过BIM技术和预制化加工技术的深度应用,对超过75900个部件实现了毫米级精细化建模、零件级加工图纸设计和联网化定位配送。A组团大剧院建筑结构较为复杂,外墙大多部位为弧形结构,与之相对应的是大剧院内的管道也多为弧形,优美的弧形使得大剧院的造型极为夺人眼球,却也使得施工难度直线上升。作为山东省第一个大批量使用弧形管道的异形建筑,弧形管道共有3万多米,连接起来可绕鸟巢100圈。为顺利施工,项目团队精确提取了1200多个弧形管道半径、长度、角度等参数,对每一个弧形管道部件进行毫米级精准建模,并将其提供给专业的弯管厂家进行生产,而在施工现场,工人只需像搭积木一样将一件件加工好的管件拼接起来便可以了。大剧院的优雅与从容在BIDA一体化施工技术的保驾护航下得以顺利实现。

多年来,创新始终是中建八局的制胜法宝。他们以开放的心态和国际化视野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善于借鉴,勇于突破,敢于变革,不断优化和完善工作方法和流程,着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建立鼓励创新的机制,营造支持创新的宽松氛围,树立充满活力、不断创新的企业形象。

淄博市文化中心A、B组团机电安装工程是首个大规模示范应用“智慧图纸”APP的工地。在使用“智慧图纸”后,现场管理人员和工人无需携带图纸到现场,只需使用手机扫描施工部位张贴的二维码标识牌,即可查看当前部位的三维信息模型,所有的尺寸标注、空间位置、专业信息、施工顺序等一目了然,极大提高了工程师及一线工人的施工图读取效率和准确率。作为智慧图纸应用示范工地的淄博文化中心A、B组团工程,共在现场张贴了1200张图纸二维码,覆盖工地每一个角落,现场施工人员随时随地都可以用手机扫描查看对应的AR图纸。

绿色建造洁净空间

热心公益事业,营造绿色空间,为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发展奉献力量。这是中建八局始终坚守的信念。

淄博市文化中心A、B组团机电安装工程共有78个设备机房,每个机房都继承了大量的机电设备。在传统施工模式下,机房现场施工必然会产生大量的废气、垃圾等污染。在采用了BIDA技术后,大量的现场作业内容都被转移到预制化工厂集中进行。在施工现场,工人采用装配式安装技术,仅需要“在现场拧几个螺栓”便能完成机房安装,有效减少了现场声、光、粉尘等污染,实现了现场加工几乎“零污染”。

此外,A、B组团机电安装工程还全面采用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外墙自动冲洗系统、风能太阳能路灯、屋面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等装置,实现了现场零扬尘,能源综合消耗率降低了超过25%。

中建八局的建筑工地上,看不见飞扬的沙石,听不到噪音的轰鸣,只有紧张而充实的劳动,忙碌而有序的工作。

个人价值企业愿景

一个企业的精神是员工共同具有的工作倾向和态度,它回答了“在工作中应持有的基本状态是什么”的问题。优秀的企业文化孕育出优秀的企业精神,优秀的企业精神造就出优秀的企业员工。淄博市文化中心A组团(大剧院)工程项目总工程师秦永江,就是这样一位“以个人价值创造支撑集体价值提升,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的优秀员工。

秦永江刚过而立之年,2011年从济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可谓学以致用。参加工作后投身于施工现场一线。2016年11月调入淄博市文化中心A组团项目,作为一公司承接的第一个大剧院项目,挑战性较高,秦永江凭着不畏艰难,刻苦钻研的精神,项目伊始就担起了BIM技术应用及科技创新工作,积极探索“智慧建造”在施工现场的应用,并领导创建“智慧建造体验馆”,大力推广“四新技术”应用,并申请12项专利成果,2项省级QC成果,4项市级QC成果,成功获得山东省《曲面外斜AAC板墙施工工法》《大跨度钢结构整体提升施工工法》,顺应建筑业新形势,钻研BIM技术与绿色施工的有效结合,成功完成全国绿色施工观摩工地,积极参加“龙图杯”“中建协BIM大赛”“山东省BIM大赛”等,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山东省优质结构工程以及全国AAA级安全文明示范工地;刻苦钻研剧院工程特殊性,在大跨度钢结构、金属屋面、异型外墙、室内高大空间等方面不断创新,并在2017年参编中建八局专著《艺术殿堂匠心营造大型剧院工程综合施工技术》,总结了丰硕的科技成果。

项目自2016年12月开工以来,历经741天,两个严冬与酷暑,面对众多大跨度、弧形曲面结构以及超高高支模施工,秦永江与众多项目管理人员沉着应对,编写专项施工方案,组织专家论证,在钢结构整体提升、超高高支模盘扣式脚手架及曲面外斜AAC墙板安装等施工技术方面不断创新,克服众多高、大、难工程难题,仅11个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在装饰装修阶段合理组织工序穿插,有序组织给精装及其他专业工作面移交,发挥总承包管理作用,随时把给专业分包解决问题放在第一位,保证其他专业顺利实施,在各参建单位的不断努力下,历时仅7个月时间完成所有舞台机械、艺术灯光、音响等设备安装调试及所有精装施工,为淄博文化中心A组团(大剧院)的建设奉献了一份力量,树立了一名工程技术人员精益求精、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笃信而立,其力自发;笃信而行,其程必远。进入新时代,中建八局通过“转方式、调结构、创新发展模式”,落实“创新驱动”的总体要求,解放思想,转变发展理念。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布局结构、组织结构和人才结构,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软实力。

风雨兼程六十载,高楼万丈平地起。中建八局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征途从未停歇,未来更加宽广。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淄博市文化中心必将以新的姿态,绽放出城市会客厅的灼灼光华,而这光华中,也闪烁着中建八局建设者的辛勤与汗水。

新闻推荐

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走进盛世康城社区 珍爱信用记录 抵制金融诈骗

3月12日,本报与中国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淄博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建设银行淄博分行等单位联合走进盛世康城...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新闻:
爱耳知识进校园2019-03-13 10:57
猜你喜欢:
评论:(中建八局的“完美履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