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淄川融合提升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优势产业 “文化+”助力陶琉名都转型升级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闫盛霆报道陶瓷文化创意园成为工业旅游新亮点。□本报记者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闫盛霆仇慧清

老旧瓷窑车间变身创意休闲餐厅,琉璃烧制工厂成为热门旅游景点,陶瓷博物馆、琉璃文创园等向公众免费开放……如今的淄博市淄川区,依托现代化发展手段,用活“文化+”思维,融合创意产业、旅游、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带活区域发展“一盘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淄川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最具说服力的证据就是在这块大地上延续不断的陶琉文化。但多少年来,淄川区的陶琉产业一直局限于小作坊式的单一生产,缺乏创新创意的“老几件”难以得到现代社会的认可,陶琉产业渐渐萎缩。

创新创意

支撑培育产业新动能

淄川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传承创新悠久的产业文明,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为陶琉产业的转型升级奠定了最坚实的文化基础。

目前,淄川区琉璃制品已成为国内生产琉璃品的中心。淄川也先后建立起“李梓源艺术中心”“张广庆内画艺术研究院”以及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中华巨型园林陶瓷文化创意园,为陶琉文化传承发展搭建起良好平台。目前,全区共有淄川籍及在淄川工作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1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3人。

淄川区依托自身资源优势,采取本土培养与引进大师相结合、文化传承与时尚元素相结合、传统技艺与科技研发相结合、打造专业化平台与建设网络渠道相结合等方式,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鲁青瓷是中国顶级文化瓷种之一,名列世界四大青瓷,目前淄川已形成泰山、鲁青等几大著名品牌,产品先后获中国陶瓷行业名牌、山东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产品质量国家免检、当代国窑称号。“淄博陶瓷烧制技艺”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淄川拥有山东产量最大的手工琉璃艺术制品生产企业,拥有“zhenhualiuli”一个国外商标、“领尚”牌和“宝泉”牌两个国内商标。

漫步在熙熙攘攘的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内,陈旧红砖的老厂房、锈迹斑斑的老旧设备、不知年月的碎瓷片……60多年前的历史痕迹依稀可见。它的前身是建于1954年的原国有重点陶瓷企业淄博瓷厂。上世纪90年代,全国陶瓷业不景气,淄博瓷厂也破产了,只剩下一片破旧的老厂房。

如何让老工业企业焕发生机?在淄川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淄博瓷厂走出来的昆仑瓷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峰开始对该片区进行规划设计:车间成了创意陶瓷博物馆,老窑炉成了工业展厅,旧仓库成了咖啡厅……老工业废墟成了一个让人叹为观止的文化特色小镇。

文旅融合

释放“乘法效应”

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大背景下,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优势产业的提升发展被摆上显著位置。淄川顺势而为,文旅融合正凸显“乘法效应”。

仲春四月,春暖花开。伴随着外出踏青游人的增多,各地景点逐渐火爆起来。位于淄川区龙泉镇的中华琉璃文化创意园内也迎来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令许多人意想不到的是,该企业竟然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手工热塑琉璃生产基地,年产各类琉璃艺术品120余万件,产品远销美、英、法、意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机械化生产遍布全球的今天,他们返璞归真,反其道而行,全部产品纯手工制作。热塑车间古朴的八卦炉,原始而宏大的生产场景,传统而古老的操作形式,给人一种深深的震撼;大型展厅内充满历史沧桑韵味与厚重感的琉璃文物,琳琅满目的热塑工艺品、灯工料景、琉璃内画、琉璃雕刻令人目不暇接,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同时,企业不忘对中国琉璃制作技艺的传承与保护,以文化促发展,以发展兴文化,投资兴建中华琉璃文化创意园。文创园由德国著名的标恒公司策划设计,充分融合了传统、现代与古典元素,深度结合了源远流长的中华琉璃文化艺术,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个高端琉璃艺术品基地和中国琉璃文化向国内外展示的前沿窗口。

“中华琉璃文创园”成了当地一条特色文化旅游线路。“从开园起,我们就确定了以琉璃生产、加工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策略,去年,园区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实现外贸销售额2500多万元。”中华琉璃文创园总经理陈京田介绍,为延伸产业链,该园区还建成一个400多平方米的淘宝区,每天推出30至50个库存版产品限量促销,既释放了顾客的购买力,又吸引了更多人关注琉璃艺术。

如今,淄川陶琉文化发展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在“淄川文化云”的助推下,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在兆霞陶瓷生活馆,借助“淄川文化云”培训平台,每周的茶艺体验课都如期举办。“我们提供茶艺师进行免费指导,既是企业品牌的推介,也解决了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是一举两得的好事。”负责人赵林绪说。

新闻推荐

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重拳整治生活噪声污染 提升群众满意度

晚报讯(记者孙艳芹通讯员张营李铭)昨日记者获悉,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多种措施重拳整治生活噪声污染,截至...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淄川融合提升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优势产业 “文化+”助力陶琉名都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