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好生态为小村赢得8个国字号荣誉 发展乡村游让村民吃上旅游饭,去年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4-16 15:08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淄博讯(通讯员闫盛霆郗文娇)“旅游开发越来越火,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钱袋子鼓了。”4月13日,看到人来人往的游客满面春风,淄川区梦泉风景区经理、梦泉村党支部李兴贵高兴地说。昔日闭塞,藏在深山里的小穷村,如今变成了城里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国家级传统村落、国家三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国家地理标志……梦泉村,一个只有100多人口的小村庄头顶着8个“国字号”荣誉。这个处在淄博市淄川区幸福嵧里的古村落靠发展乡村游,让农户吃上了“生态饭”。2018年,前来采摘、赏花、品民俗的游客达40多万人次,实现年旅游总收入1000余万元。

淄博池梨、杏树、苹果树、花椒树、柿子树、山楂树、软枣树、海棠果树、长红枣树、樱桃树……30多个品种让游客目不暇接。游客进村,春天看花,秋天摘果。2004年,梦泉村只有杏树、海棠树共80亩果树,产量不到10万斤,现在已发展到200多亩经济林,年产干鲜果品60万斤,光梨树就有6000棵。

该村特产的淄博池梨在乾隆年间曾作为贡梨进贡,香酥甘甜。曾经,村民搬迁的搬迁、打工的打工,果树无人管理,池梨1块钱一斤都没人要。自从开始旅游开发,扩大了池梨的知名度,带动了村民种植热情。2010年淄博池梨成功注册了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村里成立淄博池梨专业合作社,有效开发淄博池梨品牌。“现在池梨8块钱一斤还供不应求。”梦泉村村委副主任李玉仁说。

卖山鸡蛋、炒杏仁、炒长红枣、晒制柿饼,采穿地龙、香菱子、连翘等中药材,地里的土疙瘩都变成了金疙瘩,“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50元钱,都快赶上俺家老头子在景区工作一天挣的了。”在景区摆摊的村民孟凡美说。还有的村民利用农闲时间采连翘等中药材,多时能增收上万元。

“没有旅游开发,就没有我们的好日子。现在一年营业额至少15万元,画画、挣钱两不误。”大乾园饭店旅馆老板李兴斌在村里吃上了“旅游饭”。20多年前他离村外出闯荡,以画画为生。2007年,趁着村里搞旅游开发,他回村开饭店、建旅馆、成立梦泉书画院,在家门口继续自己的艺术梦。他把兄弟四人的老院落整理成旅馆,让游客在几百年前的老房子里体验式住宿,一次能容纳20多人。每到旺季,饭店一天能摆上十几桌。他的艺术还在继续,他用画笔创作出24米长的《梦泉风光》,既有乡风民俗,又有齐长城、孙膑梦泉、劈山等自然人文景观,成为梦泉村的“清明上河图”。

为了让村民吃上“生态饭”,梦泉村探索出了“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农户以土地入股公司,并在公司打工,收入由以前的单一林果收入变为补偿、工资、经商收入等多种形式。“村民每年收到地、树补贴10多万元,最多的一户一年能领到6000多元。”李兴贵说。61位村民进入景区打工,八小时工作制,月工资在1600元左右,村民年人均收入由旅游开发前的1000元增加到现在的8000元。旅游带动了村内3家农家乐发展,也带动周边杨家村、双井村等600余户农户、2000余村民参与其中,他们发展农家乐32家、住宿餐饮21家。

新闻推荐

参观法院有感 小记者胡雅菲(临淄区太公小学四年级三班)

4月13日,我们晚报小记者一起走进神圣而庄严的临淄区人民法院参观。来到法院门口,方方正正、棱角分明的办公大楼...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生态为小村赢得8个国字号荣誉 发展乡村游让村民吃上旅游饭,去年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