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他从乡间走来 小记花鸟画家心泉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4-17 01:03   https://www.yybnet.net/

花开四季

福满门

绿阴

认识心泉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一天,顺着临淄区齐都镇中心大街西侧一片房屋中一条狭长的胡同,走进了心泉收拾得干净整洁的农家院子。甫进院落,但见花草繁茂,金鱼游弋,一方小天地幽静而生机盎然,顿生壶天自春之叹。

进得屋厅,墙上赫然挂有一幅饶有趣味的花鸟画,细观是一幅秋实图,紫色的葡萄、裂嘴的石榴,树下小鸡憨态可掬,水墨设色酣畅淋漓,一气呵成,运笔粗犷豪放,似不经意中透着天然神韵。我虽不太懂画,却也着实感受到了画作带给我的强烈美感。一问之下,竟是心泉自作。进一步了解,心泉泼墨丹青,潜心习画已二十有年,并且在近年颇有所获。

真没想到,隐在临淄这个普通村庄的这个普通农家还是一个艺术之家。临淄作为齐国故都,都说人杰地灵,藏龙卧虎,于斯信矣。

心泉所居住的这个村庄叫“西关”,听名字就知一定有历史渊源。这村子原位于临淄故城的西门处,心泉日日所过往的这个胡同是往日最繁华的“线市胡同”,可以想见当年人流如织,车马喧嚣的盛景。心泉生于斯,长于斯,这片厚重的历史文化土壤孕育了他追求艺术的心灵。他从小就属意花草、书画。在长辈的引领下,逐渐沉迷于丹青泼墨而不自拔。最初,由于条件所限,没有考入心仪的专业美校,又一时不能找到好的老师,心泉主要靠自学。大自然成了他最好的老师,乡村的花鸟树木,风土人情,无不让他梦回千绕,他喜欢这片土地酝酿的芬芳。有时路边一株不知名的小花草,也会让他痴赏半天,沉浸于其中的神态意韵而步不能移。自己的琢磨体悟之外,心泉并不忘四处拜师学习。一段时间,心泉师从于著名花鸟画家于文德先生,之后又转益多师,心摹手追,孜孜以求。

心泉钟情于花鸟绘画,取法于大写意。“误入丹青事,不知写意难。”这常是心泉的自嘲之句。行内人皆知,工笔画画三年就可入展,写意画画三十年不一定能行。在当代国画中,写意花鸟画相较于工笔花鸟画更能考验画家的功力和艺术水平的高低。写意画要以有限的、概括的笔墨表达丰富的内容和无穷的意味,营造出笔酣墨畅的节奏美,调动画面的情趣,从而再现自然,而又高于自然,不仅“形似”,更求“神似”。因此,一幅优秀的写意花鸟画,绝不是靠制作的工夫磨出来的,而是需要画外工夫和丰富的修养。心泉起点低,搞写意花鸟画对一个从没步入专业美校的农村孩子来说何其艰辛!一路走来,心泉尝尽其中的酸、甜、苦、辣、咸。有人对他说:“你何不改一改画风,走一下捷径?”可他就是有一股倔劲,执意认准了写意这条路子。艺术之路充满坎坷,在不断的挫折中他并没有气馁,反而知难而进,越挫越勇。他感恩那些在艺术道路上为他不断加油鼓劲的良师益友。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些年,心泉在花鸟画艺术的殿堂渐入佳境。田间的小麦、玉米、高粱、蔬菜无一不是他入画的对象。他说乡间的任一事物都可随意构成美图,关键在于你的取舍和取法。心泉将自我情感融于自然,从大量的写生中提炼、升华,从而力求在创作中体现出破俗求异、平中见奇的味道。写意花鸟自古及今,从青藤、白阳,到八大、虚谷,从任伯年、吴昌硕,到齐白石、潘天寿,一代又一代的大师,犹如一座又一座的高山,令心泉仰慕不已。他仔细揣摩前辈高人的精魂所在:青藤、八大画的是心,吴昌硕先生画的是法,齐白石先生写的是趣。他认为一幅精品之作格调是最重要的,而格调高低又取乎画家本人的学养及审美情调。为此心泉特别注重格调高致的色彩情趣,运笔看似拙扑,实则巧致;看似随意涂抹,却是法度隐然。乡间生活的一个个平常画面,在他的画笔点染下,彩墨淋漓,趣味横生。

近几年,为了拓展视野,参益他山之石,他开始积极参加全国各地政府主办的画展,不仅要在参展中提高水平,也要靠奖金来吃饭。“要画出真正属于自己的风格、自己的东西,入选全国画展!”这是他的目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心泉为人老实,但画不老实。闲章《幽而不柔》是他画风最真的写照。路漫漫,大写意花鸟之路还很长,但是只要走对路,下力气就一定能走向美好的未来。往日的成绩和证书就让它藏在抽屉里吧!

朱新泉,笔名心泉,字墨农,号晨野。作品参加第三、五、六、七、九、十届全国花鸟画展并获奖。其作品先后参加中国芮城第二届国际书画展(中国美协),山东省第十五届美术新人新作展(山东美协),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中国画展(山东美协),纪念孔繁森全国书画展(山东美协),山东省农民书画美术研究会成立20周年美术作品展一等奖,淄博市首届,三届美术双年展获奖,齐风墨韵第一届三等奖、第三届二等奖,以及全国各省美协主办的展出等。

新闻推荐

体验法官 小记者郑皓月(临淄区遄台小学二年级一班)

4月13日上午,我作为晚报小记者怀着好奇而激动的心情,来到了临淄区人民法院。跟随着法官叔叔的讲解,我们来到了法院...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从乡间走来 小记花鸟画家心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