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王村镇拓宽产业发展路径,加大科技投入,聚焦生态环境 绘制“三生三美”乡村振兴样板

来源:今日周村 2019-05-17 08:30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体记者   孔令海

“玫瑰的采收时间不同,产量与质量有较大差异。通常花蕾应在未开放前采收,即花蕾纵径是花萼3倍时采收最好,过早产量降低,过晚花已开放影响质量……”

日前,在王村镇朱首湾村的淄博玫瑰风情园里,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玫瑰采收与加工技术,种植玫瑰已经逐渐成为这里的农民们获取经济收入的主要途径。

“中天玫瑰具有花期长(三季开花),抗旱、抗盐碱、抗寒,出油率高、药用、食用均可,产业化效益高以及绿化美化前景广阔的优势和特点,目前公司主要建设玫瑰风情园,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500余万元。”公司负责人说,如今1300余亩土地的玫瑰已经进入盛花期,公司将按照玫瑰种植、加工、旅游“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建成全国一流的玫瑰种植、产品加工、特色旅游基地,这对于促进王村镇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有重要意义。

拓宽产业发展路径,才能加快提高产业增收“致富指数”。 为此,王村镇积极开展抓好“龙头企业+农户”工程,发挥好农业龙头项目带动作用,彭阳片区依托南部占地1500亩的广晟玫瑰园、中部占地1000亩的苏氏农业硅谷创业园和北部投资7亿元的“六山一台”田园综合体3个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带动周边10余个村庄集体增收和群众就业,在王村片区准备建设投资1.2亿元的沃农资综合体项目并积极洽谈对接西宝山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三生三美”乡村振兴样板。

农业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借助“一村一产业”项目,王村镇各村因地制宜,开展锦鲤养殖、蘑菇种植、大棚种植等农业振兴项目,引入科技人才,钻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来推动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目前32个村已建立或正在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为全部消除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打下基础。

物质要富、环境要好精神要强。近年来,王村镇围绕“五化”工程每年投入2000余万元进行治理,重点开展背街小巷硬化、6个连片连线村绿化提标、“美在庭院”创建等工作。累计投资2700余万元,清理各类垃圾5.7万余立方,硬化路面7.3万余平方,绿化种植各类苗木10万余棵、9000余平方,粉刷墙面32万余平方,喷绘1.2万余平方,制作各类宣传板牌300余块,安装、修缮路灯1361盏,实现了“五化”全覆盖。探索“三治”融合创新,开展“一核四会、五星达标”创建活动,实现自治、德治、法治有效融合。在全镇推广党员网格化管理工作,突出党支部决策村级重大事项的核心地位,各村建立乡贤理事会、法治委员会、乡风文明理事会、邻里纠纷调解会参与村级治理工作。

你若芬芳,蝴蝶自来。王村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绘制“三生三美”样板,加大城乡间的产业联动、文化融合、生态宜居,加大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逐梦沃野,凝神聚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图为玫瑰采收现场。

新闻推荐

周村农商银行 加快推进网点转型

近年来,周村农商银行在省联社和淄博办事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双线四型”的转型规划,以“转理念、调结构、抢市场”为...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村镇拓宽产业发展路径,加大科技投入,聚焦生态环境 绘制“三生三美”乡村振兴样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