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韶光云海映彩霞 周村女书画家张韶云的写意人生

来源:今日周村 2019-05-17 08:30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体记者 李栋

古稀之年,夕阳正红,在这样的年纪,老人们日常都会做些什么?跳广场舞、种花养鸟、外出旅行,还是绕膝承欢、颐养天年?或许,这样的问题对多数老人来说,答案已尽在其列。可对于共和国的同龄人张韶云而言,这却是道问答题,而非选择题,她要用书法书写全然不同的人生答卷。

耕种梦想

守护永不凋零的时光

现年70岁的张韶云是周村区的知名书画家,尤以苍劲有力的毛体书法见长,是远近闻名的毛体专家。然而出人意料,与名气和实力形成鲜明对比,张韶云竟是个“业余爱好者”,因为她既非科班出身,也没有受过专业系统的书法培训,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完全凭借的是个人的兴趣爱好和勤奋执着。

张韶云出身农村,受家庭条件和时代背景的影响,只上了6年高小的她就回家务农了。拔草、捥苗、推水车……日复一日的农田劳作中,张韶云的生活和其他人相比,似乎并无二致。然而,年少的张韶云却独独对文字有着难以言说的热爱。彼时,看到别人飘逸隽秀的文字,年少的张韶云都会由衷地赞叹欣赏起来,并悄悄地模仿。在那个纸笔稀缺的年代里,树枝就成为张韶云的最佳选择。闲来无事,她总是随手捡起一小段树枝,就地练起字来。在别人看来,这个举动与张韶云农村女娃的身份多有不符,也不甚理解,可对张韶云而言,这里面承载着梦想,谁也不知道书法这种不能“顶饭吃”的东西在她心中的分量究竟有多重。

1966年,张韶云进入丝织二厂当起了车工。枯燥繁累的工作之余,睡觉、聊天就成了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多数工人慰劳自己的最好方式。可张韶云并没有随波逐流,她在工作中有了大发现:卷丝用的下脚料边纸可用以书写。张韶云将零碎的小纸带回宿舍,开始用铅笔练字、写小诗,而这一写就是15年。

80年代,由于表现出色,张韶云被调到了管理岗位,有了更多书写文字的机会,而此时的张韶云在厂里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张榜公布、书写通知都由她来完成。也正是如此,张韶云开始有机会接触毛笔,自此一发不可收。家里的鱼缸上、单位的警棍上,全都贴满了张韶云的毛笔字。

用文字抒发感情、在文字中寻找自我,梦想的种子终于突破了时代和现实坚硬泥壳的束缚,张韶云用自己的勤奋精心呵护着这个茁壮成长中的“幼苗”。

纵逸奔放

书写大气磅礴的力量

退休赋闲,对许多人而言将意味着适应调整、自由懒散,甚至无所适从的茫然。而张韶云却早有规划,这将是她潜心苦练书法、守护儿时梦想的大好时机。

楷书、行书、隶书、草书、小篆,张韶云将之前的书法基础全部推倒重来,她要一点点练、一点点捡,她要体会不同字体的神韵,还要品味文字中的人生意境。张韶云认真对待着每个字、每一笔,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继续,直至体会到其中的妙处。

“接触了多种书法字体,我才发现,我最喜欢的还是毛体。这字刚劲有力、大气磅礴、浑然天成,飘逸洒脱中自有章法、暗藏自信、融入胸怀……”对于毛体,张韶云款款而谈中是肃然起敬和连连叹服。走过红色奔涌的年代,张韶云对毛主席有着无限的敬仰和热爱,无以表达,张韶云就在毛体书法中体会伟人大气磅礴的人生格局、书写自己汹涌澎湃的敬仰之情。

张韶云觉得,书法作为一门开放传承的艺术,不仅要师承古人,还得面向世人。苦练十年,2004年韶云书屋成立了,几经辗转行至今日,已成为鹤云楼的一间知名书屋。

来到书屋门口,一幅鲜红的隶书楹联夺人眼目,“张帆墨海隶宗秦汉畅惠风,韶光德泽楷法晋秦润祥云”,不仅工笔优美,也展现着张韶云的诗词才情。室内,淡然飘飞的墨香,装裱悬挂的书法,斜阳照入,拉长时光的影,房间仿佛定义了永恒,让人不觉浸透在浓浓的文化气息中。

这里的每一幅作品都是张韶云的倾心之作,尤其是毛体书法作品,在张韶云的笔下舞出了大气磅礴的神韵和自信从容的力量。即便书法界的同行也不禁纷纷感慨:“毛体书法随兴所至、刚劲有力,字字皆有神韵,韶云真是练出毛体的精髓了。”

心向阳光

走在永不服老的路上

书写的是文字,练就的是心境,成全的是人生。从好奇到喜欢,再到热爱,到追求,张韶云在书法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9月,张韶云的作品被《中国老年书画集》第一卷收录;2008年,三种字体《龙》被山东省龙腾奥运千米长卷收录;2010年,其作品《出师表》《嵇康养生论》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刊登在相关报刊上。2011年,张韶云加入了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和中华诗词学会。

“工工整整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张韶云这样要求自己,也如此要求儿孙。在张韶云的教育下,两个儿子都很争气,也颇有正气,书香文化成为全家人的共同爱好。2017年、2019年,张韶云家庭先后获得“全区最美书香家庭”称号,近日又先后被评为青年路街道“美在家庭”示范户、2019淄博市“最美家庭”称号。不仅如此,张韶云还用装裱的字画装扮单元楼道,让邻居们也共同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

而事实上,如此年纪还有如此作为,全要仰赖张韶云不服老的心态。“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这是张韶云最爱说的一句话,她永远都是一副年轻的心态、乐观的模样。近几年,书法创作之余,张韶云又开始学习作画,凭借天分和毅力,山水花鸟在张韶云的笔下竟也栩栩如生、富有灵气,得到了书画界同仁的一致认可。不仅如此,生活中的张韶云也是一个热爱学习的人,七十岁的年纪,她不仅天天开着私家车来回奔波,还会熟练地使用拼音打字,使用微信、支付宝,制作电子相册。这般年纪、这等精力、这番心态,别说让许多同龄人叹服不已,即使对于年轻人而言,也多有惭愧。

功夫的大境界在于下大工夫。对于书法这门大学问,张韶云始终觉得,自己只是个趴在门缝上瞧了一眼大雅的门外汉,今后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闻推荐

张店区交通运输局关于注销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的公告

有关道路运输经营者:以下单位已向张店交通运输管理所提交《道路运输证注销申请表》申请车辆终止经营。鉴于《道...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韶光云海映彩霞 周村女书画家张韶云的写意人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