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IB国际文凭项目缘何领跑世界 淄博实验中学国际部将举办2019级招生专场讲座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5-17 11:19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哈耶普”、牛津、剑桥等名校年度录取榜单发布,“世界名校”这个名词再次引起国内众多家长的关注。而引领全球国际教育的IB国际文凭项目,因其毕业生再次被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多所顶尖大学录取,从而进入更多家庭的视线。

自1980年IB国际文凭项目进入中国以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只为驻华外交官家庭及在华外籍人员子女服务。近年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IB学校已经越来越多,开始招收中国籍子女,并逐渐成为精英教育的代名词,让家长们趋之若鹜,甚至提前一年多开始为孩子入学评估测试做充分准备,很多学校一位难求。

毫无疑问,IB国际文凭项目是进入世界顶尖大学的直通车,而IB课程的魅力,更多是因为其对孩子的全人教育:培养孩子真正具备面向未来持续发展的核心能力,帮助他们成为一个具有国际情怀和责任意识的世界公民。

时代的迅猛变化,让当代教育直面科技与创新,传统学校教育与社会发展所需的能力脱节几成共识,学校教育与未来孩子所要面对的社会各个角落之间,产生了无法切断的联系。

随着全球化程度加深和教育国际化的进程,2012年,淄博实验中学国际部正式成立。目前,几届毕业生100%被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海外名校录取。2018年,学校正式成为享誉全球的IB国际文凭项目候选学校,教育教学层次全面提升,将助力淄博的孩子打开世界顶尖大学的大门。

IB国际文凭项目在全球13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815所学校,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有国际情怀、勇于探究、自主积极的终身学习者,被世界各国公认为培养21世纪精英人才的最佳教育体系。

据权威国际教育机构数据显示,就读IB国际文凭课程的学生,相比其他课程体系的学生,备受世界顶尖大学青睐,录取几率高达2倍甚至5倍。

IB国际文凭项目的目标是培养勤学好问、知识渊博、富有爱心的年轻人,致力于通过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尊重,为开创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贡献力量。同时,该组织还总结出当今学生应具备的五大核心能力,即思维技能、交流技能、社交技能、自我管理技能、研究技能。

思维技能

在家庭教育中,家长经常跟孩子说要勤于思考。这一点与IB国际文凭项目学习者需要具备的品质不谋而合。其引以为豪的是为学生提供各种发展思维技能的机会,并且培养他们作为思考者和学习者的自我意识。

IB国际文凭项目三大核心课程(认知论、拓展论文、创造行动与服务)中的认识论课程就明显地体现了其对思考的重视。认知论课程中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知识点,而是给予学生更多的思考机会,理解已有知识,使得学生对知识的获取有自己的思考过程。这远远比死记硬背和机械化重复更重要。整个过程对于学生来讲,是在掌握知识而不是背过知识,同时,学生思考的过程也是在帮助自己建立知识系统认知的过程。

交流技能

良好的交流技能不仅是为了在每一个学科中顺利开展学习,更是为了学生与同学、老师和家长之间建立并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良好的交流技能在提高自我效率、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养成上具有重要作用。

在IB国际文凭项目中,交流技能的培养贯穿于三大核心课程中:在认知论中,学生要完成一篇论文和一次口头表达,并做到以两种形式清晰、连贯并准确地阐述论点;在拓展论文中,如何通过有条理的表述来阐明自己要表达的观点特别重要;在创造、行动与服务中,需要学生开展各类型活动,要求学生能与当地社区成员进行有效的互动和交流。

交流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涉及想法和信息的交换,也意味着在交流技能和社交技能之间存在特别密切的联系。

社交技能

优异的社交能力,特别是团队协作能力,能够让学生换位思考,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对学习的专注度,激发对知识浓厚的兴趣,养成学习原动力。

社交技能的另一重要作用在于引发学生深度思考。例如,学生在小组课题研究中,面对同一课题,学生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和认知提出自己的见解。当小组中不同的想法碰撞到一起时,可以引发学生思考: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他人对于问题理解角度的不同;他人的观点是否合理正确,如果不合理应该用怎样的方式与对方沟通等等。通过一系列针对性练习,不仅锻炼学生的思考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社交能力,同时加深了学生对于该课题的认知,助力达到学业目标。

自我管理技能

自我管理能力分为外在对于时间、任务的管理,以及内在对于自己心态、适应能力和专注力的管理。

对于外在的时间、任务管理能力的提升,IB国际文凭项目课程体系有着严谨的教学评估体系,要求老师协助学生设定任务的截止时间,帮助学生将一个大的任务拆分成一个个小的任务,并制定完成每个小任务的时间轴。特别是对于学习计划和复习计划,经过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分析、任务拆分、任务时间轴制定等一系列步骤,学生可以通过完成一个个容易的小任务,最终在要求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整个任务。

面对学生内在自我管理问题,很多家长从孩子上学起就面临孩子上课无法专注于学习上、注意力不集中的困扰。其实,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学习的内容没有调动孩子的兴趣和积极性。IB国际文凭项目中,在课堂上老师会让学生更多参与到学习中,通过让学生大量查资料、小组讨论、头脑风暴等学习方式,使每个学生在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从而自然而然地克服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提升其自我管理能力。

研究技能

很多学生认为,研究就是简单地将问题的关键字输入搜索框,然后点开搜索结果中前几个网页的内容复制粘贴即可。拥有这样想法的学生,其实是大大低估了研究技能的重要性。IB国际文凭项目中,研究能力被置于核心位置。其中,三大核心课程中拓展论文就是为提升学生自主研究的能力设立的。通常,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研究。在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研究时,我们往往会发现,尽管现在的青少年经常被认为精通网络,但并非如此,他们在研究技能的掌握上往往比不上成年人,只是掌握了简单搜索、超文本和超媒体导航等一些基本技巧和策略。要想真正实现有效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的指导和学习。

在IB国际文凭项目中,将研究技能分为9个有序的步骤:确切阐述和分析研究的诉求;识别和鉴定可能的原始资料;找到每一项资源;考察、挑选和排除各种原始资料;质疑原始资料;记录和储存信息;解读、分析、综合和评价收集到的信息;介绍和交流正在取得结果的工作;评价所取得的成就。根据研究技能的9个步骤,可以将学生探究某市雾霾天气的课题分解为几个操作步骤:首先,学生需要明确课题需要调查什么,调查雾霾的成因还是当前情况下有什么治理雾霾的措施,或者面对这种空气质量,人们有怎样的看法和建议。之后,思考通过什么方式寻找信息,是需要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去化工厂实地了解,还是去环保局咨询。学生在完成计划的资源信息收集后,要对信息进行分析、解读,按照要求完成调查报告或者论文。最后与指导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意见,形成最终报告内容。

淄博实验中学国际部得到国际文凭组织的认可,成为IB国际文凭项目候选学校,与国际部将IB国际文凭项目的核心理念和系统的教学法融入到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分不开。未来,国际部将持续提供高质量的国际教育项目,让学生得到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从而培养更加独立自主适应未来发展的学生,助力学生未来发展。

5月19日(本周日)下午3:00,淄博实验中学国际部将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2019级招生说明会,届时资深的国际教育专家暨国际部外方校长将就IB国际文凭项目、出国升学路径、高中学习升学规划等方面作更详尽介绍。感兴趣的家长添加淄博实验中学国际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淄博实验中学国际部ZEHSID,通过公众号报名参加本次说明会,咨询电话:2851215

新闻推荐

周村区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日活动

□融媒体记者孔令海本报讯5月15日,周村区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活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星出席...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IB国际文凭项目缘何领跑世界 淄博实验中学国际部将举办2019级招生专场讲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