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本报与原山国家森林公园共推周末休闲实时预报平台 这个周末,到原山看花赏景度假去!

来源:淄博晚报 2019-05-17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春末夏初,落英清扬,赏花游也进入尾声,淄博市民的周末休闲游也有了变化,哪些地方可在赏景看花的同时,也能尽享美食、放松心情?本报与原山国家森林公园将推出周末休闲实时预报平台,本周记者实地踏访原山,为市民推出三条特色周末休闲游——森林生态科普游、休闲娱乐赏景游、人文景观研学游,周末有空闲的您可携家人同行,到原山国家森林公园赏花观山看星星,这里不仅有美景美食,还有文化瑰宝和人文风情。

森林生态科普游天然植物园四季不同景

春末夏初正是原山最有生机的时节,环顾四处,这里群山起伏,各种植被和花木更是将原山点缀的风姿秀雅、景象万千。

在景区里漫步,遮天蔽日的林木中间,各种山花盛放。森林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季节,各种赏花类的林木都进入了盛果期,现在开花的植物有石竹、蔷薇、野菊花和晚开的山槐。5月15日上午,记者从如月湖景区进入,一路上,成片的石竹和蔷薇将景区装点的如同百花园。一路走,来看景的市民不少,这些成片的花景观,让不少人欣喜不已。

据介绍,原山的森林资源丰富,共有木本植物120种,草本植物600余种,是一座天然植物园。工作人员说:“原山植被多,四季不同,景色都不一样。早春,有盛开的满山金黄的连翘,五月刺槐开花香飘百里,秋季,黄栌、苦楝、山榆、火炬树等更是红叶满谷。”

在阴坡山岭,春天连翘成片地盛开在悬崖峭壁上,间或有紫藤等藤蔓植物,横竖编织其间。夏天,峡谷深涧里树木葱茏,林海墨绿,山花烂漫,风光迷人。在西大峪,既生长着常绿观赏树种黑松和高大的蜜源树种刺槐,又有连翘、杜鹃、迎春、山桃、山杏等。味酸色紫的野葡萄、鲜红的覆盆子等野果,琳琅满目。每逢夏秋时节,这里山泉涌出,峪口瀑布落差5米,宽3米,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曲涧碧流,山水相依,百花争妍,清幽豁静,是难得的避暑胜地。

人文景观研学游,爱国教育基地拓展培训

景区内不仅山势险峻、地貌奇特、森林茂密,而且文物景观和自然景观丰富。记者来探访的时候,正遇到一群来这里研学游的中学生,他们探访了艰苦奋斗纪念馆,在这里进行了各种爱国主义教育和拓展培训后,又对景区里的人文景观有了浓厚兴趣。

一位少年告诉记者,他们上周刚刚去了凤凰山景区,那里集林、泉、洞、谷于一体,一些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让同学们叹为观止。据悉,这个景区历史上曾是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也是历代兵家争战之要地。宋代玉皇宫、明代泰山行宫、清代吕祖庙等文物古迹掩映于密林之中;中华五千年瑰宝画卷——岩画,绚丽多彩,气势磅礴;中国最早的长城——齐长城遗址,贯穿景区东西,每年也吸引了不少来探访古长城的学者;抗日战火留下的炮楼、掩体保存尚好,是爱国主义的活教材;喀斯特地貌形成的石海,是我国北方罕见的自然奇观;民族特色浓郁的云步桥,都是周末人文景观游的好去处。

博山八大景之一的禹王山景区内,残存的古长城遗址斑驳可辨,上面马耳关、虎牢关,均为长城要塞。峰顶有禹王庙,是当地百姓为怀念禹王圣德所筑,每年三月三、九月九这里都有山庙会,来此朝拜者更是络绎不绝。相传受大禹德行的感召,诸多神灵都前来相助。传说中有一匹叫“飞菟”的神马飞奔而来,成了大禹的坐骑,因之,此山又叫马耳山。登上极顶,便见山之西南,万顷松涛,如怒如诉,好像那匹神马在仰天长啸。

休闲娱乐赏景游,百种娱乐设施让人流连

绿葫环抱的游泳池是消夏纳凉、健身的理想去处;森林乐园的秋千、吊床、吊桥、走钢丝、滑索、八卦阵等近百种娱乐设施使你流连忘返。可以休闲,还可以品尝博山风味菜肴,在景区里探访,不时就能见到来这里看珍禽的市民,正午,刚休息完的大熊猫彤彤懒洋洋地走在园地里,饲养员拿来了苹果和胡萝卜,用吊绳吊着投喂,看起来笨笨的彤彤先是憨态可掬,不时做着准备,趁饲养员一个不注意,就一口咬住了果子,引来市民一片笑声。羊驼、环尾狐猴、黑天鹅……可看的动物不少。工作人员说:“这些都是周末家庭游来参观的重点项目,特别是带孩子的家庭欢迎。”

为配合学生们的需求,原山每年都会推出一系列暑期旅游优惠活动,中国森林博物馆、淄博鸟展馆也对市民免费开放,他们还请动植物专家讲解科普知识,颇受各地中小学的欢迎。文化娱乐方面,他们还引进了各种游乐节目,定期或者在一些节假日,为游客奉献各种精彩表演。而他们根据季节不同适时推出的野营探险、篝火晚会等参与性强的群众性娱乐活动,更是受到热捧。工作人员说:“夏天来了,滑草、飘流等项目,也会迎来大量周末休闲的市民。”

周末来原山,除了看,还有吃。据悉,原山景区内不仅有三星级旅游涉外宾馆,各类停车场,还有各类风味餐馆,周末休闲游的市民,在景区里吃、住、行、游、购、娱都能满足。据介绍,这里目前已成为全国青少年活动营地和淄博市环境教育基地、淄博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活动营地。周末,来原山度假吧!三条特色游,定让你流连忘返。

(文/图/视频晚报记者董振霞张丽通讯员曹钢)

新闻推荐

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淄博新阳光残疾人互助家园里,几名残疾人正在研究制作手工丝带娃娃,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据了解,5月19日是第29...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报与原山国家森林公园共推周末休闲实时预报平台 这个周末,到原山看花赏景度假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