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临淄:“零酒驾”创建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7-15 08:49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9月份,张兆军刚到任临淄交警大队大队长,在调研中发现,临淄区的酒文化特别深厚,下班后小聚一下,推杯问盏非常盛行,其中不乏酒驾醉驾人员,而社会面对酒驾醉驾表现出的大多是理解和宽容。

工作中,干警们发现,虽然大家顶酷暑冒严寒,起早贪黑,拼命工作,但酒驾治理效果并不理想,就像陷入了一个怪圈。那就是,查处的数量虽然很大,但没有递减的趋势。自2018年9月至今年5月,全区共查获酒驾897人,醉驾369人,但研判统计数字显示,每月查获的起数基本持平。分析原因不外乎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单靠交警一个部门单打独斗,无法形成合力,很难真正调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这成了干警们心底难言的“苦楚”。

当全市创建“零酒驾”单位(村居)的号角吹响以后,临淄交警大队如获至宝,誓把原先的“独角戏”变成“大合唱”。从宣传到政法,从公安到交通,从镇办街道到村居社区,从劝导站的劝导员到停车场的管理员,从跳广场舞的大妈到看大门的保安,都成了“合唱团”的一员。

纪检组织部门“管闲事”,这是临淄“零酒驾”创建工作中的最大收获。所谓“管闲事”,就是组织纪检部门也开始管酒驾醉驾事宜了,按照齐抓共管的要求,凡是交警部门查获的酒驾醉驾当事人身份信息,都会一个不落地全部定期抄送临淄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文明办,组织纪检部门通过逐一筛选比对,对涉及的党员、公职人员分门别类依法依规进行“再处理”。截至目前,临淄交警大队已经将“零酒驾”创建以来查获的387名酒驾醉驾人员身份信息全部进行抄告,抄告率100%。

以前,交警查酒驾有时被误认为是“不通情理”,“就知道罚款”。现在在临淄,如果再因酒驾被查,就连当事人自己都会感觉到是件很丢人的事情,因为酒后不开车已经逐渐成为街坊邻里的“嘴边事”。

这得益于临淄区扑天盖地、见缝插针的“零酒驾”宣传。

随着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截至目前,临淄区在创建工作中,共制作展板1100面,印发各类宣传材料合计30000份。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广场,在交通安全主题广场,一块块“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的宣传展板竖立了起来,一条条涉及身边人的酒驾信息在酒驾曝光栏张贴了出来;在酒驾劝导站,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酒店、餐厅的门口,一条条“拒绝酒驾、文明出行”的游动字幕游动了起来;在人来人往的生活小区,在大妈们跳广场舞的场地旁,一个个“零酒驾”创建主题长廊建立了起来,一条条“零酒驾”单位(村居)创建标准公示了出来。临淄区凤凰镇郝家村村委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把“严禁酒后驾驶、无证驾驶”写进了《村规民约》。

当“零酒驾”创建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后,它所迸发出的威力和能量,它所产生的震慑和影响,它收获的成果和效益源源不断,不可估量。

(王敬东史冠亮)

新闻推荐

检修信号灯

□融媒体记者路意7月13日,记者在正阳路与机场路路口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交通信号灯进行检修。近年来,周村区在推进...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淄:“零酒驾”创建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