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创新突破 智慧引领打造城市管理“淄川样本” 淄川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亮点工作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7-24 04:01   https://www.yybnet.net/

淄川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高位统筹、创新机制,实现了城市管理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在全国首创实施“五室六联”社会化联合治理模式,实现部门深度融合、联合执法、共享共治,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通过“五室六联”示范路、样板路建设,攻克了大批城市管理顽疾;统筹市政环卫和园林绿化服务工作,行业管理工作实现了多项突破,全面提高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全市率先实施城市管理领域信用管理机制,增加了城市管理工作的“新拿手”。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建设了运行了功能强大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破解了城市停车难题。各项机制创新和行业突破,凸显了地方特色,打造了城市管理的“淄川样本”。

智慧停车管理:

构建新时代文明停车秩序

近年来,淄川城区机动车保有量急速攀升,仅2018年就增加8000辆,基于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以及长期以来停车资源的无偿使用,导致机动车违法占用道路资源、乱停乱放、“僵尸车”长期占道违停等现象频频出现,同步造成了市民无处停车、商业开发的停车位滞销,“乱停车”“停车难”问题愈演愈烈。围绕从源头上破解这一“瓶颈”,淄川区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智慧停车管理,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全链条化解城市停车难题,构建新时代文明停车秩序。

功能聚焦:“互联网+”

推动停车管理提质增效

依托“淄博停车”APP智能平台,淄川区强化部门联动,高效运行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综合应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通过地磁感应、视频识别等科技手段,实现了车辆停放的计时管理、自动扣费、空位查询、交通疏导、城市物联、共享支撑、公安交管等服务。以高端技术为支撑,大幅提升停车效率,实现了路内泊位、路外停车场等所有停车资源整合联网,形成全融入的一张网、一张图。围绕提高城市资源利用率和经济承载力,把车位更多让给办事群众,将智能计时与电子收费有机结合,沿路停车泊位流速明显增加,群众办事、商贸服务泊位越来越多,日均周转使用次数由3次提高到8次,用行动诠释了“以百姓心为心”的真谛。

行业领跑:“新技术”

升华提升停车体验指数

聚焦七项行业技术突破,淄川区守正创新、精准施策,实现了政府在智慧停车领域的理念更新和技术引领。实践中,一是借力双模地磁的稳定性和准确性,综合车主信用统计管理,形成守信优惠机制,有效提升地磁泊位自启率;二是推动双模地磁、高杆球、高杆双目、低位视频桩在技术层面融合突破,实现前端感知设备的优势互补;三是打通开放泊位与封闭车场,联动实现场外欠费、场内追缴技术突破,支撑场外泊位自缴率;四是综合运用社会信用统计、车主行业评级、银行支付捆绑、会员资金池、芝麻信用等元素,实现“先离场、后付费”;五是针对压线停车、乱扔垃圾、欠费逃费等不文明行为,建立“失信黑名单”,促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六是针对商场、饭店、商户等群体,建立停车券顾客优惠机制,为商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七是开发融合集违停取证、数字城管、失信取证等于一体工作模块,停车管理员通过PDA,即可实现“一员四职”“一点上传”,实现了城市全时监管、分时布控。

特色彰显:“大数据”

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淄川区依托“五室六联”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发挥综合执法、交警、财政、征信等部门作用,为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夯实了基础。

一方面,围绕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倡导“绿色出行”,通过扶持共享单车企业运行,引导市民在短途出行时,尽量采取步行、骑行、公交等低碳环保方式,减少城市交通和停车压力;另一方面,加大公共停车资源开发力度,由财政投资新建改建停车场,科学施划公共停车位,近两年来,先后新建、改建公共停车场23个,施划各类停车位近4万个。在此基础上,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探索推行智慧停车收费模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市民意见,通过召开听证会,合理确定收费标准,并对城区路面两侧停车位15分钟内免费,其他地方30分钟内免费,运行初期对市民打六折优惠,以价格杠杆推动路内停车向路外停车分流,鼓励社会力量开发建设商业化立体式停车场。智慧停车所收取的费用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专项用于城市管理。同时,组建停车管理联巡大队,加大巡查频率和查处力度,将智慧停车系统与信用管理平台联网,实现车辆违停、违占、逃费等违法证据即时上传,自动生成信用记录,通过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大幅提高了失信违法成本,有效维护了市民的合法权益。

随着智慧停车系统的高效运行,乱停车治理工作的逐渐深入,市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淄川区定将成为一个秩序井然、交通顺畅、和谐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

市政环卫工作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淄川区市政环卫服务中心积极落实市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会议精神,加强职能履行,淄川市政环卫工作实现新发展。

实施灯亮路平水通工程。更换老化路灯电缆2100米、路灯用电井盖190余套,加强巡查,排除故障,路灯亮灯率达到99%以上。及时开展路面修补、花砖铺装、井箅维修更换,清理路沿石护坡410处。完成城区3400余个雨污水检查井清淤,为城市汛期排水畅通奠定了基础,今年汛期以来淄川2次大雨,均没有出现城市严重内涝问题。

深入开展城乡洁净工程。大力开展城市道路深度保洁,对25条主干道路实行“三冲三洗扫”作业,重点路段“五冲五洗扫”,机械化作业率、洒水率保持100%。全力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全区13个镇办开发区的环卫作业全部实现专业公司托管,镇办、村居卫生实现常态化保洁,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严格落实孝妇河、般河河面、驳岸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上半年累计出动人员4200人次,作业船只4140次,垃圾清运车辆740车次,清理水草等飘浮垃圾1330吨,河道水质极大改善。强化农村旱厕管护工作,由专业公司作业,为5630余家城乡用户改厕户提供粪液免费抽吸服务,有效防止了粪污乱排、随意倾倒等现象的发生。强化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无害处理。上半年共收集、压缩、转运城乡生活垃圾8.09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加大餐厨废弃收运力度,与720家餐饮企业、单位签订收运协议,上半年共收运餐厨废弃物592车3774吨;全力做好对电厂飞灰集中消纳,共接收淄川电厂飞灰4万吨。

推进市政环卫设施完善。投入824万元,实施区500吨/日城市生活垃圾中转站作业车间密闭改造工程,改造面积约7000㎡,安装异味除臭、喷淋、大型洗车系统等设施,实行全密封作业,解决中转站异味问题,目前已完成90%。投资696万元,实施4条市政污水管网维修改造,其中二里村河道排水改造,拆除旧路2300米,新铺设φ500玻璃钢夹砂管2300米,铺设φ300玻璃钢夹砂管440米,恢复路面7908㎡,铁路桥下架空钢管30米,工程进度完成80%;大地加油站东侧及马家段排水改造,马家段排水改造已完成60%。投入598万元,建设6座装配式公厕。投入资金450万元,建设15处粪便污水发酵处理池。积极推进区第二固体废弃物卫生填埋场建设,建设点已选址,正在进行勘查设计、环评等前期准备工作。

数字化城管系统扩能提效

淄川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以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信息化程度为目标,创新机制,高效运行,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全面扩展系统功能。综合考虑现有城市管理资源的利用和城市长远发展的需要,对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新系统按住建部规定建设了基础软硬件平台系统,扩展了9个子系统,实现信息实时采集传输,形成发现、处理、监督三位一体的城市管理问题处理机制。在城区主要道路上安装了30个视频监控点,与应用平台实现无缝集成,通过云台控制功能,可以对摄像头进行360度旋转及抓拍截图、放大缩小。可以基于GIS地图进行视频浏览、视频立案、视频核查,实现了管理调度指挥的全局化、可视化、直观化。

建立高效运行机制。数字化城市信息系统将城管信息的采集、上报、处理、结案、综合评价等工作机制进行系统再造,明确了城市部件和事件管理、处置的责任单位。实现了部门间的互联互通,闭环运行,有机地把城市管理相关部门整合起来,真正形成了部门共管,基层参与,市民互动的大城管格局。尤其是自推进“五室六联”社会化联合治理模式以来,数字化城市信息系统成为强有力的办案平台和信息支撑,推进了我区城市管理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社会化步伐。

增强服务群众能力。开发了全民城管APP、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主要有市民随手拍、便民服务(为市民提供停车场、便民市场烧烤城、摊点群疏导区、公厕等信息)、法律法规、通知公告、中心通报等功能,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实现与广大市民群众的良好互动。

园林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淄川区园林绿化和公园管理服务中心深入贯彻省市区“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坚持干字当头,始终扎根一线,推动全区园林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专业务实,深入推进“绿满乡村”建设。集中专业力量,成立“绿满乡村”行动工作服务队,竭力做好绿化行业技术指导服务,最大限度保障乡村绿化的生态景观效果。从规划设计、绿化施工和后期养护几个阶段跟进指导服务,切实帮助镇村解决技术问题,提高绿化苗木成活率。积极深入村居调研,制定绿化方案,捐助绿化苗木,组织干部职工义务植树,提高村居绿化覆盖率。累计实施50个重点村居绿化指导服务,帮助村居栽植各类园林植物乔灌木620株、地被植物14.5万株。

严细实高,加快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步伐。重点围绕罗村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配套绿化建设工程,牢固树立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集中所有专业力量,坚持严细实高标准,快速推进绿化工程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累计完成投资1600万元,完成地形整理15.9万平方米,垃圾清运和土方回填9万立方米,栽植乔灌木13730株,栽植地被植物450万株,新建绿化面积15.9万平方米。同时,及时组织完成黑峪隧道附属绿化、柳泉湿地拆迁区域绿化等工程收尾建设,不断完善城市绿化系统功能。

精益求精,提高城市园林绿化覆盖面积。抓住春季绿化种植的有利时机,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绿、经济适用的原则,制定绿化补植方案并逐步推进,对城区公园广场和主次干道绿化带裸露地块实行横到边,竖到沿、拉网式的绿化补植,切实做到绿化无死角、无盲点。对道路两旁行道树树池采取栽植草花地被覆盖、更换树穴箅、铺设嵌草砖等方式减少树下黄土裸露和泥土外溢。完成西山公园和张博路沿线裸露地绿化整治3500平方米,栽植鸢尾、麦冬等地被植物6.5万株。

提质固本,抓好园林绿化精细化养护管理。坚持以“增量、提质、宜人”为目标,对淄川区800多万公共区域绿化实施精细养护管理。建立完善绿地和绿化苗木档案,明确园林绿化苗木“身份证”,落实管护责任人。开展精准养护、可追溯养护、全面养护、绿色养护,实现绿地养护队伍专业化、技术措施标准化、设施设备现代化、人员进出制度化和管理信息数字化,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更加安全、优美、舒适的城市绿化环境。组织开展城区树木涂白22000余株,起到了预防病虫害侵染、防止强光灼伤、水份保湿等作用。综合考虑安全需求和美观需求,对城区主次干道旁的行道树进行整枝修剪,修建行道树22000余棵。

交警城管联巡

新建的数字化城管中心大厅

洒水车作业

沿街绿化喷洒打药

垃圾清运

行道树涂白

智慧停车管理指示牌

智慧停车场电子显示屏

智慧停车泊位编号

区政府对面公共停车场

新闻推荐

淄博5所高职院校扩招近3000人 退役军人、农民工、在岗职工等均可报名

□本报记者李光桢通讯员李红霞报道本报讯7月22日上午,记者自淄博市高职院校扩招专题会议上获悉,...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突破 智慧引领打造城市管理“淄川样本” 淄川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亮点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