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文旅融合特色鲜明 陶瓷特色小镇的蝶变之路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14 09:54   https://www.yybnet.net/

淄川陶瓷有着5000年的悠久历史,淄川人在这片土地上谱写了辉煌的陶瓷文化。

陶瓷文化博大精深,借助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怎样在传承中将其发扬光大?近日,记者来到陶瓷名镇、原淄博瓷厂所在地淄川区昆仑镇,探究这个名副其实的古代陶都转型升级为中国特色小镇之路。

□本报记者程芃芃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闫盛霆高文超

老旧厂房注入高端设计

淄博瓷厂始建于1954年,是建国初期淄博市投资建立的第一个日用细瓷厂。它曾是淄博人的骄傲,是陶瓷大师的摇篮,更是全国陶瓷界瞩目的焦点。然而上世纪90年代,全国陶瓷业不景气,淄博瓷厂破产了,只剩下一片破旧的老厂房。

为了保护陶瓷文化遗产,留住陶瓷人的乡愁,加快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步伐,在淄川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2013年起,从淄博瓷厂走出来的任峰开始对该片区进行规划设计,并成立了昆仑瓷器股份有限公司。按照“修旧如旧”的设计理念,历经4年改建,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终于在2017年9月正式开园。

球磨机成为餐厅背景、泥浆池进了陶瓷博物馆,大碾盘改建成音乐啤酒广场,老厂房改建成陶瓷体验区、琉璃坊、陶瓷学院和会展中心,新设立的全省首家四德好人馆……高端的设计与旧厂房有机地结合起来,老工业厂区焕发出魅幻魔力。

4000多平方米的老厂房被改造成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两层空间,30多户陶瓷大师工作室在此“安营扎寨”。1905年由德国人建造的教堂,后来日本人将其改造成了硫黄车间,淄博瓷厂建立以后,改造成了烤花车间,现在,改造成了一间魔法餐厅,餐厅内一座46米长的陶瓷烤花机可烘烤出“陶瓷味披萨”。在淄博昆仑陶瓷博物馆,青瓷碎片铺成的水池,鹅卵石筑成的墙壁,令人震撼的球幕影院,300多件陶俑全方位展示陶瓷的生产工艺,令人赞叹不已。

三大特色产业集聚发展

2016年,昆仑镇获中国特色小镇称号,今年5月8日,住建部调集专家刚刚结束对昆仑镇特色小镇现场调研。“现场反馈的结果特别好。”昆仑镇党委书记焦鹏生回忆。

“专家组首先看产业,我们坚持产业立镇,打造特色小镇。其次看经济社会发展,还看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焦鹏生介绍,“昆仑镇产业基础雄厚,其中企业生产的牛奶杯和咖啡茶占到了全球产量的70%,仅2018年就有约6000万只;硅元瓷器、泰山瓷业生产的高端艺术陶瓷,还经常作为国家用瓷……可以说整片区域陶瓷产业庞大。”近年来,依托独有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昆仑镇全力打造“陶瓷风情小镇生态宜居新城”,形成以陶瓷文化创意、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为主导的三大特色产业,这些特色产业的集聚发展,为昆仑镇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充足的空间,更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民生保障要看你的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学校的塑胶跑道、街容街貌和基础设施等。”焦鹏生说,近年来昆仑镇强化便民、利民、惠民,全面抓好四好公路、户户通、磁胡路等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建教学楼、旱厕改造等民生工程开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谱写了昆仑“特而优、小而美、聚而合”的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的新篇章。

整齐的陶瓷小镇楼房、四通八达宽阔的道路、风景秀美的1954文化广场、星罗棋布的陶瓷服务网点,如今漫步在昆仑镇,处处能感受到陶瓷特色小镇的味道。

陶瓷成为文化IP的载体

来到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陈旧红砖的老厂房、锈迹斑斑的老旧设备、不知年月的碎瓷片……60多年前的历史痕迹依稀可见。走进兆霞陶瓷展厅,耳畔回荡着古典音乐,展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陶瓷器皿,不时有游客走进驻足观赏购买。“我从18岁开始就在博山做陶瓷批发,经营模式十分单一。自从进驻园区以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让我有机会进修深造,还引导我转型升级做陶瓷文创产品。”创始人赵霞刚刚结束台湾、浙江的考察学习之旅,兴致勃勃地介绍起她的转型之路。

“我们把陶瓷作为一个文化IP的载体,将传统五行文化与日用瓷结合起来,推出了五行杯茶具和陶瓷音响。”赵霞笑着说,“没想到一经推出后,几乎成了爆款,很多游客都当随手礼。”

在初尝到文创的甜头后,赵霞调整思路,将陶瓷与生活日常紧密结合,与茶文化、禅文化等融合后,相继推出了几个系列产品,其中涵盖茶具、酒具、养生杯、旅行杯等,备受游客青睐。随着兆霞陶瓷的规模扩大,文创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兆霞陶瓷只是1954陶瓷文创园内商铺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几年来,1954陶瓷文创园吸引进驻的商户有3D打印、奇石文玩、字画等各种业态,涵盖工业、陶瓷文化、教育、研发设计、展览、体验、餐饮、娱乐、休闲、旅游等多种业态,借助园区优势资源,各种新业态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文创产业在昆仑镇落地开花。

园区内还有一所别具特色的“陶瓷学院”。焦鹏生介绍:“陶瓷学院由园区与淄博理工学校合作办学,30多名签约大师定期会来授课,目前约有140名在校生。通过系统学习和实际操作,有助于将陶瓷这项文化遗产传承下来。”

走进陶瓷学院的2018级拉坯教室,记者看到几位身穿校服的学生分成几组,正在聚精会神地练习拉坯。大大小小的陶坯在学生的手中变大变高,黑板上老师的板书清晰写明了拉坯的步骤“找正—开口—开底—拔柱”。据悉,陶瓷学院自设立以来,积极与园区里的企业深度融合,让学生足不出园就可以实习、就业,为园区文创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

新闻推荐

2金2银1铜淄博选手二青会继续赢

本报讯8月13日,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山西各市展开了各项目决赛的比拼。当天晚上,在游泳赛场,再传捷报,王一淳...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全市城管坚守一线2019-08-14 10:11
体验军旅生活2019-08-14 08:11
猜你喜欢:
评论:(文旅融合特色鲜明 陶瓷特色小镇的蝶变之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