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投资超万亿,光水泥一年多用1600万吨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8-24 12:24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2019年后,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提速,上升到国家层面。今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巡视员倪江波曾介绍,全国老旧小区共有近16万个,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这么多老旧小区,为什么在今年开始大规模改造?改造一共要花多少钱?

从“棚改"到“旧改"

进入2019年,棚户区改造渐近“尾声"。今年全国棚户区改造计划数大幅下调,285.3万套的总套数较2018年下降了51%。与此同时,随着开发性金融贷款支持力度的减弱,全国棚户区改造中货币化安置的比例也在持续下降。

棚改计划数的缩减以及货币化安置比例的下降,将对商品房销售和房地产投资造成直接影响。据国金证券测算,在假设今年棚改计划中货币化安置比例为20%、35%和50%的情况下,棚改货币化对商品房和投资的直接拉动作用均为负数。

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稳投资举措"。

改造投资额将达万亿

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提速后,建筑设计、建筑材料、电梯等行业均有望受益。那么,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大概能拉动多少市场规模?

以建材行业为例,据长江证券测算,外墙涂料、塑料管道、水泥、建筑保温材料等多个品类的市场规模(包括产量和产值)均会受到改造拉动。产量拉动比例从2.2%到83%不等,产值拉动总额最低的为78亿,最高的为1250亿。

全国40亿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一共要花多少钱?

参考广州、呼和浩特、淄博、攀枝花、宜昌和沈阳等六个试点改造城市的投资数据,六城中每平方米投资强度最低的是淄博,为123.36元;最高的是沈阳,为372.02元;每平方米平均投资强度为215.18元。

以这三个数据为基准,计算全国40亿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的投资额,在不考虑加装电梯的情况下,最低标准下全国投资额也可达到4934亿元,平均标准下的全国投资额则为8607亿。

如果考虑加装电梯单项附加的8607亿投资额,那么全国老旧小区改造的投资总额将达万亿以上。河北、安徽等省份公布的改造计划也显示,未来老旧小区改造的每平方米投资强度在100-200元左右,与试点城市的投资数据相仿。

新闻推荐

淄博市工人文化宫致力于建设一流工人文化宫—— 重塑职工群众的“学校和乐园”

每天下午下班后,位于博山区核心路段峨眉山路上的淄博市工人文化宫便热闹了起来。在市工人文化宫,不论是运动广场、培训学...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投资超万亿,光水泥一年多用1600万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