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转方式:平台思维做乘法 生态思维创环境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9-17 02:16   https://www.yybnet.net/

变动,即新闻。

2017年10月10日网媒报道,山东爱而生智能科技服务公司已落户威海南海新区,而这家将“制造”变为“智造”、展示“无人工厂”魅力的公司,来自淄博。

这是“凤岐茶社”淄博版的上演。而这恰恰发生在淄博打造“三最”城市和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的大背景下。

淄博经济需要焕发新活力,发展环境需要脚踏实地见真功,理念导向需要大思路、大格局、大引领。

9月5日,在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江敦涛提出了“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的观念转变方式方法,打通破解难题、高质高效发展的新通道”。

这,的确是一剂力道十足的“方药”。

用平台思维做乘法

平台是培育、聚集、链接、配置高端资源要素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发展的强力引擎。

江敦涛书记强调,要善于建、链、用平台。从先进城市的发展历程看,高质量的平台对区域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实践证明,资本金融平台、物理空间载体平台、会议会展等重大活动平台、科研机构平台……我们与这些平台建立链接,人才、项目、资本就自然而然链接而来。

陶琉产业是淄博的名片,但是数字化程度低,供需不平衡严重,产能高度碎片化,如何化解这一矛盾?

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与中国科学院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共同打造陶瓷琉璃产业互联网平台。这是国内首个定位为陶琉产业服务的行业级互联网平台,它建成后将带动整个行业毛利率提升20%以上,净利率提升5%以上。

行业需要平台,企业更是打造平台的主体,企业发展趋势和模式已经进入平台和生态时代。

平台有妙用,珍惜加善用。链接平台是捷径;打造自己的平台是实力,更是智慧。

做全球个性化牛仔定制供应商平台,这里有一个传统纺织成衣企业转型升级的样板。

始建于2008年的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用平台思维重新定义供应链、生产、电商、线下整个链条,他们紧盯前沿,沿链聚合,对接外部平台,服务终端用户。2018年1月起,海思堡着手打造全球牛仔智能个性化定制供应链平台,每件衣服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照料”下,自主下单,智能排版,自动裁剪,可将原有的约一个月生产周期缩短到7个工作日,每个款式由1000件起订缩小到1件起订,极大提高企业的反应速度和生产效率,实现标准化、精细化、柔性化生产,获取的数据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

近年来,淄博市立足传统优势,特别是发挥产业配套能力强的优势,加快技术改造和嫁接提升,力促经济转型发展。今年4月,淄博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提出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支持绿色循环发展,要求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对绿色化工、特色纺织、轻工、陶瓷琉璃等六大优势传统产业企业实施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

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这是面对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的必然选择,是实现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的理念革命,是从产品经济到产业经济再到平台经济的一次质变和升华。

用生态思维创环境

从发展的角度看,政治生态、政治服务生态、产业生态、商务服务配套生态等四个生态尤为重要。这些的融合体就是一个城市的营商生态环境。

个别企业为何弃淄博而去?

企业家们说,与淄博有渊源和感情是重要的,但对于企业来讲,为了更好地生存和发展肯定也需要寻求政务服务生态和产业生态环境。

前段时间,有些官员不作为、不敢作为,总有这样那样的理由。对此,江敦涛书记指出,要围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在确保“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前提下,坚持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我想,我们只要不搞利益输送,不搞拉拉扯扯、胡吃海喝,如果企业发展需要,我们就要大胆地为企业“站台”,真正让企业感受到党委政府助其发展的诚心。政务服务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流程再造,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尽最大努力降低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行政成本,直到企业行政成本降到零。

一家家公司走时静悄悄,但其负面影响却是巨大的。生态发展的优劣直接影响了一座城市外来项目的到来与否、落地、扎根,乃至开花、结果。

除政务服务生态外,商务服务配套生态也极其重要。

江敦涛书记指出,要聚焦高端产业、年轻人才所需的城市生活环境,有针对性地布局新的消费领域、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生活业态。比如,在年轻人工作生活区域布局一批咖啡馆、时尚餐厅、口袋公园、文化体育场馆等休闲空间,打造一些融合文化、时尚、创意、消费等元素的特色商业街区,丰富夜间购物餐饮、观光旅游、文艺演出、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城市夜经济,提高城市的时尚度和活力度,增强城市的“年轻气质”和“年轻指数”。一位中年机关干部对记者说,吸引进来一位年轻人才,意味着可能带来的是其密切相关的三个家庭,其才华释放带来的价值及其对其他人才的示范、引领及影响作用都是巨大的。反之,流失一位年轻人才到外地,亦然。

营商环境既是软环境中的“硬实力”,也是客商投资置业、创业所要求的“硬指标”,对于淄博来说,还有更多的潜力要挖,还有更远的路要走。

用沿链聚合打造产业集群

淄博市的“双招双引”已过了“剜到篮子里就是菜”的时代,必须科学评价项目、科学选择项目。

一直以来,纺织业被不少人认为是“低端、低效、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随着纺织企业新旧动能转化进程的加快,新设备层出不穷,重新塑造着产业格局。而鲁泰集团功能性面料智慧生态园区项目就是一次新技术革命。

对此,江敦涛书记指出,评价一个项目的价值,重点要看三个维度:一是经济价值维度,就是能带来多少产值、税收,能带来多少就业、消费;二是产业链条价值维度,是产业链条上所必需的;三是产业生态价值维度,能够为产业发展提供必需的服务。只要一个项目具有以上任何一条价值维度,我们都要根据发展需求,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引进来。

江敦涛书记特别强调,要以创新要素为带动、以生态打造为核心、以龙头核心企业为带动、以资本股权为纽带,实现产业的链式集群发展。概括起来,就是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这十六字经验。这是崂山发展实践的智慧总结,这是真正遵循市场规律,真正科学的产业组织理念,这是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年3月28日,鲁泰集团功能性面料智慧生态园区项目启动,这个项目体现了前沿技术,龙头带动,集群发展。据悉,鲁泰集团功能性面料智慧生态园区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运用AGV智能车、机械手,打造智能制造智慧园区、绿色加工生态园区和产业升级示范创新园区。项目完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亿米高档功能性面料,年收入25亿元,带动就业达3000余人。

更可喜的是,鲁泰纺织华丽转身进入新零售领域。由山东乐豆互联网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与鲁泰纺织共同搭建的Luthai1987新零售平台,推动鲁泰纺织向产业价值高地升级,引领其从衬衫面料向成衣乃至全品类消费升级,助力鲁泰纺织从生产商到服务商再到平台商的转变,再造一个“新鲁泰”。

用平台化的思维、生态化的思维,更好地去打造一个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新理念,营造出一个企业家创新、创业良好的生态圈,这是淄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做的必修课。

9月5日,江敦涛书记提出并阐释的一系列新思维、新思念,正迅速被传播、被理解、被贯彻,淄博上下正在营造让“乔木”参天、“灌木”茁壮、“小草”葱郁的发展生态环境,必将提供发展新机遇,塑造发展新优势,激发更大创新活力,开拓出加快发展新空间,实现价值倍增的巨大效应。

新闻推荐

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2019)在临淄开幕

□本报记者鹿鹏报道本报讯9月16日,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2019)在临淄区齐文化博物馆隆重开幕。省政协副...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转方式:平台思维做乘法 生态思维创环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