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用心做教育 努力让每一个学生绽放精彩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9-17 02:03   https://www.yybnet.net/

从2004年山东省启动新课程改革,2008年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到2017年高考新政落地,教学方式的变革,以及取消文理分科,多元录取、综合评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等等,高中教育经历了和正在经历着一个个新的挑战。十五年来,回首四中的办学,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没有把同学们“囚禁”在课堂上,连续举办十四届的诗歌节、每年一届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文明行为规范月,团队活动、社团活动,等等,我们用心做“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学生绽放精彩。

2006年到现在,有20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更有无数的优秀学子考入985、211、双一流等名牌大学,其中5人夺得淄博市高考第一名,2018年李雨轩同学更是夺得山东省文科第一名;培养了几百名优秀的艺体专业生考入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院、北京体育学院等名校,12人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夏侯金旭、徐洋、赵子牛当年高考均取得了全国专业第一的成绩。

多年来,淄博四中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教师,齐鲁名校长1人,山东省特级教师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5人,山东省教学能手2人,淄博市教书育人楷模1人,淄博市劳动模范3人,振兴淄博劳动奖章获得者5人,淄博名师5人,淄博市学科带头人6人,淄博市教学能手18人,淄博市优秀教师21人,淄博市优秀班主任17人,淄博市骨干教师55人。2004年以来,23位教师获得省部级优课,22位教师获得山东省优质课等省级以上教学比赛一等奖,13人获得二等奖。2019年,刘杰老师获淄博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张海英老师被授予“振兴淄博劳动奖章”,卢玲老师被表彰为山东省优秀教师。

四中一直在为老师、学生搭建成长的舞台。

我们始终相信,不论沧海桑田、世事如何变化,在这个校园里,全体师生仰望星空的心有多大,我们的舞台就有多大。目标高远,步履坚实,一定会演绎出更多的精彩。

特别是今年暑假,2019年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总决赛,我校获机器人篮球项目全国亚军,这是继2016年获得机器人足球全国亚军、2017年获得机器人足球全国冠军之后,我校参加这一项全国赛事的又一次突破;2019年第十七届全国“NOC”决赛,我校77名同学参赛,36人获一等奖,五个赛项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恩欧希发明创新奖”。今年,首次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获智造挑战赛项二等奖;首次参加“童创未来”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获得人工智能编程设计挑战赛3金、3银、2铜的优异成绩。

今年8月,我校辩论队获得山东省第二届高中学生辩论赛季军,成为连续两届比赛唯一进入全省前四强的队伍;2019年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我校获得2项“优秀提案奖”,7人获得“最佳领导力”“优秀模拟政协委员”等奖项;2019山东省中学生社团联盟辩论赛获得季军,筑梦模联社等5个社团获得“十佳社团”。

一直以来,我们在用心做彰显办学特色的教育,促进学生自主、个性、全面发展。

今天,站在这个校园里,和十五年前相比,四中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解决新高考“选课走班”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2016年“大班额”工程启动,到去年暑假,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等教学设施焕然一新。投资1800万元的“数字化”校园项目——“智慧黑板”、“智慧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机器人创客实验室、多功能学术报告厅等也全部落地,学校的教育现代化、信息化办学条件前所未有。

面对新高考、新课程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一定存在诸多挑战,但借用暑期上映的国产动画片《哪吒》里的一句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就看我们全校师生有没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有没有“唯旗是夺、争创一流”的决心,有没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执着,有没有勤学专注、不断追求超越的信心和定力。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淄博四中建校90周年。目前,校史馆已完成基础装修,校园文化设施正在不断完善,校庆筹备的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届时,全校师生将共同见证四中发展史上这一璀璨的时刻。

展望未来,四中发展的蓝图一片美好,每一位同学的人生旅途正洒满阳光。希望全体同学珍惜机遇,成人成才;希望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共创未来。

下一步,以建校90周年为契机,学校将开展“我为校徽添光彩”主题活动,希望每一位四中人为校徽添光彩,更为四中添荣耀。祝愿高三、初四毕业年级,再接再厉,2020年勇创辉煌。

(本文节选自作者在学校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为新任职教师颁发校徽

新闻推荐

周村区政协开展专题民主监督活动

□融媒体记者李莹本报讯9月11日,区政协组织民主监督小组对周村交警大队开展民主监督。区政协副主席周艳萍出席活...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做教育 努力让每一个学生绽放精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