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沧桑巨变铸辉煌 扬帆起航创未来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9-17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淄博市统计局

新中国成立以来,淄博人民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城市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新中国成立后,淄博经济持续增长,综合实力连上新台阶。按可比价计算,70年来全市GDP年均增长10.7%,地方财政收入实现年均增速12.5%。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增长,全市GDP年均增长1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分别增长18.6%和17.3%,1994—2018年出口额年均增长26.8%。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显著增强

农业基础地位稳固。粮食总产量由1949年的38.2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139.2万吨。工业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几个行业发展到轻重并举、门类齐全的完备现代工业体系,成为山东和全国的重要工业基地。服务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年均增长14.1%,对全市GDP贡献率超过50%。三次产业由1949年的“一二三”逐步迈向“三二一”的产业格局,三产占比逐年提高。

三、市场化改革成效显著,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淄博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成为全国股份制改革的先行者和全国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1993年建成全国规模最大、交易技术最先进、管理最规范的证券交易场外交易市场。2018年底,全市有26家上市公司、28只股票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交易,“新三板”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累计分别达到56家和603家。“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体系的淄博实践”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创新40案例”。

四、组群式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经济发展的支撑条件大大改善

2017年,淄博提出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目标,城市建设加速推进。2018年,12条骨干道路工程如期竣工,6座城市立交等重点交通工程加快推进;一批高品位、高标准文化教育设施正式启用。全市城镇化率达到71.5%,城市人均居住面积达到40.9平方米,公路通车里程由1970年的945公里增加到2018年的11464公里。

五、民生社会事业实现新跨越,经济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经过70年的发展,全市人民生活已由贫困迈向全面小康。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由1978年的63%下降到2018年的25.1%,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由1978年的48.9%下降到2018年的28.1%。职工年平均工资由1957年的621元提高到2018年的69980元。

70年岁月峥嵘,70年沧桑巨变。老工业城市正迸发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强大能量。淄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美好篇章!

新闻推荐

英国小伙:最喜欢吃五仁月饼,总是让他想起家

本报记者王娟中秋节,中国的传统节日。理查德,一位来自英国伦敦的帅小伙,喜欢上了这个节日,他总是把这个节日称作“月...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同过团圆节2019-09-15 23:47
评论:(沧桑巨变铸辉煌 扬帆起航创未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