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淄博市张店区中埠镇企业分级管控和网格化管理两端发力 环保监管出新招 闲置资源活起来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2-06 09:26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刘 磊

本报通讯员 耿光岳 田 鹏

11月21日,天朗气清,寒意渐浓,但淄博市张店区中埠镇的齐泰果蔬种植科技示范园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火热场景,首批两个温室大棚正在有条不紊的建设中。

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占地123亩的齐泰果蔬种植科技示范园项目虽然体量不大,却在盘活村里闲置资源的同时,更让镇上环保人员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因为临近金岭铁矿,早些年咱这一片大大小小集中了不少石料厂。”中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司书超介绍,中埠镇位于张店区东北部,辖区内化工企业少,但却拥有一家大型国有矿山企业——山东金岭铁矿。2010年前后,仅在金岭铁矿周围的中埠村、黄金村、边辛村三村就集中了30余家选矿厂、石料厂等“土小”企业,环保问题突出。

而齐泰果蔬种植科技示范园项目的位置,在土地平整复垦之前,其实就是个石料厂。

“这些厂子虽然被陆续取缔,但由于闲散院落隐蔽性强、不易发现,后续闲散院落管理问题一直都是‘心头之患’,每周总会抽出大量的时间挨个巡查检查。”中埠镇安全生产监管与环境保护站副站长商潇藩说,即使如此,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非法利用闲置院落从事生产活动的现象也偶有发生。

2017年,中埠镇开始借助智慧环保网格化平台,将全镇企业、闲置院落等共计208个对象全部纳进监管体系,依据企业规模、行业性质等分别列入红橙蓝绿四个等级,定期巡查。

“这21家红色等级的企业,每周至少巡查两次;这47家橙色等级的企业,每周必查一次;蓝色等级两周查一次,绿色等级每月查一次。”商潇藩指着墙上的环境监管网格图介绍。

同时,中埠镇依托地理信息系统与环境大数据,将全镇分为5个监管网格,每个网格安排一名网格员,配备移动终端,实现网格内“人、事、地、物、情”等信息直观展现。

“我负责第二网格,片内有9家企业和33处闲置院落。”刚刚完成巡查任务的第二网格员刘树春告诉记者,自从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监管有了头绪。特别是智能终端的应用,更是方便了问题上报,发现违规行为一张照片即刻上传,时间、地点、违规问题都能体现。同时,能立即整改的问题,也可当即将整改情况进行回传,令监管工作更加智能化、信息化、便捷化。

对工业企业和闲置院落的有序管理,也为中埠镇追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这几年土地指标紧张,我们针对产业规划,围绕部分闲置院落做起文章。”司书超说。

今年年初,中埠镇就一口气整理出27个占地5亩以上的闲置院落,统一向外招商。截至目前,已有四个机械制造和新材料项目落地,盘活土地80余亩。四个项目达产后,预计总产值近6亿元,可解决就业200余人。

“环保分级管控,为我们更好地理清了环保工作,而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管理,为环保部门督促排污企业整改提供依据,让穿\‘隐身衣’、打\‘擦边球’、搞\‘变脸术’的小作坊、小企业无处遁形。”司书超说。

新闻推荐

淄博公共机构明年年底前实现生活垃圾分类

本报淄博12月5日讯(记者马玉姝)12月5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淄博市张店区中埠镇企业分级管控和网格化管理两端发力 环保监管出新招 闲置资源活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