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淄川:政务服务“升级” 群众办事“暖心”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1-15 03:25   https://www.yybnet.net/

“为民服务热情周到,这面锦旗你们受之无愧!”2020年元旦前,淄川区太河镇黑山村的李玉兵将一面锦旗送到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此前,李玉兵想开办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打电话咨询,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热情周到,通过电话沟通、微信交流,给予细致讲解,从合作社名称审核到材料审查、身份验证,所有环节全程网上指导。很快,233份社员签字的材料录入政务系统后,李玉兵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目前,专业合作社已经装载着几百名社员的希望,顺利起航。

去年以来,淄川区围绕“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部署,聚焦聚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服务升级“一门办理”

去年7月份,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启用,进驻部门单位44个,设置服务窗口208个,集中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162项。服务中心办公程序高度信息化智能化,提供免费复印、免费邮寄、帮办代办、延时、预约等一系列便民服务,致力于打造便捷高效、温馨舒适的政务服务环境。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为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公安、交警、出入境、婚姻登记、公积金、公证处等部门的专业服务大厅全部整合进驻,除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个别事项外全部纳入新中心集中办理业务。此外,1162项政务事项全部纳入了山东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得到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一窗受理”提升效率

“来一趟服务大厅,所有业务一次办好,省时省力又省心!”淄博漱玉平民大药房有限公司的孙秀丽深有感触。原来,淄博漱玉平民大药房因公司名称变化,每个连锁药店都需要办理多项证照改名业务,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专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根据实际情况,结合一窗受理的优势,特事特办,业务材料集中受理、多证联办、联合现场核查,为他们快速办理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

按照“受审分离”原则,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打破部门、科室界限,建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优化大厅窗口及后台布局,划分审批服务、民生保障、税务服务、不动产登记等4大服务领域,全面推行无差别“一窗受理”,最终达到即办件即审即办、立等可取,承诺件不超过“受理、审查、决定”3个环节,服务效能大幅提高。

“一链办理”优化流程

“通过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关联事项按链条优化整合,多事一流程,一窗办多事,一切都为了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更加方便。”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耿涛向记者介绍。

开发“链条办事”系统,在减事项、减条件、减环节、减材料的基础上,实现“申请”与“办理”的精准对接,为企业、群众提供“私人定制”式服务;制定了淄川区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1即“拿地即开工”,N包含承诺审批制、“标准地”出让、先建后验、区域评估评审及帮办代办服务等;全面开展“企业开办绿色通道”服务,企业开办实现了“110”(即企业开办“一链条”,“一个工作日”,“零成本”);率先将公章刻制嵌入到营业执照的办理流程中,实现了一套材料一个流程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和公章,同时实现了税务登记、企业社保登记、银行开户预约等事项的并联办理,形成了“一链条”式的审批流程。

“仅用了6个小时就为我们办完公司开办的所有手续,淄川区政务服务高效暖心,我们很满意!”淄博衡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刘守连说。

新闻推荐

记者和我们一起解除征信问题 我的担保企业法人又可乘高铁了

我是博山华硕磁粉制动器厂厂长赵锦硕,今年因资金困难而影响了为我担保企业的征信和生产经营。我的担保企业被列入失信名...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论城市发展定位2020-01-15 03:23
科教赋能篇2020-01-14 23:43
评论:(淄川:政务服务“升级” 群众办事“暖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