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2019年1月至今,“十大模范齐鲁消防集体”雪宫消防中队共抢救被困人员230余人 最美“逆行者”一腔热血映初心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15 09: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磊

本报通讯员 吕鑫鑫 孙翔

1月9日上午9时,当记者来到淄博市消防支队临淄大队雪宫中队时,消防队员们刚刚结束10公里拉练开始体能训练。俯卧撑、障碍板、负重跑,一个个项目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如果没有出警,消防队员们则会按时出操、进行体能训练,这样井然有序的日常安排还要得益于雪宫中队一直以来实行的准军事化管理。据了解,自2018年11月9日改革转制以来,雪宫中队严格按照准军事化管理要求,以条令条例为依据,以队伍正规化建设、精细化管理为推手,健全和完善查铺查哨、请销假、晚点名、出入营门登记等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内务设置、营区管理等工作,确保中队消防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雪宫中队地处齐国故城和化工名城临淄。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队伍,担负着辖区670平方公里、60余万人口、49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保卫任务。着眼于辖区警情多、任务重的客观现实,雪宫中队狠抓战训基础工作,强化实战+训练模式,不断增强队伍战斗力。

95后小伙赵志朋是雪宫中队战斗班班长,生活中性格腼腆的他,训练起来对自己要求却异常严格。“苦练才能出精兵,消防员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我们做的都是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如果等到了现场再去研究业务为时晚矣。”赵志朋说,平时主要有体能训练,挂钩梯登高、射水技巧等基本技能训练,任何一项都马虎不得。

除了大量的训练之外,真刀真枪的实战经验对提升队员们的业务素质也至关重要。“雪宫中队是淄博支队全年累计接警出警最多的中队之一,消防员每次出警时都可能身处险境,要顺利完成每一次的灭火救援任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必须有过硬的业务素质。”雪宫中队中队长薛文军说。

春节,对普通人来说是团圆,是陪伴,但对消防人却是一场又一场松懈不得的硬仗。“在中队8年了,春节都是和队友们在灭火救援一线度过的。偶尔也会想家,但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却是第一位的。”雪宫中队中队长助理邸太林腼腆地笑着对记者说,除夕夜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24小时值守岗位,严格执行战备命令,奔波于辖区重点消防单位、报警点前沿一线,守护百姓度过一个平安的新春佳节。

“有时除夕夜我们能连续接警50多起,饭都要在车上吃,累了就在车上眯一会。”邸太林说。

2019年1月至今,雪宫中队共接警657起,出动消防车1288辆次,出动警力9016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3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4000余万元。雪宫中队连续五年被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先进中队”,2019年11月被总队评为“十大模范齐鲁消防集体”并记集体三等功一次。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每一名雪宫中队消防人竭诚奉献,默默守护一方平安的身影。

一场场争分夺秒的救援,是消防人与生命的对抗,无论是身着戎装还是火焰蓝,雪宫中队都永葆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

新闻推荐

论城市发展定位

城市定位是根据自身条件、竞争环境、需求趋势等及其动态变化,在全面深刻分析有关城市发展的重大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理、...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1月至今,“十大模范齐鲁消防集体”雪宫消防中队共抢救被困人员230余人 最美“逆行者”一腔热血映初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