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实施文化赋能行动聚力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1-16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拥有历史文化,是悠悠岁月赋予一座城市的荣耀。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既是显现一座城市过去文化繁荣的标志,更是牵引这座城市未来文化繁荣的发端。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公报指出,要实施文化赋能行动,聚力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淄博市作为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市委的此项重要举措充分展现了“淄博担当”精神,为淄博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植入了重要的“激励器”。全市上下应按照全会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以文化赋能行动战略为引领,书写好新时代历史文化名城的新篇章。

着力铸就新时代淄博城市精神。实施文化赋能发挥好城市文化的激励作用,我们要着重凝聚新时代先进榜样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突出淄博市“人民楷模”朱彦夫、“环保卫士”孟祥民、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张继学等先进人物的事迹精神宣传,从集体主义、奉献精神出发,以潜移默化的价值观来增强新时代城市精神的凝聚力,以点带面、激发干劲、汇聚力量。

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齐文化是淄博市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我们要深入挖掘齐文化开放进取、尊贤尚功、兼容并蓄的优秀特质,将齐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与新时代淄博市发展战略进行深度融合。同时,齐文化也是淄博市文化名城建设对外宣传的一张重要名片,我们要进一步把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品牌擦亮打响,打造传承齐文化的平台,以艺术化论坛化的形式承载齐文化、传播齐文化,让齐文化走向大众、奔向世界。

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聚力淄博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将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山水风光旅游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在现代旅游中融合传统文化,将文化创意元素融入到旅游景区景点、旅游品牌、旅游市场推广等领域,既突出旅游景点的文化内涵,又将文化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同时,着力突显淄博市陶琉文化地域特色,大力做好陶琉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意创新,这些都有利于提升淄博市的城市品牌形象,擦亮淄博市文旅胜地的名片。

打造书香淄博。城市文化离不开“书香”的涵养,让书香门第、崇文重教成为每位淄博人的价值追求,这是寻求城市“软实力”创新提升的一条重要新路径。打造书香城市要始终坚持市民主体性,依据市民阅读需求优化布点、优化资源和服务配置;依托举办读书节、文化讲堂等形式,提升阅读文化、藏书文化、名人学术等书香文化的内涵建设,通过软硬件协同并进,打造一座全民阅读、书香飘逸的文化名城。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实施文化赋能行动、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推动淄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新的一年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拓宽文化视野,提升文化自觉,周密、科学、精细地推进淄博市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各项工作,让淄博这座曾经散发着深厚历史文化魅力的城市绽放新的风采。

新闻推荐

“情沐齐风·爱上临淄”文旅惠民活动举办

□记者刘磊报道本报淄博讯1月6日下午,2020年“情沐齐风·爱上临淄”冬春系列文旅惠民活动工作部署会召开。会议指...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文化赋能行动聚力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