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社区防控出实招见实效

来源:今日周村 2020-02-14 07:59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体记者孔令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任务艰巨。面对当前异常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区委、区政府提出要严抓源头管控,坚决抓好社区防控任务,严格落实好对社区的管控措施,持续做好深度精准摸排核查。一场社区防疫硬仗全面打响。

做实!居民出入分类登记

防止外来疫情输入是社区防控重点。面对开放式小区人员多、管理难的不利局面,各社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实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

“出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必须出示出入证、通行证,严格出入登记……”在大街街道长安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张爱山创新《长安社区控疫八项规定》,将各项细则张贴于小区内,并将几个开放小区整合为一个封闭小区,只留一条道路进出,安排人员24小时在劝返点轮班值勤,对进出居民分类登记。同时区分不上班住户、上班住户、从外地返周住户,制作不同的出入证供辖区居民使用,严格按照外返人员居家隔离要求,做好登记上报工作,落实签订承诺书、专人跟踪管控、个人情况一日一报等相关制度,发现异常第一时间上报。

无独有偶,市南社区为解决老旧小区封闭式管控问题,安装升降式道闸,实现劝返点封闭管理,让居民出入更有秩序;米河社区为经常出入的居民制作出入证,避免了人员登记时的交叉感染,为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也减少了劝返点值勤人员的工作量。

务实!群防群控全民战“疫”

社区基层干部是最习惯于“走街串巷”的人。连日来,胜利社区党委书记吴学迅都会在社区里“转悠”。疫情发生后,他迅速组织社区全体人员、居民小组长、社区网格员投入到防控疫情一线,每天早上7点半,吴学迅都会准时来到社区疫情防控劝返点询问24小时值班情况,并带头到社区广场巡查,劝返聚集人群,安抚居民情绪。

在抗击疫情期间,前进社区党委书记桑忠俊的母亲病危住院,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更是社区居民的主心骨。白天,他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走访居民、宣传劝导;晚上,他又赶到960医院照顾母亲。一边是疫情,一边是亲情,桑忠俊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抗击疫情刻不容缓,社区居民的情况我最熟悉,我要带着大家一起战斗,确保辖区居民安全!”桑忠俊的话掷地有声。

为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全区共设置398个劝返点,村居“两委”成员、党员和村(居)民代表、“双报到”党员、网格(下转二版)(上接一版)员、楼长、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实行24小时值班,发动群众无死角摸排防控。

踏实!暖心服务送进家门

战“疫”越是艰难,越需要齐心协力。车站社区的李庄是丝厂东宿舍业委会主任,妻子王秀珍是社区党员,两人均体弱多病,但他们依旧坚守一线,为居民服务。疫情防控中,李庄第一时间在社区红管家志愿服务群里发出倡议,召集志愿者到劝返点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他把自己安排在每天凌晨2点到6点值班,为社区居民“站岗放哨”。李庄说:“这个点大家都需要休息,尤其是年轻的同志白天还要上班。能为社区居民作点贡献,我感到非常自豪。”王秀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每天李庄值完班回去,她就忙着给他做饭备药,在生活上默默支持丈夫这份坚守和奉献。

“疫魔”无情,匹夫有责。在郑家社区和朝阳社区,阳光救援队、红狼志愿服务队免费为社区开展消毒工作,配合社区在劝返点值守;立家社区统一为居民发放面粉,号召居民尽量不出户;孟家堰村委统一为村民购买天然气……一幕幕暖心画面在周村区不断上演。

疫情不结束,战斗不停歇。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区各社区斗志昂扬、全员参战,以务实高效的防控措施,群防群控、齐心协力,誓以必胜决心打赢这场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推荐

荣妍,守初心静待花开

荣妍(左)到超市监测居民基本消费品市场价格情况闻风而动做在前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年到了,人们都沉浸在迎...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社区防控出实招见实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