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一名血透病人眼中的“温暖战疫”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2-15 06:04   https://www.yybnet.net/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宅居成为最有效的“防传染”“防扩散”方式。但有一个特殊人群,每隔一两天必须去一趟医院,接受4个小时的血液净化治疗,这就是尿毒症患者。于是,有一个特殊的科室,不管病毒多么嚣张,感染多么可怕,依旧无畏地坚守在血透阵地,像一盏风暴中的灯塔,为病人导航,护他们平安。

临淄区人民医院患者许丽(化名),记录了战疫中可敬可爱的血透室医护人员——

护士长:疫影下的“艳阳天”

关键时刻,宋爱玲护士长从容不迫地指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她一遍遍科普和叮嘱下,如今透析患者和陪同家属进医院都自觉戴口罩。能自理的患者,陪同家属在透析室门外自觉止步;不能自理的患者,家属用轮椅推进透析室安顿好后赶紧离开。4个小时的透析时间里,透析室里只有病人和医护人员,避免了交叉感染。

护士们随时关注患者体温,保证到现在没有一个透析患者出现发烧情况。护士长还督促保洁员和护士们做好透析室的消毒工作,不仅地面、机器和床位全面彻底消毒,上午第一批治疗结束后,透析室暂时关闭,再进行一次大消毒,才让下午透析的第二批患者进来。非常时期,关键时刻,护士长总是出现在最累最需要的地方。大年三十的夜班她值,护士们每天三班倒,她整天都在,不论头午还是下午,都能看到护士长和护士们忙碌的身影。

在宋护士长领导下,战疫期间,透析室天气晴好,人人安康。

医护团队:最可敬的“不归人”

尿毒症患者靠血液净化维持生命,像温室里的花朵,禁不住一丝风吹雨打。

因体质极其虚弱,抵抗力很差,他们在瘟疫中更容易染病,为他们服务和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感染病毒的几率也最大。防疫物资短缺,医护人员没有防护服和护目镜,就戴着平时工作的口罩和手套,为患者完成穿刺等一系列操作。她们笑意盈盈,像和风细雨一样关爱患者,自然展现出最美的天使形象。

非常时期,患者因情绪紧张更易突发意外,随时考验着医护人员的专业能力。2月2日下午,一个准备透析的患者突发抽搐昏迷。医护人员见状立即科学施救,患者转危为安。

随着透析患者数量增加,机器不够用,需晚上加透第三批。疫情期间公交车和出租车停运,交通不方便,很多晚上透析的患者不能按时赶到,来晚了,医护人员要陪着透析到深夜十一二点。到现在为止,她们谁也没休过一天年假。她们不仅是春节不归人,还是深夜不归人,更是疫情紧张时期不归人。

透析室共12名护士、2名医生,有的初为人母,有的孩子正在上学,有的还没结婚,刘敏护师和赵智鑫医生怀孕五六个月了,挺着大肚子按时上班。她们一心扑在患者身上,疫情面前无所畏惧的精神令人由衷称赞。

透析患者的血液净化之路并不平坦,是这群绿衣天使的保驾护航,让我们一次次化险为夷,生命之舟渐行渐远……

致敬这群最可爱的人!致敬战疫中最温暖的力量!

(整理:本报记者魏敬敬)

新闻推荐

警惕居家消毒的三大误区

□本报记者常旭通讯员伦华美报道本报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积极联防联控,公众防控意识显...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名血透病人眼中的“温暖战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