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淄博市举行跨区域地震应急救援暨山岳救助综合实战演练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3-26 00:52   https://www.yybnet.net/

为进一步检验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处置突发灾害事故,提升地震、山岳救助灾害事故处置与通信保障和战勤保障协同作战能力,3月24日,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某林场组织跨区域地震应急救援暨山岳救助综合实战演练。

“请注意,现在是2020年3月24日,某镇发生地震,造成大量建筑倒塌,某林场内一居民房倒塌,造成人员埋压,亟待救援;地震造成2名游客因伤无法移动,被困山谷底部及山谷另一侧;因游客逃生匆忙,未对火种进行有效处理,引燃杂草,火势随风蔓延,造成森林火灾。”上午9时,随着一声令下,全市跨区域地震应急救援暨山岳救助综合实战演练正式开始。

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迅速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派地震救援、山岳救助、山林火灾扑救等专业队实施救援,调派应急通信、战勤保障等力量现场保障,前方指挥部遂行出动。

支队作战指挥中心通过调度专线电话向各参演力量下达拉动指令。支队增援联络组通过海高斯通讯系统,向作战指挥中心随时汇报情况。待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到达集结地点后,立即向作战指挥部汇报,领受通信保障任务。随后,根据现场情况开展所属装备,在不同环境、不同场地的通信装备测试,检验装备运行效果。

地震救援分队到达集结地后,组织对人员出动情况,个人防护装备、携行器材装备进行点验、测试。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利用无人机搜索到建筑坍塌区域后,由30人组成的地震救援分队携带侦检、破拆、救生类装备徒步行进至建筑坍塌位置。

到达建筑坍塌处,警戒组立即划定警戒范围进行警戒,侦检组利用装备对周边进行安全评估,并设立安全员对突发情况进行提醒。

搜索组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对建筑坍塌地区进行人员搜索,搜查有无生存者,发现幸存者后,及时向指挥部汇报,并在现场做出标记。破拆组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由于空间较小采用狭小空间救人法,将人救出后营救组利用救生担架转运伤员,医疗组对伤员进行简单包扎固定,完成救人任务。最后,各参战小组有序撤离。

山岳救援人员在救援峡谷处集合,按照各自分工检查器材,演练实地模拟游客受伤无法移动,被困峡谷,山岳救助专业队使用绳索搭建救助通道,营救峡谷被困人员。

演练模拟游客逃生匆忙,未对火种进行有效处理,引燃杂草,火势随风向集结区域蔓延,对集结区造成威胁。森林火灾处置专业队立即开辟隔离带,使用便携式水带快速出水控制火势,并使用各类器材装备进行灭火。

救援队伍到达后,由现场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应急保障分队按照指定区域停放车辆,搭建宿营帐篷(防风、防潮、防暑),保持卫生整洁,做好供电、照明设备、睡具,温、湿度计等设施保障,做好宿营地现场安全防护。应急保障分队利用饮食保障车、帐篷等设立炊事点和餐饮区,按照伙食标准确保现场100余名作战人员的饮食。

通过跨区域地震应急救援暨山岳救助综合实战演练,不仅提高了消防指战员的专业化救援能力,找准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职责定位,更是“全领域、全链条、全要素”提升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应急处突实战能力,扎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新闻推荐

拆除“隔离墙” 告别“劝返点” 全区各镇办陆续拆除道路围挡,居民出行恢复正常

□实习记者岳虹妃“这些围挡曾经是守护我们社区居民的‘安全墙’,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围挡也完成了...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淄博市举行跨区域地震应急救援暨山岳救助综合实战演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