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最是一年春好处 边河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纪实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3-26 01: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光桢通讯员孙永亮

最是一年春好处,教育大爱抗疫情。面对疫情形势的要求,临淄区金山镇边河小学用山村人特有的韧劲与朴实,用“停课不停学”特殊的方式抗击疫情,走出了一条切实有效的线上教学之路。

未雨绸缪整体规划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2月3日,金山镇中心学校召开线上视频会议,要求全镇各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小组,提前一个月开启了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序幕。

边河小学先是拉网式调研师生线上教与学工作的可能性,及时关注解决贫困师生实际问题,然后出台《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配套制定了线上教育教学考核方案、线上教育教学上课作业等审批制度、线上教学考勤制度和调课审批制度等,系统指导教师居家教育教学工作。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该校事先进行了教师线上教育教学视频调度会和软件使用在线校本培训,学校主要领导亲自准备并上好开学第一课《大爱无疆》。该校在不断调研学生需求和借鉴兄弟学校线上学习经验的基础上,科学设置了各类文化课程、艺术课程,重视孩子每天锻炼一小时,组织疫情防控、劳动教育、德育讲堂等教育活动,科学指导孩子们居家学习生活。

重心下移研学相促

从战疫一线汲取战斗的力量。线上课堂开展以来,该校重心下移,积极调动各科教研组及时收集线上教学的经验和问题,正常进行网络教研,不畏难、求实际、解问题。在不断摸索实践中,老师们均成了运用钉钉、希沃白板5、QQ、微信等软件的行家里手,线上教学也形成了古诗背诵打卡、线上资源推送鉴赏、家校本线上批阅反馈、健康统计、锻炼打卡、线上德育活动丰富居家生活等特色。一切的工作布置,都源于家长和孩子的需求,让自愿基础上的“无为”变得更加“有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榜样就是一面镜子,可正衣冠笃行为。该校采取师生自报和教研组推选的方式,隆重推出“线上教学榜样教师”、“线上学习榜样学生”,通过学校公众号、网站、家校群,宣传榜样教师的责任担当、大爱无言,宣传榜样学生的严以律己、悄然成长。有心栽柳树成阴。榜样的力量深深影响着全校师生,大家人人铆足劲,事事争先进,一派积极向上的氛围。

家校连心教育牵手

小学生自控力差、自学能力弱,任课老师的线上督促指导受限于空间限制,更需要有家长的居家指导和帮助。在这特殊时刻,该校适时线上召开家长会,统一家长居家指导帮助孩子的思想,认清线上教学长期进行的形势,打消家长担心网上学习内容无法补救的顾虑,形成家校合力。任课老师每天与家长在班级群内暖心地交流沟通,弥补了空间上的距离。家校心连心,教育手牵手,密切地配合汇聚起巨大的能量,从而为孩子们居家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

疫情无情人有情。边河小学人正用真情相互温润,用大爱互相浇灌,用行动相互扶助,谱写一曲爱的篇章。

新闻推荐

拆除“隔离墙” 告别“劝返点” 全区各镇办陆续拆除道路围挡,居民出行恢复正常

□实习记者岳虹妃“这些围挡曾经是守护我们社区居民的‘安全墙’,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围挡也完成了...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是一年春好处 边河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