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网上“云祭祀”、代客祭扫等文明绿色祭祀方式纷纷上线 今年清明有“新意”

来源:今日周村 2020-04-03 10:37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体记者   岳虹妃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扫墓祭祖、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现如今正处于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为避免人员聚集,网上“云祭祀”,代客祭扫等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将成为今年清明节扫墓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疫情下的清明祭扫,不在形式在于心,“云祭扫”让思念在“云端”回响。正阳路小学往年都会组织学生前往市革命烈士陵园扫墓,受疫情影响,今年集体扫墓的活动被迫取消。3月27日,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为英烈献花,送上自己最深切的缅怀和最崇高的敬意。该校四年级学生张镇岳在家打开电脑,登录中华英烈网,点击“2020清明祭英烈”,在网上进行“云祭拜”“云献花”,还写下了对烈士的留言,留下自己的祭扫祝福。为更好地走近革命烈士,学校还倡导学生与家长通过亲子互动的方式,用自己的画笔描绘出革命英烈伟大的事迹,学习他们无畏且不朽的精神。

“往年都会和孩子们一起去扫墓,今年特殊,疫情尚未结束,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等到疫情过去,春暖花开了,我们全家人再去看看老头子。”家住南郊镇的刘大妈今年70多岁了,老伴前几年因病去世,安葬在韩家窝公墓区。往年清明节,刘大妈都是和孩子们一起,带上老伴生前喜爱的吃食前去扫墓。今年不能前往公墓祭祀,为了弥补心中的遗憾,刘大妈打算清明节当天做上几道老伴爱吃的菜,点上清香,在家里进行简单的祭拜,以寄托自己的哀思。

据了解,考虑到当下疫情尚未结束,战斗还在继续,今年的清明节广大群众不能亲自前往公墓进行祭扫,胜利社区公墓还推出了暖心服务。清明节期间,社区将组织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祭扫和代客祭扫服务,满足大家祭祀亲人的愿望。“其实今年有不少群众都自发决定不来扫墓了,而在往年,这时候都会有上百人前来祭扫。”胜利社区公墓相关负责人表示,周村区号召群众暂停了祭奠、祭扫活动,取得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群众对文明祭扫的接受程度逐年提高,这个清明节变得更“清”、更“明”了。

新闻推荐

毕荣青来周村区调研文旅项目建设工作

□融媒体记者刘靖本报讯4月1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来周村区调研文旅项目建设工作。区领导沙向东、李...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上“云祭祀”、代客祭扫等文明绿色祭祀方式纷纷上线 今年清明有“新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