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麦香里的青春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5-29 03:02   https://www.yybnet.net/

□冯彦伟

麦花飘香时节,回到别了四十多年的知青点——临淄皇城。

站在乡村的旷野间,微风过处,飘来阵阵麦花的清香。我所记得的乡村完全改变了模样,几乎刷新了所有的景致。但要我记起他的过去,说出他的变化来,却又找不到合适的影像,只有村支书田间地头常说的那段口头语,还真真切切地在脑子里回味着:“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喝牛奶,吃面包……”这在当时,的确是乡下人一种奢侈的梦想,一种感到十分遥远的梦想。有梦想才有未来。现在看来,为了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梦想,人们付出的不仅仅是汗水,更重要的是成就了看似笑谈的美好愿景。老支书指着眼前的景致,津津乐道地讲述着许许多多乡村脱贫攻坚的故事……

本来,这次回乡,是抱着怀念的心绪而来,也希望能找一点当年插队时的踪迹。可是,当年的知青大院早已建成了文化大院,知青屋也翻盖起了高楼大厦,知青田建起了果蔬大硼,就连村头的标语墙,也装上了电子屏幕,不停地滚动着乡村建设的标语口号。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场始于上世纪50年代初、结束于70年代末的运动,使得那一代人的经历前所未有地复杂、曲折。那时,工厂、城镇居委会都设有上山下乡知青办公室,有线广播里、工厂、村头的墙壁上都会大张旗鼓进行动员。上世纪70年代末,我高中毕业后在当地的一个建筑单位干了两个月的临时工之后,就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了。

当再次站在曾经的田间地头时,也只有回归的历史,也只有承载着那段知青生活的歌声回荡在耳畔。

临淄区的皇城,距家大约80公里,从地理上说,也就是家门口。但是,交通不便,虽路程不远,却要乘公交或火车倒几次才能到达,使得我们有远离家乡的感觉。特别是夏收季节。夏收是农村一年当中最苦最累的时节。天气热、地气湿,田野里到处是忙碌的景象。小麦熟了,田野里一片金黄,麦浪在微风中沙沙作响,扑面而来的是一阵阵小麦的清香。尽管人们起早贪黑辛苦地忙碌着,脸上却带着丰收的喜悦,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最紧张的时候,天刚蒙蒙亮就出工,吃在田间地头,天黑才收工。听老乡讲,割麦子是一年四季中最苦最累的农活,只要能过得“麦”,不管啥活,你就能拿的起放的下。的确也是这样,割一上午才看到地头,一天下来,腰酸腿疼,好多人熬不下来。扬场时,麦芒、尘土随风飘扬,汗水一淌,蓬头垢面,麦芒落到衣服里,针扎一般,很不是滋味。苦点累点并不可怕,怕的是雷雨天气。时常天有不测风云,夏收时节,雷雨特多,无论是收割,还是打场,天气再热人们也盼望着晴天。这时的雷雨往往来得很突然,也很凶猛,刚才还是晴天,不一会儿就飘来一块乌云,过不了几分钟就狂风大作、雷电交加,雷雨说来就来。有时,雷雨伴有冰雹。在乡下有“虎口夺食”的说法。恶劣的环境,艰苦的劳动,年轻人总在用不同的形式,来缓解一时心中的苦闷和疲劳。在那皎洁的月光下,在那脱粒机的轰鸣声里,不时传出那首不知唱过多少遍的歌: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在打麦场高高的麦垛旁,闻着麦花的清香,迎着轻浮的山风,歌声更觉优美抒情,那诗一般的语言,描绘情景交融的美丽画面,给人以美的熏陶。

感人的歌声往往带给人们的是鼓舞和勇气,打开的是一扇美妙的窗口,留下的是长远的记忆。歌曲《我爱祖国的大草原》是一位下乡知青在狂风呼叫的蒙古包里,写下的美好诗句:我爱呼伦贝尔大草原,红旗如海绿浪无边,红太阳光辉照亮牧区,我催马儿飞向前,接过先辈牧马鞭,草原人民把我指点。骏马行千里,雄鹰飞蓝天,新牧民扬鞭高声唱,我爱祖国的大草原。表现出对美好生活的极大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也表达出下乡青年“扎根农村干革命”“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广阔天地炼红心”的心态。《我爱祖国大草原》唱出了那个时代青年人的精神风貌,深深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歌,其实是我们心灵的共鸣,歌声伴随着我们成长,给我们勇气和支持,让我们在困难面前绝不放弃。耕田、播种、放牛、养猪、种菜,烧火做饭,从不成熟到认识生活学会生活,脚下的路越走越稳,知青点的副业搞得好,生活也改善的好,成为全区知青先进单位。那情景还时不时地浮现在眼前。

歌声承载的历史虽是只鳞片爪,但是可管窥一斑。更关键的是,历史往往不只是历史,还可能是未来。唱着这些歌,人们似乎看到了未来;似乎看到了爬满青苔、百年屹立不倒的知青老屋;似乎看见高高麦垛上细碎的月光。于是我带着这些歌,带着人们最爱的这些歌,走向更加宽阔更加漫长的远方,不断创造新的生活。

因为我始终坚信:生活——因歌声而精彩。

新闻推荐

淄博市首家创新创业共同体成立 利用5年时间产值达到200亿元

□本报记者王奇报道本报讯5月27日,山东省先进陶瓷创新创业共同体正式成立。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淄博市首家获批...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麦香里的青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