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南郊镇:乡村振兴 党建先行

来源:今日周村 2020-06-01 08:17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体记者刘靖

通讯员张亚琪

“这个漂流真是太刺激啦,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这么好玩的娱乐项目!”今年“五一”期间,周村区市民王震一家来到南郊镇皇住村农耕体验园游玩,众多娱乐项目让一家人眼花缭乱、大呼过瘾。

皇住村开发建设的农耕体验园,是南郊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深入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在保证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着眼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建强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助力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南郊镇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村“两委”的考核管理,选优配强村集体发展的“主心骨“。5名遴选村党组织书记入职后第一时间搭平台熟村情、访贫困问民生,封村抗疫情、站岗护百姓,以点带面助力复工复产,赢得了村民的高度认可。第四轮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一心扑在党建和扶贫上,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为贫困户整理档案、修缮房屋、打扫卫生,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帮扶措施,第一书记们都了然于胸。

大力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助力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南郊镇积极引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三方共赢。皇住村成立周村御园农业休闲观光专业合作社,“五一”期间开放皇住农耕体验园,游客可以体验滑道漂流、草莓采摘、观看海狮鳄鱼表演等项目;韩家窝村成立农业休闲观光专业合作社,发展观光、采摘、民宿等乡村旅游,提供农家乐服务。除此之外,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四进”工作组等积极助力贫困村产业发展,因村制宜引进培育了演礼村羊肚菌养殖、山头村凤凰山锦鲤养殖等优质项目,有效助力了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

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助力文化振兴、全面振兴。南郊镇一方面夯实乡村治理制度“基石”,加强乡村治理制度建设,强化村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通过灯塔三务公开系统推动村务、财务、党务公开透明,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每月组织开展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召开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推动村党支部以规范的“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教育引导党员。另一方面,南郊镇建立党委领导下的乡村治理工作协同运行机制,组织、宣传、农业农村、民政、妇联、团委等分工负责、合力推进。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镇机关干部、村干部听党指挥、逆向而行,所有机关干部在正月初三之前到岗到位,与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筑起了一座座坚实的战“疫”堡垒,体现了党组织强大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新闻推荐

新建路小学城市品质提升我先行

近日,周村区新建路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城市品质提升我先行”活动。少先队员们制作了精美的宣传小卡片和手抄报,...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南郊镇:乡村振兴 党建先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