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淄博文昌湖区在全市率先推行生命周期审批服务 政策找人,“提前”仨月领养老金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6-02 09:4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杨淑栋通讯员何旭东报道

本报淄博讯“俺都记错自己的退休时间了,多亏你们亲自上门送材料,俺一趟没跑,就办好退休手续了,这个月就能领到养老金了!”近日,见到淄博市文昌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许可科科长姚佳,萌水镇水磨村村民刘士连一个劲儿地道谢。

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朝气蓬勃的少年,从年富力强的壮年到迟暮之年,每个人生阶段都要面临各种事情、办理各种事项,这些事项通常需要跑多个单位、多个窗口办理。

姚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文昌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打破各行政审批部门分别进行事项梳理的常规做法,按照出生、入学、就业、住房、婚姻、生育、退休、后事八个阶段,在全市率先将自然人的生命周期事项进行了精准梳理,确定了81项首批自然人生命周期服务事项,力争做到事项精准关联和精细化操作提示,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高频事,变“群众上门”为“政策找人”,推出多个服务事项“一齐办”。

4月份,文昌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人社部门后台数据筛选发现,刘士连去年8月已满退休年龄,年底交够15年保险,今年1月就可以领养老金,她却迟迟没来办理退休资格认证和待遇核算手续。一打电话才知道,刘士连误以为今年8月才开始领钱。姚佳与同事便带着整理好的材料主动上门,刘士连签字确认后,次月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

“退休手续上门服务主要针对像刘大娘这样的灵活就业人员。”姚佳说,机关事业单位和大企业一般都有正规的人事部门,员工不必操心手续办理。但灵活就业人员不同,没有人提醒他们什么时候办、怎么办,更没人替他们跑腿。

文昌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强化服务意识,着眼流程再造,坚持有解思维,在充分了解相关政策及确定可行性后,将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的退休事项作为突破点。通过提取数据和筛选核查,确定当年应办理退休手续的参保人员,根据退休时间提前联系本人,并安排专人将相关材料上门送到参保人手中,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办妥退休手续,早日享受到退休福利。目前,该局通过“多事齐办”和“上门服务”的方式,已为11名拟于本年度5月份和6月份退休的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完退休手续。

除了退休事项,新生儿参保也是自然人生命周期事项中办理数量较多的类型。“很多家长给新生儿落户后,不知道还需办理医保、社保,这期间孩子的医疗保障几乎处于‘裸奔’状态,而且以往办理相关手续需要在医保窗口登记,社保窗口制卡,再去银行指定网点领卡,群众至少要跑两三趟。”姚佳介绍,现在他们与派出所联合实现信息共享,新生儿落户时采集的信息可同步用于办理医保和社保业务,还可提供社保卡免费寄送服务。截至目前,文昌湖区已为20个新生儿办理了医保登记和社保卡。

文昌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梁雁表示,生命周期事项梳理工作是推进“一次办好”服务改革、流程再造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围绕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和堵点,从群众视角出发,转变政府服务方式,不断优化办事体验,让服务更主动、更精准,让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新闻推荐

北门街旧貌将焕新

□融媒体记者刘靖北门街道路提升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该工程旨在解决北门街因年久失修导致的路面破损...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淄博文昌湖区在全市率先推行生命周期审批服务 政策找人,“提前”仨月领养老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